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2017CCTV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轉播三十年·我看音樂會之陳立

內地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27日 16: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陳立,著名樂評人,曾出版《唱片裏的世界》、《音樂家訪談錄》等著作,陳立還曾參與CCTV轉播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策劃工作,並擔任節目演播室嘉賓。

  “第一次欣賞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在1987年,央視第一次轉播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由卡拉揚指揮。第一次聽到以女高音獨唱與樂隊合作形式演繹的小約翰·施特勞斯著名的《春之聲圓舞曲》。整場演出的觀賞感受既輕鬆愉快,又賞心悅目。

  印象深刻的有兩場,一場是1989年由奧地利指揮大師卡洛斯·克萊伯指揮的音樂會。克萊伯的指揮動作瀟灑飄逸,如同輕盈曼妙的舞姿,維也納愛樂樂團在大師的指揮棒下,音樂呈現至幻至美,聽聽其中的一首約瑟夫·施特勞斯的《蜻蜓瑪祖卡波爾卡》,便知我所言不虛。可以説,這場音樂會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有史以來無法超越的一個巔峰。

  另一場印象深刻的是1996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由美國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指揮。在這場音樂會中,馬澤爾不僅指揮,還親自獨奏小提琴(馬澤爾也是一位傑出的小提琴家)。此外,在音樂會演奏《藍色多瑙河圓舞曲》之前,馬澤爾還用多種語言向世界人民問候新年好,其中包括中文(馬澤爾除音樂外,還是一位語言學家,精通數國語言)。”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