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 | 2006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 音樂會曲目單 | 音樂會曲目單 | 音樂會歷屆指揮 | 最新動態 | 聚焦音樂會 | 心中的旋律 | 音樂會主題論壇  
2006年聚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  美妙的樂曲、跳動的音符,一年一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又向我們走來。它向世界人民傳達著新春的祝福,是獻給世界人民最好的新年禮物。中央電視臺第二套節目將在1月1日18:00通過衛星現場直播這場音樂會。屆時,拉多維亞著名指揮家楊松斯將率領維也納愛樂樂團,獻給全世界樂迷一場精彩的表演,而施特勞斯家族優美的圓舞曲也將通過電波傳遍全世界。敬請關注中央電視臺新年特別節目——2006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點擊進入:
2006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論壇
本屆指揮:馬裏斯楊松斯
  2006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將由一個拉脫維亞的指揮大師馬裏斯楊松斯(Mariss Jansons)執棒!這將是這位指揮大師首度出現在元旦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的金色大廳的指揮臺上。

  楊松斯1943年出生在拉脫維亞的里加(Riga),其父親阿維德楊松斯也是一位著名的指揮家,早年在列寧格勒(今聖彼德堡)學習音樂小提琴、鋼琴和指揮課程。研究生畢業後遂留學維也納並曾從師于卡拉揚。回國後就任列寧格勒愛樂樂團的常任指揮。

  1969年赴維也納,並在薩爾茨堡拜卡拉揚為師,在此期間深得大師的信任和栽培。1971年,他在卡拉揚國際指揮大賽中勝出。1973年就被穆特拉文斯基欽點為列寧格勒愛樂的助理指揮。

  此後他在挪威的奧斯陸愛樂樂團(1979-2000)開始了自己的職業指揮家生涯,並在那裏整整呆了21年。楊松斯將這支當初名不見經傳的北歐樂團的綜合實力提升到了相當高的層次,他們合作錄製的《柴科夫斯基交響曲全集》堪稱是現今所有錄音中最優秀的版本!
音樂會歷屆指揮
">
 
" class=list>克萊門斯克勞斯
(Clemens Krauss)
1939-1944年,1947-1954年
">
 
" class=list>約瑟夫克雷普斯
(Josef Krips)
1946年
">
 
" class=list>威利波斯考夫斯基
(Willi Boskovsky)
1955-1979年
">
 
" class=list>洛林馬澤爾
(Lorin Maazel) 1980-1986年
1994年,1996年,1999年,2005年
">
 
" class=list>赫伯特馮卡拉揚
(Herbert von Karajan)
1987年
">
 
" class=list>克勞迪奧阿巴多
(Claudio Abbado)
1988年,1991年
">
 
" class=list>卡洛斯克萊伯
(Carlos Kleiber)
1989年,1992年
">
 
" class=list>祖賓梅塔
(Zubin Mehta)
1990年,1995年,1998年
">
 
" class=list>裏卡爾多穆蒂
(Riccardo Muti) 1993年
1997年,2000年,2004年
">
 
" class=list>尼可勞斯哈農庫特
(Nikolaus Harnoncourt)
2001年,2003年
">
 
" class=list>小澤徵爾
(Seiji Ozawa)
2002年
">
 
" class=list>馬裏斯楊松斯
(Mariss Jansons)
2006年
最新動態
莫扎特:《費加羅的婚禮》序曲
歌劇是莫扎特創作的主要體裁之一,他早期創作主要受意大利風格的影響,其中《費加羅的婚禮》就是採用意大利喜歌劇的形式。雖然全劇歌詞採用意大利語,但還是以奧地利民族音樂文化傳統為基礎創作而成。
維也納愛樂樂團
有人説過,因為維也納愛樂樂團和知名指揮家、舞蹈演員的參與,奧地利人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這個典型的民族音樂會提升到了一個古典音樂的特殊待遇上,在音樂藝術傳播和商業運作上獲得了雙贏,而維也納愛樂樂團的參與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舉世矚目的重要原因,也是奧地利音樂藝術傳播的焦點力量。
圖片新聞
尋找芭蕾表演的節目素材
最用心的指揮家
聚焦音樂會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歷史上的幾個階段
難忘的1939年:1938年春,納粹希特勒吞併奧地利打破了這裡和平的一切,後來在歐洲爆發的戰爭進而演變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局勢的變化在愛樂樂團內部也出現了很多各持自己的主張的派別。
  在1939年12月31日,由克萊門斯克勞斯執棒指揮的維也納愛樂樂團的新年音樂會上第一次專場演奏了施氏家族的音樂作品。音樂會實際上是向外界發佈一個信息,表明了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和維也納愛樂樂團對奧地利的忠誠。
2006年“音樂之都”協奏曲
維也納是位於歐洲中心的國際化大都市,有“音樂之都”、“聯合國城”等多項美譽,同時,它數年都在“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中名列前茅。
心中的旋律
看到什麼地方了嗎?
那年秋天在維也納遇到了許多和音樂有關的事情,和“洋票販子”討價還價,在維也納歌劇院聽歌劇,一個人在教堂感受宗教音樂,逛不完的唱片店等等。但有一件和音樂全然無關的事卻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原來還能用這樣的方式觀看新年音樂會
1995年歲末我隨中央電視臺的轉播小組赴維也納進行新年音樂會的報道工作,並在12月31日晚在維也納愛樂之友協會的金色大廳中觀看了馬澤爾先生和維也納愛樂樂團的精彩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