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CCTV-音樂頻道娛樂星聞MTV

2017CCTV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轉播三十年·經典時刻

內地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27日 17: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1987年開始,很多中國觀眾逐漸習慣了在施特勞斯家族的音樂中迎接新的一年,直到今天。1986年,中央電視臺獲得了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電視播出權,並在1987年春天播出了當年由指揮大師卡拉揚執棒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隨即引起巨大反響。三十年來(1990年因故沒有轉播),美妙的音樂、輕鬆的氛圍、新年的喜悅,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已經成為了很多人最重要的新年禮物之一。

  轉眼之間,2017年觸手可及。

  1938年春天,希特勒吞併奧地利,之後戰火開始蔓延。1939年12月31日,指揮家克萊門斯·克勞斯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舉行了一場全是施特勞斯家族作品的音樂會,在新年之際給奧地利人帶來了溫暖的慰藉,以及生活的勇氣。這場音樂會被認為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開端,並逐步形成傳統。

  隨著時代的發展,今天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早已步入全球化的大潮流之中,近幾年,每年都會有超過70個國家現場直播音樂會的盛況,超過10億的觀眾會同時收看音樂會的精彩演出。

  施特勞斯家族是維也納人的驕傲,老約翰·施特勞斯被稱為是“圓舞曲之父”,《拉德斯基進行曲》就是他的代表作。老約翰有三個兒子,他們都熱愛音樂創作,其中小約翰·施特勞斯被譽為“圓舞曲之王”,他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是家喻戶曉的名作。施特勞斯家族的作品通過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受到了世界各地觀眾的喜愛,現在,在中國新年期間舉行的音樂會,很多都會演奏施特勞斯家族的作品,並以《拉德斯基進行曲》作為結束。

  1987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首次出現了年度指揮家,在此之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通常會執棒多年。從1987年開始,新年音樂會的指揮由維也納愛樂樂團的成員在前一年與樂團合作過的指揮家當中投票選出。

  三十年來,世界上很多偉大的指揮家都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上展現了自己超凡的魅力,讓全世界的觀眾感受到了音樂的魔力。當然,除了常規的精彩演出之外,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指揮家們和樂團成員也一起為觀眾奉獻了或歡樂、或溫馨、或熱烈、或深情的表演片段,下面我們就一起重溫在電視屏幕上出現過的那些經典時刻。

  1987年:指揮皇帝卡拉揚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指揮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歌唱家凱瑟琳·芭特爾一曲《春之聲圓舞曲》堪稱繞梁三日。卡拉揚也在指揮中展現了歡樂的一面。

  1988年:指揮大師阿巴多接棒卡拉揚,著名的維也納童聲合唱團也登上了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為觀眾帶來天籟之聲。

  1989年:以優雅著稱的指揮大師克萊伯站上新年音樂會的舞臺。在《在克拉普芬瓦狄村法蘭西波爾卡》中,樂手通過各種樂器模倣鳥鳴,呈現了生機盎然的景象,也展示了音樂的靈動。

  1991年:當時,指揮大師阿巴多正處於事業的巔峰期,他再度執棒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為觀眾帶來純粹的音樂享受。

  1992年:這一年,恰逢維也納愛樂樂團150週年團慶,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指揮大師克萊伯再度登上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舞臺,展現迷人風采。

  1993年:舞臺上精心設計佈置了兩朵大蘑菇,在《狩獵快速波爾卡》的結尾,從蘑菇中出人意料的噴射出漫天彩花,為新年氣氛推波助瀾。

  1994年:指揮家馬澤爾曾經多年指揮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他的輕鬆幽默備受樂迷的喜愛,這次在《無憂無慮快速波爾卡》中,他又玩兒起了鐘琴。

  1995年:因為《防衛-方陣圓舞曲》是施特勞斯三兄弟為維也納的一次步兵聚會創作的,所以,槍,就成為了一個非常受歡迎的道具。

  1996年:在新年祝辭環節,指揮家馬澤爾用多種語言向全世界觀眾問候新年,並用中文説出“新年好”,這是他向中央電視臺前方報道團隊的工作人員學習的。隨後《人民日報》在1月2日的頭版發表社論,對中文第一次在維也納金色大廳迴響感到自豪和欣慰,指出這是“中國國力增強”的體現。

  • 內地
  • 港臺
  • 海外
掃一掃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古典音樂頻道iPhone
高雅藝術視聽盛宴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精彩欄目更多
860010-113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