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莊小雄:紡織“智造”國家隊 跑出從物資緊缺到“質優量足”的中國速度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07日 18: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紡織工業佔全世界紡織工業40%産能,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紡織大國。然而,在武漢疫情剛剛爆發時,卻出現醫用防護服告急的“窘境”。告急原因何在?醫用“戰袍”又是如何從緊缺轉變為迅速提升産能?

       9月8日,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央視網共同推出的第二期《雲起》特別節目“中國工信業的速度與激情——補短板強弱項 勇創新立潮頭 挑重擔轉危機”中,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紡織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莊小雄介紹,作為紡織“智造”國家隊,中紡院利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迅速提升醫療物資産能,實現醫用防護服的日産能逐漸達到100萬件,為抗疫戰爭源源不斷供應“戰袍”,跑出從物資緊缺到“質優量足”的中國速度。

       抗疫初期,醫務工作者的“戰袍”為何告急?

       很多人都有疑問:中國紡織工業佔全世界紡織工業40%産能,是世界第一紡織大國,為什麼會在抗疫初期出現了醫務工作者“戰袍”告急的“窘境”呢?莊小雄給出了答案。

       一是新冠疫情發生前,醫院對醫用防護服的用量很低,基本上只有感染科會用到。對標需求,我國的醫用防護服的常態最高産能,一天在兩三萬件左右。因此,在疫情初期,醫用防護服的産量和儲備量不能一下子跟上井噴式需求。二是疫情爆發階段,剛好處於春節假期,醫用防護服的生産工廠和工人都在放假,整個産業鏈的原材料供應跟不上,所以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的復工復産,面臨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三是醫用防護服看似是很簡單的産品,其實涉及的産業鏈很長,從原材料、面料,到做成防護服、最後出廠,需要通過一系列的檢驗,整個週期基本在半個月以上。中國紡織工業屬於很強的外向型經濟,很多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以前都是按照國外標準生産出口訂單,這些出口産品的標準和我國的標準不一樣,所以不能在國內的醫院使用。

       醫用“戰袍”如何從緊缺達到日産能百萬件?

       面對醫用“戰袍”告急等情況,工信部充分發揮醫療物資保障組組長的作用,指導下,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發揮以醫藥健康為主業的央企使命和擔當,部署中紡院在一個月之內,把抗疫的戰備物資補充上來,在醫用材料的研發及全業鏈整合、生産方面,起到關鍵作用。

       中紡院始建於1956年,是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全資子公司,也是我國紡織行業最大的綜合性科研院所,是多個國家級科研中心和重點實驗室的依託單位,承擔了多項國家“973”“863”科技支撐等重點科技計劃項目。以化纖紡織裝備製造與工程服務、紡織新材料、紡織化工與生物技術、檢測與技術服務為主要領域的科技産業群,通過技術改造、技術創新和擴能建設,不斷提升産品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國內市場佔有率。

       1月24日大年三十,中紡院運用2003年抗擊“非典”生産醫用防護服關鍵面料的經驗,迅速開始組織生産符合戰疫情要求的面料。一是當時很多原材料很多無法購買,工信部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召開會議,迅速部署,通過信息化管理,對醫用防護服的全産業鏈進行梳理,配置最優資源解決問題;二是生産企業設在天津市武清區,在天津市委市政府、武清區委區政府的大力協助下,中紡院把全國的工人召集回來,進行統一的隔離檢測,檢測合格的工人進入工廠,24小時封閉不出廠,持續復工復産;三是國家安排車輛和航班,到江蘇省、山東省、廣東省,把原料物資運到天津市,與時間賽跑。

       在以上三方面工作的齊頭並進下,中紡院在保證産品質量的前提下,開足馬力生産。從復工復産初期,每天生産2000米醫用防護服面料,達到每天生産4萬米到5萬米麵料,保障每天1萬多件醫用防護服的産量。當時,全國有三分之一的防護服面料,都是由中紡院所屬企業生産出來的。

       然而,日産1萬件的産量,依然不能完全滿足前方戰疫的需求。在激活面料産能的基礎上,中紡院通過提供技術支持、協助生産企業加快開展合格産品檢測,每天的産能釋放到近100萬米的規模,可以保障30多萬件的醫用防護服生産。同時,擴大原來自有生産加工服裝資質企業的産能,並號召原來生産傳統服裝的企業轉産,提供鏈條技術支持。

       多措並舉、多管齊下,醫用防護服的日産能從緊缺,逐漸達到100萬件。

       “國家隊”發揮使命擔當,與世界守望相助

       疫情剛爆發的時候,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發揮國際貿易優勢,向全世界採購了300多萬隻口罩和100萬件醫用防護服,保障國內抗疫一線。

       當疫情向全球蔓延的時候,在滿足國內物資需求的前提下,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受國家委派,向90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防疫物資支持,向35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防疫物資出口。其中,口罩出口量達到7.3億隻,醫用防護服出口量達到3363萬件,發揮了抗疫物資“國家隊”的使命和擔當,與全球人民守望相助、休戚同心。

科教臺
分享到:
我要糾錯編輯:曹雪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