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小林漫畫:方艙醫院裏一劑撫慰人心的良藥

中國網絡電視科教臺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01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林是誰?你可能不知道他,但是你一定看過他的漫畫。小林原名林帝浣,他的“小林漫畫”曾助力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他還為《中國詩詞大會》節目繪製過數十幅舞臺背景。

  最近,被稱為“治愈係”的“小林漫畫”來到了一個特殊的場所——武漢客廳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裏的小林漫畫展

  2月11日,東莞市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與廣東其他20個地市醫療隊進駐武漢東西湖客廳方艙醫院。這裡共有床位1461張,每班每個醫生要負責大約100個病人。

  醫療隊員們很快就發現,身處方艙醫院中的患者除了需要藥物治療,心理上也需要疏解。

  來自清溪醫院的莫志寧醫生説,我們發現很多患者都比較焦慮,有的患者看到別人出院就開始著急,還有一些患者擔心客廳方艙醫院條件不好會耽誤病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焦慮還在慢慢增長。我們看在眼中,急在心裏。

  莫志寧醫生和來自樟木頭醫院重症監護室的黃新武護士長都是小林漫畫的忠實粉絲,他們覺得這種“治愈係”漫畫會對患者和醫務人員有幫助,於是他們主動聯絡到小林,希望能用漫畫為方艙醫院帶來溫暖。

  在了解到這一需求後,小林立即創作、挑選了一百多張“治愈係漫畫”,經過加緊製作,快遞到武漢,隨後被醫療隊員們逐一粘貼在客廳方艙醫院的內墻上,為這裡注入了陽光、增添了色彩。

方艙醫院裏一劑撫慰人心的良藥

  “等你好了,我們一起去吃熱幹面。”

  “比尋找溫暖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成為一盞燈火。”

  這一百多幅漫畫有致敬一線醫務人員的,有致敬一線防控人員的,更多的是用漫畫與普通人和患者進行“對話”,用最簡單的畫面和最簡潔的文字,以最“接地氣”的方式安撫內心。

  漫畫中隱藏的人生哲理,讓患者感觸良多。他們説,“你的心態好了,你的狀態就會好,你的病就會好得快一些。”“等我出院了,歡迎來我們家吃熱幹面,醫護人員免費!”

  小林説,“我嘗試從心理安撫的角度創作這些漫畫,希望大家要保持樂觀的心態,不要恐慌,不要焦慮,告訴大家希望就在不遠的前方,我們一定會勝利!”

  “如小畫有一點用處,實我之幸。感謝組織布展的前方戰士,向你們致敬!希望醫護人員和病友們都能樂觀面對,笑看艱難,早日勝利”。小林感慨道。

 

與詩詞結緣,小林漫畫的“治愈”秘訣

  小林畢業于中山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現為中山大學教師,被稱為臨床醫學系畢業的跨界藝術家,以畫筆“行醫”,他的微信文章每篇都是十萬加。

  他説,自己的漫畫被讀者們青睞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以平民化的立場和觀點,以輕鬆自由的創作視角和態度,力爭達到“直抵人心”的目的。而這種力量很多來自中國傳統詩詞的涵養和藝術作品特有的力量。

  現在小林老師已經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聘為客座教授,負責籌建人文藝術治療科。

  小林認為,藝術作品要真正能夠撫慰人心,應該是讓人覺得放鬆、覺得愉悅、覺得快樂,覺得人生充滿希望,對這個世界保持敏銳的感受力;它的表現形式可能是一句詩、一首詞,也可能是一幅漫畫,它們最後的意義就是讓我們去更熱愛這個世界,對我們的人生更加樂觀,對人生的不如意得以釋懷,可以慰藉自己的內心。

  小林介紹説,他很多漫畫和文案的靈感,都來自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唐詩宋詞等古典作品。“詩詞能夠説出我們內心特別想説的話,而且它用的是很優美,很有意境的方式。”

  對於小林漫畫的讀者們來説,“新的一年,多點溫暖”、“你風塵僕僕走向我,勝過所有溫柔”,“因為有明天,我們才能熬過長夜”等,雖然質樸,但有著詩詞所具有的力量,給人以心靈的慰藉。

  《中國詩詞大會》也是很多人情懷寄託之地。在《中國詩詞大會》五季節目裏面,有不少選手在與病魔的抗爭中,用詩詞慰藉心靈,用詩詞給自己和家人帶來知難而進的力量,用詩詞見證人格的堅強和親情的偉大!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為了實現失明女兒的夢想,當年42歲的翁智平從零開始,每天五點起床,除了照顧失明的女兒,堅持每天花3小時背詩詞。她堅持了四年多的時間,背下 600 多首詩詞,最終站在今年《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上!她的女兒也登上舞臺,對媽媽説,“媽媽,真棒!”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我們不會忘記與死神抗爭的癌症患者、《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獲得285分的白茹雲;也不會忘記6歲失去雙臂、《中國詩詞大會》史上首個擂主彭超;更不會忘記因為胃癌做了全胃切除手術、無胃但“無畏”的民警夏鴻鵬!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中國詩詞大會》中的這些經典的詩句至今深深打動著我們,讓我們對戰勝疫情抱有必勝的信心!

  生命雖然脆弱,但又是如此美好,“等你好了,我們一起去吃熱幹面”,這是小林和大家的約定,也是我們的約定,更是我們和武漢的約定!

  林帝浣(小林老師),畢業于中山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現為中山大學教師。立志做攝影界書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畫界文筆最好的美食家。助力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為《中國詩詞大會》繪製舞臺背景。

  著作《平和的你,才最美麗》、《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等。

  本文作者:夏春生 胡悅

科教臺
分享到:
相關閱讀 漫畫 | 方艙醫院
我要糾錯編輯:胡悅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