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彭敏:腹中貯書一萬卷,不肯低頭在草莽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04日 0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得少年時,田野的那邊有兩條鐵軌,以優雅的弧度伸向天邊。我常在雞鳴欲曉時沿著鐵軌漫步,手裏是一本《唐詩三百首》或《千家詩》。

        後來大學讀了中文系,畢業後成了一名詩歌編輯。在中國,喜歡詩歌的人千千萬萬,以詩歌為職業的人,大概沒有幾個。至今記得,當初報考《詩刊》時,坐在敷滿陽光的窗前,讀詩品詩的感覺。

 


        這本創辦于1957年的雜誌,有過輝煌的歷史。當我伏案工作,總覺得臧克家、艾青這些前輩的身影就在那些堆積如山的來稿,和佈滿了圈圈點點的校對稿中,向我投來深沉的目光。

        對很多人來説,詩是生活的點綴,而對我,卻是生活的主菜。當我的朋友們每天在領導講話、財務報表和複雜的人事糾葛中日益成熟,我卻可以賴在詩裏做一個發育緩慢的老男孩。

        據説,北京城有兩千萬人在假裝生活,詩歌,讓我的生活“假”得自成一統,任憑外面的世界風起雲涌,詩中有我自在隨心的紋路。

        人生自有詩意。讀詩,不讀詩,正在成為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我慶倖,在我尚不知美好為何物的年紀,便遇到了詩。

我要糾錯編輯:素西西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