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任自豪: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風頭望故鄉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04日 00: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記得自己是因為一個什麼樣的契機愛上了詩詞。是因為小時候每天在家看外公練習書法時他揮毫落紙的澎湃?抑或是媽媽從小教我背誦紅樓夢判詞詩時的親切?還是兒時在文學培訓社裏同學間小比賽的認真?我想應該是這樣一些的情感讓我愛上了讀詩背詩寫詩。無論怎樣,我要感謝這些生活裏有過的情節,使我可以有勇氣和很自信的參加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 

        兒時不喜讀書,除了語文課和歷史課以外,其他課嚴重偏科,但語文和歷史也不是特別拔尖。老師和家人們都喜歡學習好的孩子,所以從小我不是一個討家人和老師喜愛的小孩兒。因為兒時有一點詩詞的基礎,恰巧初中時班裏的語文老師又時常組織一些詩詞比賽,朗誦比賽。讓從不因學習優秀之故被提名錶揚的我在這些小戰場中嶄露頭角,慢慢積累了一些詩詞的自信心,甚至是人生的自信心。初中語文老師曾老師的一句話對我的詩詞生活影響很深,她説在詩詞方面我們班的第一名也不及我。這對當時考試綜合排名總是一直只在下游的我是何等的醍醐灌頂。或許她已不記得這段小事,可對於我,直到現在我還忘不了她在班裏很肯定的説這一句話時看著我微笑的神情。

        後來覺得自己所學太少,也不是好的大學好的專業畢業,於是出國求學。現在已快在國外生活四年了。每天面對的是異國的人,説的是異國的話,久而久之對詩詞的學習懈怠了很多。 

 

        在國外的這些年裏,我沒有像兒時那樣的環境可以每天學習詩詞,所以偶爾我會去騷擾我的表姐(她是一個古典文學愛好者)。她會給我講授很多關於古典文學的知識。當我們在一起時我們會玩飛花令,會玩詩詞接龍,會去討論陶謝,魏晉詩,杜甫,李白,蘇軾。是她鼓勵我相信自己的詩詞實力,也是她幫助我每天復習詩詞。(特別是在比賽的時候,我們會聊各種詩人至深夜)她是我文學世界裏的木心。除了跟她聊詩詞以外,在國外時還有些關於詩詞的小生活:我會時常約幾個朋友一起表演。表演內容便是隨著古典樂器彈奏的音樂朗誦古詩和跳舞。   

 

        正是因為獨自在外我才更加感受到了詩詞語言的魅力,特別是在孤獨的時候。當我想到蘇軾的明月幾時有,西江月,還有詩經裏,古詩十九首中那些思念家鄉,思念愛人的詩時,我才發現我並不孤獨。一千多年,兩千多年以前有人跟我是一樣的。是他們讓我更加熱愛詩詞。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少年時我不愛讀書,青年時我悟到讀書的美妙,老年後我也不會停止學習。謝謝詩詞給我的啟發,趁我還沒有白首時繼續努力,奮鬥。三字經説:蘇老泉,二十七,始發奮,讀書籍。如今我也是27歲了,我希望的人生可以一直詩意下去。

 

我要糾錯編輯:素西西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