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雷海為:久有淩雲志,重上井岡山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31日 16: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詩中自有趣與樂。古詩詞能帶給人美的感受,讓人身心愉悅。每當吟誦起古人那些優美的詩句,我心裏總是無比舒暢。


        我現在是一個外賣小哥。在送餐的途中或者間歇的時候,我都會刻意去背誦以前背會過的詩詞,一來是為了鞏固記憶,二來也是為了讓工作顯得不枯燥、不乏味。

        而當我在遊覽某個景點的時候,卻會情不自禁地吟哦起與之相關的詩詞。比如逛西湖,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會念叨起古人那些描寫西湖的詩句,頓覺能更深刻地領略西湖的美,而自己也能更融入風景之中。


        我最喜歡的是李白那種風格的詩,毫無修飾感,如行雲流水、渾然天成。

        上次我爬衡山,本來想用南雲縹緲連蒼穹,七十二峰朝祝融這兩句詩來作為遊記的開篇,但是後來在路上看到了李白的詩刻:衡山蒼蒼入紫冥,下看南極老人星。回飆吹散五峰雪,往往飛花落洞庭,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於是一路上我都在念叨這四句詩,越念越喜歡,不知不覺就爬上了最高峰。當然後來我也是用了李白的這詩作了遊記的開篇。


        我發現李白的詩可以養心,當我心裏感覺不爽的時候,只要去讀一讀李白的詩,那心情立刻就會舒暢很多。哦,對了,還有讀辛棄疾的詞也有這種效果。李白的詩和辛棄疾的詞都是我的最愛呀!   

 

我要糾錯編輯:程靜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