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張戰鋒: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31日 2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篇之前,我有個問題想問問你。

       美國詩人沃爾特·惠特曼寫道:毫無信仰的人群川流不息,城市裏充斥著愚昧,生活在其中有什麼意義?

       有什麼意義?


      《中國詩詞大會》的開篇語人生自有詩意這句話,最初究竟出自何處,我沒有找到。在此之前,我更熟悉的是另外一句:人,詩意地棲居。

       這是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引用德國詩人弗裏德里希·荷爾德林的詩句:充滿勞績,然而人詩意地/棲居在這片大地上。

       可究竟什麼是詩意?


       我以為詩意是境界,是氣象,是楊柳依依,雨雪霏霏;芰荷為衣,芙蓉為裳;是翩若驚鴻,婉如遊龍;東籬採菊,南山悠然;是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是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是醉後不知天在水,滿船清夢壓星河。


       詩意是眾人喧囂時的安靜,獨自憑欄時的沉吟,是覺得一切都如此有趣,是微笑著去面對所有美好和所有苦難。

       從詩經楚辭到樂府五言,從古風歌行到律絕詞曲,從大漠飛沙到杏花江南,從描景狀物到品史論人,詩人們在詩裏寫盡了人生,可人生,是否也如詩一般?

       “我們讀詩寫詩,並非為它的靈巧。我們讀詩寫詩,是因為我們是人類的一員,而人類充滿了熱情。醫學、法律、商業、工程,這些都是高貴的理想,並且是維生的必需條件。但是詩歌,美麗,浪漫,愛情,這些才是我們生存的原因。

       這是電影《死亡詩社》中經典的臺詞,所以你看,詩意與人生就這麼自然而然的融合在一起。無關年齡,無關性別,無關職業,無關貧富。

       所以惠特曼跟著就給出了答案:

       “答案是:因為你的存在,因為偉大的戲劇在繼續,因為你可以奉獻一首詩。

       我的人生,自有詩意。你的呢?

       我是張戰鋒,我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等你。

 

  

我要糾錯編輯:素西西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