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錢子昂: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31日 2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樣吧,我先問你幾個問題。”在一塊印有”中國詩詞大會”的幕布旁,導演手持筆記本,問道:”你到第九期才能從百人團中脫穎而出成為挑戰者,你有什麼感想?”我説:”實際上我的感想也挺深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幾期中漸漸明白了一個道理……    這件事,須從幾星期前説起。


        幾週前,我有幸被學校推薦參加央視的中國詩詞大會節目錄製。為此,我興奮了好幾天。接著,我便如夢一般地來到了北京。當發現這裡高手雲集時,心裏便隱約有了些許不安。在隨著錄製日期漸漸靠近,這些些許的不安變為了緊張。在我眼裏,這已經不是一場詩詞大會了,而是一場詩詞大賽,必須和眼前的這些高手一爭高下,我便開始拼命地背誦,死磕那些刁鑽的字眼,收效卻不甚佳,那些詩句在腦海裏一會兒就沒影了,對此我著急得寢食難安。    我都不知道是怎樣進入百人席的,我心裏只想著一件事:我必須好好答題,成為百人團的前四名,成為下一場的挑戰者。桌前的平板電腦竟已被手中的汗水漬地模糊不清。主持人的開場白,我也沒有留心去聽。一聽見主持人宣佈請百人團答題,全場靜的鴉雀無聲,簡直就像一場生死的拼搏!我滿腦子裏只有兩個字:答題。夢遊一般的答完了提之後,或欣喜若狂,或捶胸頓足,幾場下來,我都因為分毫的謬誤而與衝出百人團的機會失之交臂。對此我鬱悶了好幾天,儘管這之後還有三場比賽,但我的信心也漸漸地變小了……

       談到這裡,導演説:”看樣子,你的經歷還有點一波三折的,你後來是怎麼改變心態的呢?”那是一天晚上,我又把滿腹牢騷對母親傾訴,母親和藹地對我説:”你應當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舉個例子,用手抓沙子,手握得越緊,沙子從手指縫中溜走得更多。參加詩詞大會也如此,你越緊張,越想奪冠,反而有心栽花花不開。不如全身心投入到節目中,不計較得失。而且即使你永遠失去了上場的機會,也不必消沉,我們來到了這裡,就已經贏了,其他的統統靠邊站!”   


       我那天晚上夜不成寐,若有所思。對啊?我來到了這裡,我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與他們常寫詩唱和,這也不是成功麼?在這個靜謐的夜晚,我也像幾百年前的蘇東坡那樣發出了”小舟從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感慨。

       在下一場比賽裏,我輕鬆地走上了百人席。我隨意,但不隨便地答題。我突然發現,現場的舞美效果竟然如此的美,我心中長記著那兩個字:”放下,感覺自己已經成了舞臺的一部分。在這場比賽中,我出乎意料地只錯了一道題,便”順理成章”地從百人團中脫穎而出。沒有過多的驕傲,只是稍稍準備了一下定場詩句和自我介紹,我便輕鬆地來到了台下候場。我霎時間發現,我的心跳得出奇地平穩,比起周圍手都在發抖的選手顯得有些”突兀”。我漸漸地理解了”放下”的深層含義:以輕鬆的心態應萬變,欣賞人生中的每一處詩意,真正的做到無為而無不為。   

        談完後,導演笑著説:”説的真有道理,下面就看你的表現了。”説罷,通向舞臺的大門已向我打開……

我要糾錯編輯:素西西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