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暢欣: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30日 17: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廿載詩詞情深,一生虔誠求索。

        我一直相信凡有所學,皆成性格;一顰一笑,自有詩意。
       從華北電力大學的水資源工程到電氣工程,從通信工程師到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對東南西北的方向都好奇而執著。每個方向都承載了經年累月攻堅克難淬煉而成的珍重技藝,卻只有詩詞一以貫之,不離不棄。詩意是水是眼波橫,是排空馭氣奔如電,是驛寄梅花魚傳尺素,而詩人更是天生的心理分析師和心理諮詢師,是我的智囊團,雖隔韆鞦、欣如晤面。

       對我來説,與詩意的邂逅相遇,就像黎明時刻缺氧的魚躍出水面呼吸一樣暢快而欣喜,一時一刻都不可或缺。

        詩意從來都不高冷,存在於簡單的生活裏,融化在一粥一飯中,縈繞在一呼一吸間。小朋友的童言稚語是詩,心上人的眉梢眼角是詩,母親的微笑和父親的肩頭是詩,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上與每位選手的萍水相逢和守望相助也都是詩。人生的每個階段皆有其美,走過的荒原野坡或者大山大水自有其詩意。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詩詞之所以美麗,因為它不只是讓天雨粟鬼夜哭的文字而已。不管是偶爾邂逅還是駐足欣賞,每個人都可以用詩詞來創造一個他所希望看到的世界。
       把思想的孤島連成大陸,讓心靈的燈盞匯成燈海。我想,詩意大抵就是這麼簡單和從容吧。
       山高水長,物象千萬;欣于所遇,快然自足;心旌所向,坐以神馳。

我要糾錯編輯:素西西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