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帥克:癡兒了卻公家事,快閣東西倚晚晴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30日 17: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不是編導小姐姐在昨天提醒了我一句,我早就忘記今天需要交一份自我介紹了。

        我每天晚上刷著手機不肯睡覺,因為覺得今天好多事還沒有做,竟然就要結束了,可自己現在除了玩手機什麼也做不了;每天早上我一睜眼就想到,今天有好多麻煩的事要做啊,真不想起床。我每天就這樣被瑣碎庸碌的生活死拖硬拽著向前走,太多事情要做,但卻都被我有意無意地忘了。參加詩詞大會時的狀態離我真實的生活太遠了。

        我不是一個羨慕詩與遠方的人,只是覺得生活不應該這樣狼狽。我努力地保持生活中的一種儀式感:每天在日曆上寫下今天看了多少頁不正經的書;每段時間在自己未讀的書單上添上幾筆,就算來不及看也要唸唸不忘。
       參加詩詞大會是我今年最隆重的儀式。導演總想挖我的故事,可是我沒有故事呀。我跟導演説,我每天看幾首詩,看到喜歡的就記下來,這算我的故事嗎?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學生,沒有故事帶給大家,反而是詩詞大會給我平淡的的2017年帶來了最難忘的故事。百人團的朋友們,誰又何嘗不是從重重羈絆中脫身而來,想要給自己平淡無奇的生活增添一些光彩呢?
       每個人都像海子一樣,在面對大河的時候,無限慚愧,空有一身疲憊。但是,儀式感總能讓我們解脫片刻,變得更從容更篤定。
       我猜導演肯定想讓我引用一下詩詞。於是我從雜亂的辦公桌上刨出了一句詩。那是我前幾天實習間隙在打滿了表格的A4紙的背面抄的:
        “癡兒了卻公家事,快閣東西倚晚晴。”
       送給所有有詩心的普通人。

我要糾錯編輯:程靜 責任編輯: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玄武門之變
這是一千多年前的一次政變,玄武門前,刀光劍影,短兵相接,秦王李世民從這..詳細 >
《雲遊美麗中國》
“雲遊美麗中國”是CCTV.com打造的“雲旅遊”首檔欄目,旨在幫助各..詳細 >
經典人文地理
《經典人文地理》是一個展現古老傳統,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電視欄目。它主..詳細 >
李清照
李清照,一位將婉約詞風推向極致的傑出作家,一位人生經歷千回百轉、跌宕起..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65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