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發商稱今年不是“買地年” 兩成利潤視乎合理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15: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土地壓頂,房企彎腰。儘管隨著樓市風向的轉變,開發商已經開始正視此前高價拿地、大肆囤地的風險,但如今土地價值的縮水已經對他們的利潤造成衝擊。

  今年不是“買地年”

  主持人:去年土地流拍嚴重,您認為今年房地産企業對土地的態度會否改變?

  王震宇:其實土地流拍是兩方面的影響,一個是供應,一個是需求。從接下來的土地需求而言,現在房地産企業的胃口是大大降低,可能降了七八成以上,因為過去兩年不少企業大肆買地,已經囤積了不少。同時,今年開發商的壓力還是很大的,比如説看土地儲備,夠未來兩三年開發的話還比較合適,而那些囤了十年八年的地的,資金壓力顯而易見。今年對開發商來説都是“賣貨年”而不是“買地年”,未來拿現金才是最主要的一個目標。所以在土地需求萎縮的情況下,就算地方政府能夠很快降低土地價格,房企也未必有這個出手能力。能夠買地的,可能是那些手持凈現金的企業,比如大部分香港房企,他們負債率才百分之十幾,而內地房企可能高達百分之八十,對於後者,基本上未來一年就是“療傷”,把自己的資産負債重整,做到健康水平,再去買地。也可能有一些全國性的、向來不是過度擴張的內地房企還有繼續買地的能力,除此之外,過去那些為了上市擴充土地儲備的買家,今年基本上不會出現。

  土地風險逐漸爆發

  主持人:從房地産上市公司的角度考慮,如何對待土地所可能帶來的風險?

  王震宇:市場上所沉澱的土地約近10億平方米,其中凡是于2007年購入的土地大都因為價格過高而存在風險。如果依照2006年的土地成本和房地産上市公司2007年購入土地的價值進行評估,多數公司都需要進行規模不小的土地存貨減計。根據我們的評估,在雅居樂、碧桂園、中國海外、綠城、合生創展、世茂房地産、SOHO中國、合景泰富、富力地産9家內房股中,2007年所獲土地的存貨減計量將達到403億元人民幣。

  對於土地存貨減計量相對較高的公司而言,為了今後兩年的利潤增長空間,建議有能力的最好進行一些減值撥備。至於提取多少撥備,很難給出一個準確的數據。實際上很多土地買下來後,還要看未來實際成型的産品,産品是高價還是低價,所以這方面有很多主觀因素,還要看企業對於未來的展望和預期。如果房價繼續下調,土地撥備的情況可能更常見。

  兩成利潤視乎合理

  主持人:那您對今年房地産企業的盈利能力作何預期?

  王震宇:現在大部分房企比較現實,會下調盈利預期。如果要問市場可以接受的價格水平,我想最終會穩定在大概兩成毛利左右。未來的走勢就是大部分開發商利潤率會繼續走低,直到趨向於大概這個水平,這也才是市場可以接受、覺得合理的一個水平。我們也對一些內房股作了調查和預測,利潤下降三成以上的很普遍,今年的銷售盈利則可能呈現分化加劇的局面。從內房股的角度看,整體市盈率從去年年初的24倍左右跌到最低才5倍,然後反彈到目前大約9倍,未來我們預測大概會在8到12倍之間,因為盈利的增長不會太樂觀。

  從宏觀方面來看,大部分上市房企問題不大,但是有些二線房企或正在準備上市又買了很多高價土地的房企,今年沒有大量的資金,可能他們的風險最大;再就是比較小的房企,因為各種關係,他們可能只持有一兩塊地,管理比較保守,基本上也沒有資金壓力。所以,這次風險最大的反倒是中型房企,未必是大型的,因為他們大到足以影響銀行的借貸態度。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石化雙雄" 是朋友還是對手?

炒股聽黨的話 沒錯的!

本碩畢業生起薪嚴重受挫

"克隆"銀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憂

“啃”下馬明哲

         兩年賺400億

中行回應李嘉誠基金減持:正常的市場行為 潘石屹:五環內房價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遠的利益 沒有永遠的友誼 吳睿鶇:對外來工“卸磨殺驢”
中國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寧波敢死隊"劍走偏鋒
撥備謎局:誰是下個深發展
一個外資投行金領的年底算盤
公司業績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強調“多管齊下”
“兩會”花費應向社會公示 糧價與國際接軌是個好主意
任志強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節前A股還有多少戲?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