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兩會”花費應向社會公示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8: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周稀銀 作者文集

  陜西省政協秘書長姚毅在12日舉行的省政協十屆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次省政協會議力爭減少會議經費200萬元。會議期間,政協委員、列席代表和工作人員全部吃自助餐。(1月13日《華商報》)

  不知從何時起,地方召開“兩會”的規格開始高級起來了:代表委員要住高級賓館,要吃高檔酒宴,有的地方甚至還為出席會議的代表委員準備精緻的紀念品、饋贈品……這些“週到”的安排服務無疑需要花費一筆數額不小的財政經費。

  陜西省政協會議吹出節儉務實之風,讓我們看到了地方“兩會”巨大的節約空間。同時,這一舉措在一定程度上還能打破了一段時期來一些地方“兩會”的接待潛規則,為縮減政府行政開支開闢了新的道路。如,政協會議開了頭,那人大會議是否也該效倣?吃的節儉了,住的呢?陜西省如此?全國其它城市呢?

  代表委員是代表群眾來參政議政的,他們在會上提出的建議或議案,許多就是反對政府部門鋪張浪費的。如果代表委員在批評別人不節儉的同時,自己卻坐享豪華的接待,那又怎能很好參政議政呢?因此,我們希望代表委員們不要安於被高規格接待的不正常現狀,作為會議的組織者也要多從老百姓的視角來安排接待,別將代表委員無端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兩會除應加強自我約束,大興節減務實之風之外,不妨率先將每年召開“兩會”所花的經費在會上向與會者公示,接受社會的監督,且形成制度,以推動廉潔、高效政府的長久建設。

  當下,地方“兩會”正在熱烈隆重召開,我們希望更多地方的“兩會”開得高效、務實,切實從改進會議安排和降低接待規格做起,將會議節儉務實之風吹遍全國各地。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降價:中石油下的套

黃光裕害賭王也進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會燒死你

葉檀:劇痛完了 還有更痛

"HD90"打進北京?

    侯寧成炮灰騙散戶
怎能讓別國為美國騙子揹黑鍋? 英國央行大幅降息創最低紀錄
樊綱:中國實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來是個"賭鬼"
美國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業 國際油價創七年最大單日跌幅
驚曝印度版“安然欺詐案” 王石: 房地産稅費仍過重
成思危:現在必須説話了 “中國第一豪宅”是誰的
外資又回來了 房價又玄了 三鹿惹禍政府賠不是
今年不逃就沒有機會了 這個年頭哪找金飯碗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