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行負責人詳解:"HD90"百元偽鈔 沒那麼神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最新動態>>>

    京城市民發現多張HD90百元假鈔 銀行升級點鈔機

    央行否認HD90假幣"高倣真"説法 提醒慎防假幣

    "HD90"編號假幣有哪些特徵

    北京接首例疑似HD假鈔報案

    百元假鈔流入市場 廣州警方已立案展開調查

    央行上海總部:火速查證“HD90”百元假幣事件

    編碼開頭為“HD90”的並非都是假幣

  “HD90版假幣並非最近才出現。2007年,公安機關在廣東揭陽端掉一個偽造假幣窩點,現場沒收的假幣就有HD90版。是否還有其他來源,目前還無法確定。”1月8日,央行有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

  據介紹,人民幣紙幣上的編碼又稱冠字號碼,“冠字”是印在紙幣上用來標記印刷批次的兩個或三個英文字母,由印鈔廠按一定規律編排和印刷;“號碼”則是印在冠字後面的阿拉伯數字流水號,用來標明每張鈔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順序。

  “僅憑冠字號碼來判斷貨幣的真假並不準確”,這位負責人説,“現已發行的人民幣冠字號碼也有HD90開頭的,不能説HD90開頭的都是假幣;另一方面,不僅有冠字號碼為‘HD90’的假幣,在收繳的假幣中還發現了‘HB’、‘FA’等冠字號碼的假幣。”

  銀行、大型商貿企業的驗鈔機和自動存取款機可以識別

  一些媒體稱,HD90版的假幣連銀行、驗鈔機都無法識別。對此,央行方面表示,HD90版假幣並不像坊間所傳的那樣“高倣真”。

  HD90開頭的百元假鈔,主要以HD9026開頭,至少有兩種版本以上。較早出現的一個版本,倣造的防偽特徵少,容易識別。隨後制假者升級了這一版本,增加了一些假的防偽特徵,這些特徵主要針對驗鈔機而設。“這樣的假鈔容易矇混過質量較差的驗鈔機,但銀行、大型商貿企業的驗鈔機和自動存取款機均可識別。”這位負責人説。

  HD90版假幣具有七大假幣特徵,有經驗者可肉眼辨別

  “不存在假鈔‘高倣真’或無法用肉眼識別的情況,只要是有一定經驗的人員,一定能分辨出真假幣。”這位負責人説。

  HD90開頭的百元假鈔,其假幣的特徵還是比較明顯的:

  第一,印刷及紙張,該冠字號碼假幣為機制膠印,紙張較脆,無韌性。第二,水印,固定人像水印及“100”白水印均用無色油墨直接印在紙張正面,水印模糊,沒有立體感。第三,偽造了安全線,目前發現的冠字號碼假幣有兩種安全線:一種是用銀黑色磁帶夾在正背面紙張中,並在背面用銀色油墨燙印全息圖案;另一種為用黑色油墨在假幣正面印刷黑色條紋、背面用銀色油墨燙印全息圖案,並刷上磁粉。第四,光變油墨面額數字,用珠光油墨印製而成,無光變效果。第五,陰陽互補對印圖案錯位。第六,假幣的凹凸感是用堅硬金屬模具壓制而成。第七,隱形面額數字用無色油墨印刷,無須旋轉角度即可看見面額“100”的字樣。

  百姓不妨多用刷卡交易、少用現金交易

  央行有關負責人提醒公眾,春節將至,在此期間人民幣流通量比較大,交易比較頻繁,各種各樣的假幣極可能趁機渾水摸魚,百姓應多加小心。如發現和誤收假幣,應上繳央行、公安機關或金融機構。如懷疑是假幣,可到央行或其授權的鑒定機構申請鑒定。一旦確認是假幣,將由央行或商業銀行依法收繳。“千萬不要有僥倖心理,為了轉嫁損失明知是假幣而去使用假幣,這樣只會害人害己。”

  專家建議,百姓不妨多用刷卡交易、少用現金交易,有效避免假幣之害。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油價再降3毛?

兩億萬富翁同日自殺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經濟惡化才剛開始

HD90假鈔來自台灣?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報:透視“適度寬鬆”  散戶股民推山寨報告PK券商
全球杠桿化 中國再杠桿化 美歐日"L型"衰退 中國"V型"調整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月人均漲120元 大學生就業取消落戶限制
巴曙松:中國應提防他國濫發貨幣 皮海洲:外資機構拋售解禁股
李嘉誠拋售物業 溫州客接盤 黃光裕妻子杜鵑接受警方調查
2009股市:非誠勿擾 A股:牛年能否“牛”起來?
你最近是否有機會加薪 樊綱:居民增收是關鍵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