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市場熱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9股市:非誠勿擾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世上任何股市,都是政策市和消息市,而且越是成熟市場,對政策和消息反應越敏銳、強烈。問題不在於股市受政策和消息的影響,而在於什麼樣的政策和消息在影響市場。政策應是確定和善意的,消息應是經過過濾的。2009年,希望那些不誠實的政策和消息,不再擾亂我們的證券市場,讓股市休養生息,這是投資者發自內心的企盼。

  2008年的中國證券市場,在投資者的失望的眼神和無奈的嘆息聲中收場。現在,新的一年開始了,曾經發誓遠離股市的人們,依舊留守下來,帶著希望,更帶著忐忑之心,企盼2009的中國股市能夠平安、健康。

  股市一年多的不景氣,有外部原因,比如金融危機,但主要是內部因素造成的,要讓股市繁榮,就得首先改變股市的生態。

  提到股市的缺陷,許多人會幾乎不假思索地説,中國股市太不規範,是典型的政策市和消息市!這是一種沒有技術含量又似是而非的説法。其實世上任何股市,都是政策市和消息市,而且越是成熟市場,對政策和消息反應越敏銳、強烈。股市不僅是資源配置的高級手段,也是各種信息的集聚場所,蒐集信息,對信息做出正確判斷,是投資者的基本功。市場有效的表現之一,就是股價迅速反應和容納各種信息,不讓任何人有信息優勢。

  所以,問題不在於股市受政策和消息的影響,即使影響特別顯著,而在於什麼樣的政策和消息在影響市場。政策應是確定和善意的,消息應是經過過濾的。如果政策根本不考慮股市的承受能力,甚至忽悠投資者,而各種虛假消息肆虐,卻沒有受到任何約束,也沒有人出來以正視聽,在資訊渠道發達的今天,必然助長市場的內幕交易和惡意操控,始作俑者得到巨大利益,中小投資者為此買單付出巨大代價將不可避免。

  梳理一下2008年股市的種種非正常現象,就會發現亂象背後政策的隨意和消息的惡性氾濫。

  “大小非”是不是股市跌跌不休的根本原因,尚有待討論。但它肯定是股市波動的源頭之一。如果大股東能夠承諾不減持,或者設定解禁條件,對穩定投資者預期和信心肯定是有幫助的。所以,當一些上市公司做出了這樣的承諾時,股價就表現得異常堅挺,這類公司一度被認為是股市的中流砥柱。可是,過後人們發現,很多承諾不過是空頭支票,“大小非”們一邊説鎖定,一邊在瘋狂賣出。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假減持的公司,還被當作明星來褒揚,這就有點耐人尋味了。為什麼不去監督踐諾情況呢?

  央企是上市公司的大頭,“大小非”也最多。所以,當有關負責人多次對媒體表示,不主張大規模減持“大小非”,央企也不可能大規模減持時,無疑給了市場吃了一劑定心丸。後來,人們才得知,這樣的説法沒有任何約束力,並沒有任何具體安排阻止央企減持。在這一點上,監管部門的做法值得稱許,不管市場狀況如何,允許“大小非”減持的政策不動搖,股改不能走回頭路。問題是,各個部門之間的政策和説法應一致和配合,而不是各自為戰,更不能敷衍投資者。一旦投資者對減持形成了穩定的預期,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比如,本來讓全部股份流通的股改,就曾被市場理解為特大利空,後來股改政策明確後,反倒成了超級利好。“大小非”也一樣。新年的前幾個交易日。大規模減持的幾家公司股價不但沒有下跌,反而顯著上漲。

  融資融券,是去年下半年市場加速下跌中的一個大利好,投資者對此寄予厚望。但是,至今還不見下文。平準基金也很是熱鬧了一陣子,一些官員甚至發表文章,極力主張推出。可是,我們知道相關部門並沒有推出平準基金的打算,這種做法也不符合國際慣例和發展趨勢。平準基金可能引發的麻煩,至少和它要解決的問題一樣多,甚至更嚴重。討論是允許的,但是,事關股市根本大計,不能誤導市場輿論。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些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人士,還在發表類似“高見”。

  資本利得稅,已經討論了十幾年。主張對炒股收益徵稅以維護公平的聲音不絕於耳,每每引起股市的波動。其實,資本利得稅,哪是短期內能夠開徵的?本來就沒有幾個國家徵這個稅。而且越來越少。最近主張對大小非徵稅,是這種思路的變種。其實,有關部門可以非常明確地説明,中國沒有開徵資本利得稅和類似于“大小非”稅的計劃。

  今天的中國股票市場,已經是流通市值居世界前列的龐大市場,關乎幾億甚至更多中國人的利益,而且對世界股市和世界經濟也已有了舉足輕重的影響。如果我們還認為證券市場對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國有企業的繼續改革、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有重要和不可替代作用的話,有關部門在做出可能影響股市的決策的時候,就該慎之又慎,對於各種影響股市的消息,應考慮建立過濾機制,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執行最嚴格的監管,而且一視同仁。否則,股票市場想承載上述職能,就只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統計表明,2008年有近9成投資者賠錢。我想,由於輕信一些不實消息導致投資失誤者,不在少數。説一年多的熊市把剛剛成長起來的中産階層折騰得差不多了,未免危言聳聽,可是,這麼多的投資者在經濟繼續增長的情況下,遭受慘重損失,不能不讓我們嚴肅地思考,股市已經不起這樣的折騰了。

  2009年,希望那些不誠實的政策和消息,不再擾亂我們的證券市場。讓股市休養生息,是投資者發自內心的企盼。(作者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