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教父”柳傳志重出江湖 帶聯想走出冬天?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09: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由於聯想集團業績急劇下滑,加上國際化路線失利,掌門人楊元慶“下課”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隱藏在幕後的“聯想教父”柳傳志有可能直接走上前臺,帶聯想走出這個冬天。

  近期,聯想集團“楊元慶下課、柳傳志復出”的傳言在業界被吵得沸沸颺颺,對於楊元慶可能下課的理由,各方猜測較多。

  2008年12月24日,聯想集團官方發出聲明,明確否認楊元慶將離職傳言。

  隨著金融危機的突襲,聯想三季報業績下滑“寒冬”來臨,然而聯想的“冬天”是否也是楊元慶的“冬天”?

  聯想上下不承認換帥傳聞

  就在“楊元慶留任其他虛職及柳傳志復出”被傳的沸沸颺颺之際,有媒體指出,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元慶即將離職,其職位將由朱立南接任。朱立南是聯想的元老級人物,也一度被認為是柳傳志的接班人選。

  12月24日,聯想集團官方對此發出聲明,予以否認。聲明稱,近期部分媒體關於公司董事局主席楊元慶先生離職的消息,“屬不實報道”。

  而此前,市場還傳出曾負責聯想奧運傳播戰略的聯想集團大中華區市場與整合營銷總監朱光的離職,此傳言最終也被證明是真。朱光目前在百度任職。雖然朱光一再強調離開“純屬個人原因”,但此使得“楊元慶下課”更顯得未必空穴來風,令外界更加議論紛紛。

  12月26日,又有消息傳出,楊元慶將出任聯想移動的董事長,聯想CEO威廉阿梅裏奧職位不變。

  聯想控股外聯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對於聯想集團人事方面的相關傳聞都是猜測。”

  12月29日,聯想集團大中華區品牌部企業形象宣傳總監陳丹青告訴記者:“目前沒有更多的人事變動消息可以分享,除了之前的官方聲明,對於傳言涉及內容目前公司沒有任何相關的口徑。

  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換帥傳聞確實鬧得沸沸颺颺,但是聯想還未有相關公文出來,現在聯想內部員工也被要求對外辟謠。

  姑且先不談聯想集團是否會換帥,是什麼原因使得楊元慶將離職之説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並且流傳得如此神乎其神?

  近年來,聯想集團的國際化並購路線頗不順利,有猜測稱,對於楊元慶離職原因則是由於聯想收購IBM效果不明顯,多元化戰略受挫,聯想集團試圖在美國上市的計劃破産。也有傳聞稱,楊元慶是因為業績壓力而被迫離開聯想集團。

  國際化失利是主因

  還記得去年4月,雖然曾與聯想CEO阿梅裏奧約定不插手公司具體運營的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元慶,還是在被賦予在成熟國家和地區的市場推進聯想的消費PC業務的使命挂帥聯想新成立的消費業務部門,楊元慶被推向臺前。

  在此高層動蕩的背景,聯想正陷入利潤率微薄、市場份額有所下跌的囹圄。

  隨著楊元慶的復出,“聯想優異的消費業務模式拷貝到全球消費市場”模式被寄于新的希望,聯想試圖完成“積極進入全球消費市場,聯想在中國的成功模式將在全球被迅速複製”。而不幸的是,楊元慶遇上了金融危機。

  聯想集團CFO黃偉明此前曾明確透露,由於金融危機的影響,很多公司的估值明顯下降,聯想會展開收購。

  楊元慶早前在上海也對媒體表示,不能簡單地説目前形勢下並購是好是壞,必須具體分析公司戰略和並購對象。

  在2004年,完成IBM的PC業務的收購後,聯想也正式走入國際化路線,然而近幾年聯想在國際市場的並購道路走得並不順暢。

  不可否認的是楊元慶率領並購IBM的PC業務之後的聯想實現了更大的規模優勢。聯想在收購IBM PC業務後,連續進行了兩次重組。

  有業內人士認為,戰略風險使得楊元慶的構思阻礙重重,難以施展,金融危機的環境下,聯想集團並購計劃屢屢擱淺。

  2008年2月,聯想此前的並購歐洲PC製造商PackardBell進軍歐洲消費類PC市場計劃,最終因宏碁攪局而失敗。

  又在今年12月18日,聯想以“由於當前的經濟風暴和不確定性”原因表示已經放棄了收購巴西最大電腦製造商Positivo Informatica的計劃,但聯想將繼續尋找其他收購機會。

  把“中國的品牌打入國際”這個想法是好的,但是對於聯想而言,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遭遇到金融風暴突襲,難免有些力不從心。

  有猜測稱,對於楊元慶離職原因則是由於聯想收購IBM效果不明顯、多元化戰略受挫聯想集團試圖在美國上市的計劃破産。

  的確,目前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實體經濟的大背景下,聯想集團業績也受到拖累。之前,聯想集團大中華區因為奧運贊助而導致資金捉襟見肘,並開始向零售渠道擠壓利潤。

  聯想的今年第二季度業績顯示,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15%下降到了12.6%;凈利率則從上一季度的2.6%下降至0.5%。聯想在純利方面僅為2300萬美元,同比下降高達77.7%。

  對此,楊元慶確實也“很受傷”,表示很是“失望”。

  而今年11月份聯想集團公佈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凈利潤只有23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78.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4.1%下滑至12.6%。這是2005年聯想並購IBM個人電腦業務以來最差的一份財報。

  楊元慶也不得不在季報發佈會上表示,對業績不滿意,公司將推進包括裁員在內的重組以提高效率。在財報會議上,楊元慶表示:“受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加上自身的戰略執行不夠到位,上季度的業績未達預期。”

  記者從聯想集團內部人士了解得知,由於業績下滑明顯,聯想集團會在新財年做一些戰略上的調整和變動。

  新年將進行重組和裁員

  此前媒體報道稱,雖然楊元慶是否下課還沒有定論,但是聯想集團將在2009年1月中旬宣佈重組計劃,包括組織架構重新調整、裁員等。

  聯想集團溝通部郭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換帥傳言我們已經公開表態,“重組”聯想從來沒有説過。

  承擔聯想集團的業務主要代理商,北京銳力創新集團副總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的財年是4月1日開始,明年規劃和策略從2月份開始做,所以聯想集團的變化是隨時可能發生,今年本身一年都是在變革過程中,金融危機影響著需求,整個的方向和市場變化密切相關。”

  業內人士認為:“09年對聯想來説國內市場還是很重要的,無論‘4萬億’還是家電下鄉,國家的政策導向對聯想來説是很好的機會,國際化不排除有再次收購的可能,現在收購相對來説價格較低。

  他告訴記者:“目前來講,國內市場銷售策略不會有太大變化,中國區相對來説比較穩定,國際方面就很難説。”

  依靠微笑就能渡過冬天嗎?

  分析人士指出,大中華區一直是聯想主要的利潤來源,雖然聯想在中國區的份額保持上升勢頭,國際形勢造成中國區的競爭更為激烈,整個經濟下滑導致購買力減弱。“戴爾惠普等品牌在國際市場日子很難過,在國內實行低價政策,試圖迅速佔領國內市場份額,對聯想帶來很大的無形壓力。”

  陳丹青告訴記者:“國際化是聯想集團非常重要的戰略路線,國際化是毋庸置疑,楊總(楊元慶)也説過‘邁出去的腳是不會收進來的’。未來我們在新興市場會重點開展工作,同時我們也會關注在消費市場的業務,全球經濟環境給所有企業帶來壓力,聯想也會在這個方面做積極調整,用微笑來面對這個‘冬天’。”

  但是她不否認聯想會有所變動:“企業是在永遠的不斷變化和發展中,為了在運營層面更好地貫徹既定的方針,聯想做出一系列調整也是在意料之中,但是總體的戰略方向是不會改變的,作為全球化運作的企業,公司從全球著眼,所有的考慮都是全球資源最佳的整合。”

  對於聯想而言每次業務和模式的整合多伴隨著人事的變動,其實楊元慶是否將離職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對於聯想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度過“寒冬”。

  記者點評:

  成立於1984年的聯想集團,1994年在香港上市(股份編號992),是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當初由中科院計算所投資20萬元人民幣、11名科技人員創辦,到今天已經發展成擁有員工12000余人,信息産業內多元化發展的大型企業集團,聯想歷史上高層動蕩的發生也已不罕見。

  聯想內部人士稱,現在穩定人心相當重要,在事情沒有明朗之前,公司不會輕易透露信息。

  知情人士認為,如果説在聯想集團奮鬥近20年的職業經理人楊元慶一定要離開,那麼絕不是自願的。

  多種理念和思想的撞擊,而企業只有一個,始終是要有人妥協,總歸要歸於一條路線,而無形的鬥爭是肯定存在的。

  就像柳傳志在接受某報專訪時説的:“落實到獎金上,每個行業回報率不一樣,也沒法平衡。如果以事業部管理不同業務,用同一個財務部門,同一個戰略部門,最高領導也一人,其精力資源有限,楊元慶、朱立南(注:聯想投資公司總裁)他們的成就感都得不到充分承認。這像一個大鍋裏面煮飯,容易亂。”

  倪光南被迫離開了,楊元慶會是下一個嗎?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春運購票最完整指南

黃光裕PK"萬科A"

42.7%其葉或裁員 你怕失業嗎?

電信挖移動墻角 移動狠招報復

北大培養出的億萬富翁們

王石為什麼改口?

潘石屹:看看房地産行業有多少欺騙行為  麥當娜巡演一次吸金近22億 列全球收入第一
盤點華爾街六大人物:有人歡喜 有人憂  李榮融:明年國企要盡力做到不裁員
國務院:鼓勵房産企業降價賣房  葉檀:央行還會降息 否則銀行會出事
中國遊客在法國花數萬歐元購紅酒引轟動  《全家總動員》再請大明星加盟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金融人才?  山西最富裕縣級市20萬人口中億萬富翁超40個
80後北京人月薪3000養房養車養老婆!  庫存車到底能不能買?
2008年中國企業沉浮錄:那些倒掉的行業  山姆大叔的這個聖誕不太冷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