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市場壓力迫使王石改口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3: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2007年12月24日,萬科董事長王石因拋出 “三四年後再買房”的拐點論而引發業界地震。整整一年後的12月24日,王石卻對原先的説法改了口。或許是來自市場的壓力實在太大,他第一次表態説,原先所説的三四年後再買房者僅僅是指暫時買不起房的人,若擁有購房能力,不需要再等三四年。

  首拋“三四年後買房論”

    去年12月24日,王石在做客央視《經濟半小時》節目時,首次發表了“拐點論”,並號召年輕的中産階層白領“等三四年後再買房”。

    王石當時在節目中説 “個人建議三四年後再買房。因為房地産質量還有待大的提高,不僅僅是建造質量,還有售後服務質量;第二個(原因)就是房價,三四年之後你是一個中産階層,你存這麼多年(錢)還買不起房子的話,我覺得市場是有問題的。”

    而後,這個觀點成為2008年樓市的流行語。每每談及房價走勢、成交一類話題,王石的觀點便成為多空雙方最受熱烈追捧的名人名言。為了反駁王石,SOHO的潘石屹甚至還與他打過“嘴仗”。

    憑藉著上述觀點,王石甚至成為很多年輕人崇拜的偶像。很多人認為,王石作為中國最大房地産公司的領導者,能建議購房者三四年後再買房,無疑是一個擁有偉大人格的人。而他的觀點也要比很多專家、學者的觀點更可信。

    實際上,不僅許多準備購房的年輕人在王石的影響下放棄了買房的想法,甚至有相當一部分原先看好市場的房地産開發商也改變了立場。

  市場壓力迫他改口?

    但時間會改變一切,包括王石。今年的12月24日22:55分,出現在央視新聞頻道《新聞會客廳》欄目中的王石不再表情輕鬆。地産中國網的論壇管理員余鐘斌在收看該節目後評論,“王石的表情相當緊張,整個臉和説話的聲音都在顫抖。”

    王石在節目中承認,1000億元的銷售指標難以完成,明年的市場情況會更糟糕。而當主持人再次就王石去年提出的 “買房可以再等三四年”的觀點向他提問時,王石表示,所謂買房再等三四年,是指那些目前沒有購買能力的購房者,他們買不起房是因為受市場拖累,應當再等等。而對那些有能力買房的人來説,並沒有再等三四年的必要。

    主持人察覺王石的觀點與一年前並不一樣,表示 “看來觀點有變化。”王石著急否認説“沒有變化,還是這樣。”節目結束後,央視新聞頻道《新聞會客廳》的上述節目,很快就被業內人士製作成視頻,在各大地産網站的論壇流傳。

    對王石前後觀點的變化,大多數人表示理解。“這一年王石和萬科過得不容易。”一位網友評論説。

    如果説,年初王石和萬科在上海等地發動的 “元宵節小幅度打折”,可以看作是王石踩準市場節拍的成功之舉的話,那麼在汶川大地震中的 “萬科員工捐款不能超過10元”以及隨後的萬科全國範圍的大幅度降價,則讓王石和萬科背負了眾多的罵名。在萬科大幅降價後,各地的萬科業主紛紛要求萬科退房,並造成萬科品牌的負面影響。

    萬科雖然通過大幅降價促銷減少了一些存貨,但已無法擺脫房地産行業整體下滑的影響,連續多個月銷售額環比負增長,並且從中國唯一銷售額千億元的“寶座”跌落。

    去年的發言,或許已是王石和萬科員工不願意回憶的傷心事。昨日,萬科集團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對“王石改口”一事不作評論。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總理兩鬢斑白 瘦了5斤

08年8大最牛人物 馬明哲上榜

施羅德 中國將成第一經濟強國

擊退海盜中國船員獲重獎

降息能給房價打幾折?

水皮:散戶們可以入市啦!

工信部"圍剿"山寨手機 用戶小心啦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希望
葉檀:尚福林 股改成敗  降息時代 房貸族最好“一靜一動”
華爾街日記:期待聖誕奇跡  誰在製造小康檢查的“標準答案”?
許小年:“4萬億元投資”不如直接發錢  成思危:4萬億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王偉臣:市場最近將出現意想不到的暴跌!  山西最富裕縣級市20萬人口中億萬富翁超40個
民間股神跌下神壇:曾經呼風喚雨今倒閉入獄  唐英年呼籲港人聖誕新年期間多逛街消費
陳水扁下戰帖 還要“選總統”、“抓經濟”  習近平副主席插隊的日子:吃苦耐勞好後生(圖)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