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船員擊退海盜獲30萬美元重獎(圖)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09: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國際在線  

  船員們搬出空的啤酒瓶,往裏灌上易燃的“油漆水”,再用棉紗浸上柴油做導火索,準備了200多只“土燃燒瓶”退敵 (照片發自亞丁灣上“振華4號”)

荷槍實彈的海盜

  經過近5小時的週旋,北京時間12月17日16時45分,在亞丁灣海域遭海盜襲擊的“振華4號”輪成功逼退登船海盜,船上全部30名中國籍船員成功脫險。

  自製燃燒彈擊退海盜

  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昨天表示,營救“振華4號”輪是打擊海盜行為國際合作的一個成功範例。中方對友好國家與組織營救“振華4號”輪中給予的有效協助深表感謝。

  仍有18名中國船員被劫持

  劉建超表示,中方對馬來西亞等國和有關國際組織在營救“振華4號”輪中給予的有效協助深表感謝。“我相信他們(船員)非常機智地採取各種方式與海盜進行週旋,首先保證船員和船隻的安全,第二是爭取時間等待有關的救援行動。我覺得昨天的有關行動是成功的,也是保護船隻在亞丁灣和索馬裏海域正常行駛和打擊海盜行為國際合作的一個成功範例。”劉建超説。

  關於中國船隻被襲情況,劉建超介紹説,今年1至11月,中國有1265艘次商船通過該航線,平均每天3-4艘次。中國過往船隻中有20%受到海盜襲擊。今年涉華劫持案7起(包括中國的2船隻、42名船員;其餘5起為外輪,有1名中國船員,載中國貨物或挂中國香港旗船隻),目前仍有中國的1艘漁船和18名船員被劫持。

  30名船員獲獎30萬美元

  北京時間昨天中午12時,“振華4號”輪已安全離開海盜海域,計劃于下月10日左右返回上海長興振華基地。彭維源船長説,他們利用自製燃燒彈和高壓水槍與海盜對峙5小時,最終在多國部隊支援下擊退了海盜。

  昨天記者從振華港機集團獲悉,為了嘉獎船員的英勇反擊,公司拿出30萬美元獎勵船上的30名工作人員,是表彰他們捍衛了中國船員的尊嚴。

  相關工作人員稱,公司自從建立以來,從來沒有遭遇過海盜的襲擊,但一直沒有放鬆對船員的安全教育。每艘船進入海盜經常出沒的危險區域後,公司都會定期發送安全預報,要求儘量在安全航道行駛,並加強戒備。

亞丁灣

  亞丁灣位於印度洋與紅海之間,被索馬裏和也門環抱,是從印度洋通過紅海和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

  索馬裏沿海地區海盜活動猖獗。今年以來,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劫案大多發生在亞丁灣。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成品油價明年下調

美國打頭 新輪降息預期悄然升溫

溫總理“節省”給誰上了一課?

春運訂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國式次貸風險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

購房減負新政箭在弦上  楊百萬:09年危中有機 消費類股將成投資重點
網民為何對房管局長不依不饒  華碩女孩首次面對媒體講述500萬美元天價索賠
鋼價下跌一半以上 房價為何就不會調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蘋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國留學生:留下還是回國?  趙本山身家超7億 致富不借春晚
納斯達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輕易上鉤(圖)  經濟學家稱現在買房就是愛國,你怎麼看?
社科院稱95.8%城鄉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  葉檀:國資委將成世界最大投資公司
不想上大學 17歲股票操盤手年賺40萬  開發商為何不願降價?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