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一場16年的質疑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0: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的受害者名單在不斷加長,其中多為資深投資者。

    人們不禁要問,過去的十幾年間,難道沒有人質疑過麥道夫並不複雜的投資策略嗎?不然。質疑在1992年就已經出現,並且在之後16年間持續不斷。

    1999年,一封投訴信遞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其中寫道:“麥道夫證券是全球最大的龐氏騙局。”投訴信的署名是Harry Markopolos。

    一位麥道夫曾經的投資者向本報記者表示,他曾仔細審查過麥道夫給他的各種交易證明,“但我根本看不懂,他們到底是怎麼賺錢的。更讓人可疑的是,不管市場如何,他都能持續賺錢。或許他們真的有什麼奇妙的方程式來實現這一點。但我感覺非常不舒服”。

    2006年,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者撤出在麥道夫的資金,他稱自己很幸運地躲過一劫。

    事實上,麥道夫使用的價差執行轉換套利(split-strike conversion)投資策略,幾乎是每本期權交易教材都會介紹的入門級策略。

    入門級交易策略

    瑞銀駐紐約的股票波動交易員Ben Zhang對記者表示,採取麥道夫這種策略的基金不在少數,但從來沒有人實現過如此回報,並且不波動。

    麥道夫對其客戶稱,他採用十分普通的期權交易策略,二十多年來獲得了小幅但穩定的收益。

    在給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麥道夫自己這樣描述:“通常,頭寸由標普100中的30至35隻與股票走勢關聯度最高的成份股、股指的價外看漲期權和股指的價外看跌期權構成。售出看漲期權旨在提高收益率,並允許股票投資組合升至看漲期權的行權價格。而看跌期權很大程度上靠看漲期權來融資,從而使投資組合的可能損失得以受到控制。”

    這種策略簡單而言由三部分構成。首先購買30至35隻標普100中業績最優且能很好反映市場基本面的股票。如通用電氣或可口可樂,這些股票在行情較好時可以帶來紅利和股價的收益。售出看漲期權,給這些股票的獲利戴上了一個項圈,允許股價達到行權價的“天花板”,其溢價也可以進一步提高投資收益。而看跌期權則是有效的風險對衝,讓損失有一個“底板”。

    這種策略在牛市效果很好,因為這種市場環境中通常看跌期權和看漲期權間的比例較為平衡,且出現猛烈盤整的機會不大。

    而在當今的市場環境中,這樣的策略效果或許未必理想,因為市場顯然更加偏向看跌期權。出售看漲期權的所得資金很難平衡買入看跌期權所需資金。

    由此看來,這樣的策略很難幫助麥道夫基金在十多年行情的多次變化中始終保持盈利。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