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間股神紛紛跌下神壇:曾經呼風喚雨今倒閉入獄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07: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經過2008年的熊市大洗禮,許多帶著民間股神光環的私募“大佬”們紛紛被趕下神壇。曾經的炒股冠軍、坐莊主力們,如今有的關張,有的逃亡,有的入獄;曾經號稱中國巴菲特的私募名人,一度盛傳遭到客戶的老拳相向。曾經呼風喚雨的私募機構緣何神氣不再?跌落雲端的民間股神們能否東山再起?獨善其身的“敢死隊”能否在2009年繼續不敗金身?

  誰砸了民間股神的牌子?

  今年年初,給如火如荼的牛市澆上第一瓢冷水的無疑是趙丹陽。有“中國陽光私募第一人”之稱的趙丹陽,新年伊始宣告集體清盤。早在四年前的熊市背景下,趙丹陽管理的“赤子之心”在成立一年時的實際收益率為25.05%,超過上證指數近50個百分點。然而,當牛市如期而至時,“赤子之心”卻被早早甩下牛背。深國投數據顯示,“赤子之心”2007年下半年凈值增長率僅為8.61%,這與同期偏股型開放式基金動輒超過100%的年收益率相去甚遠。

  趙丹陽清倉初期,引來了很多非議。有深圳的私募人士不屑一顧地表示,趙丹陽根本不懂投資,他是私募界的一個失敗者,3500點以上全部踏空,在牛市裏仍然延續熊市的投資心態,註定失去投資機會,同時也失去客戶,清盤是遲早的事。

  不過時至今日,也許我們應該換一種眼光來看趙丹陽,在資本市場活下去畢竟是最重要的,而市場證明趙丹陽雖然錯過了大半個牛市,但他卻沒有失去自我。上海鑫獅投資執行總裁邁克吳説:“趙丹陽至少很務實,從這點看水準明顯高於但斌和李馳。至於其他,市場最終會給他定位的,再看幾年就知道了。”

  説到陽光私募,不得不提標榜價值投資的兩位人物,那就是但斌和李馳。前不久,坊間流傳但斌遭人襲擊。這一版本雖然最終無法得到證實,但但斌所管理的陽光信託産品的確虧損較大。而據邁克吳回憶,今年4月26日舉行的第二屆私募大會上,但斌當著1000多人的面大放厥詞,説可以閉著眼睛買平安、買萬科、買茅臺,從當時到現在,萬科和平安都已經跌去一半,茅臺也曾被腰斬。但斌在其《時間的玫瑰》中所倡導的價值投資受到了嚴峻挑戰。

  李馳今年8月8日才成立的同威1號,11月20日公佈的凈值竟然也跌去26.22%。據邁克吳介紹,他也在今年早些時候打出了“閉著眼睛買平安”的口號。對此,對陽光私募頗有研究的瑞富信息副總經理彭亞軒頗為不解,他表示,一直認為同威是一個價值投資與趨勢投資結合得很好的公司,沒想到凈值跌這麼慘,只有一種解釋就是,他們在不恰當的時候進行了重倉操作。

  當然,站在客觀的角度,目前還難以對但斌和李馳下最後的結論。因為,從更長遠一點看,他們也許會成為下一波牛市的贏家,他們目前輸的也許只是資金的使用效率。但對投資者來説,肯定是一大考驗。

  幸福總是相同的,不幸卻各有各的不幸。但斌和李馳也許只是眾多不幸中的一個插曲罷了。而陜西鑫鵬掌門人阮傑被告,給今年的私募界唱了一段並不完美的片尾曲。

  鑫鵬一期今年1月2日正式運行,截至2008年11月20日,該款信託單位凈值實際增長率為-68.28%,在深國投旗下70余只陽光私募當中排名倒數第一。該産品的投資者開始聘請律師,認為私募運作存在重大瑕疵,要求深國投給出明確説法。頗有諷刺意味的是,阮傑是被收錄在《民間股神》中的一位炒股奇人,曾經多次獲得炒股大賽冠軍,被一些媒體捧為“三秦炒股第一高手”。不過,在股市退潮之後,他的光環也漸漸褪去。

  一位業內頗有名氣的短線炒手告訴記者,其實炒股大賽要想獲得冠軍並不難,多開幾個戶頭或者提前與人約好在舉行比賽時合謀買入即可製造“買入就能漲停”的奇跡。當然,這些線索並不足以否定阮傑的“神奇”。但另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經理的話卻有幾分道理,他説:“阮傑原本只是一位"營長或排長",領著小規模資金打打衝鋒還可以,但一下子做到"兵團司令",攤子太大,肯定適應不了,而且他是放著自己做短線的長處不用,去學並不擅長的長線持股,其敗早已註定。”

  1

  “中國巴菲特”緣何風光不再?

  “這一輪私募敗就敗在長期重倉持股上,從但斌管理的"東方港灣馬拉松"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來看,去年最高時凈值已經翻倍,但今年一年不但跌掉了原來的漲幅,更是大幅跌破凈值,其特點就是長期重倉持股,林園也很相似,但這些傳統的價值投資理念正面臨挑戰。”彭亞軒説。

  反觀深國投凈值表現較好的幾個産品,如星石、武當山和億龍中國等今年以來都是採取輕倉策略。在倉位控制這一點上,武當山的“掌門人”田榮華深有體會。今年1-9月份,田榮華管理的武當系列産品凈值表現都遠好于其它産品。據他介紹,2008年以來,他主要選擇了兩個策略,一是只抓結構性機會,投資反週期的公司;二是在倉位控制上,只會在市場環境寬鬆時進行高倉位操作,其它時間多數是輕倉位運行。但9月中旬,他開始進行了一些戰略性建倉,但始料不及的是,國際金融危機加劇,並向實體經濟蔓延。田榮華説,想到過環境差,沒想到會有這麼差。10月份,市場跌破2200點之後,武當系列的凈值快速縮水,投資上也出現了一些混亂。不過,所幸的是,有著基金經理背景的田榮華,對於投資思路的調整有著本能的快速反應。進入11月份之後,他開始逐漸降低倉位,甚至連本輪反彈都沒有參與,最終將凈值穩定下來。當記者問他會不會感到可惜時,田榮華説:“對投資者有些愧疚,但從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本輪行情沒有太多參與價值,當然有機會還是要多參與,盡可能地為客戶爭取利益。”

  但在這個行業裏,並不是所有的私募經理都有田榮華這種素質。深圳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私募經理日前告訴記者,他已經歇業,原因是實在虧得太多。他從12元開始建倉綜藝股份,一直買到近40元。但他始終認為,這將是一隻百元股,因為今年上半年他在參加該股股東大會時,該公司概念很多,管理層也十分看好自己的股票。然而,任何股票都難逃市場的打壓。今年年中,該股在20元附近醞釀“逃命波”,他仍在堅守,最終股價一直跌到4.9元才打住,而他的成本價卻高懸在16元附近。他説,經過這一波虧損,去年算是白幹了,投資者也被嚇跑了,公司只好關門大吉。

  分析人士認為,私募界很多人喜歡把巴菲特當做偶像,買入後一直持有。但價值投資並不等於無限期持股,當價格遠遠高於價值時,即使是巴菲特也會毫不猶豫地拋出手中的籌碼,如中石油。因此,一個疑問産生了,這些標榜著巴菲特的私募經理到底有沒有在學巴菲特?

  若是巴菲特門徒,為何又對巴菲特的“三個不要虧錢原則”置若罔聞呢?種種跡象表明,在私募這個隊伍裏存在不少偽價值投資者,他們是在用巴菲特理論來掩飾自己長期投資水準的低劣。

  也許,在私募這個群體中,今年做得最成功的只有“敢死隊”這個投機群體。贏富王TOPVIEW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信證券深圳新聞路、東吳證券杭州文暉路和東方證券上海寶慶路三大老牌“敢死隊”皆有過億的收益,其中,中信證券深圳新聞路營業部的私募盈利超過3億元,而一直陷在中信證券中的東吳證券杭州文暉路“敢死隊”今年盈利更是近6億元。

  天量民間鉅資緣何無處可投?

  雖然今年的市場吞噬了不少“大佬”,但私募界從來都不缺真正的高手。去年年底,一些私募重倉做多,並在農業、化肥等板塊頗有斬獲,但今年二月份之後陸續空倉,一直在等待市場機會。

  上海麒麟資産管理總經理鐘麟説:“現在拿著大資金來市場上找項目的人確實很多。我有幾個朋友,每個手裏都拿著2-3億元的資金,問我有沒有辦法幫他們找個好項目做做,但市場機會實在太少。”

  在A股熊市裏,有錢不知道怎麼花是經常會遇到的問題。若把錢投向二級市場,以虧本收場的概率相當大,而若把錢投到一級市場,最後的結局可能更慘。

  一位知情的私募人士向記者透露,熊市裏二級市場賺錢不容易,一些私募就喜歡劍走偏鋒,但一偏就把自己給送進去了。以湖南幾個股票做得不錯的私募為例,撇下涌金係的魏東不説,成功係的劉虹、鴻儀係的鄢彩虹都曾鋃鐺入獄,而彭文健在金健米業敗走之後流落京城,現在只剩下柳志偉的淳大投資還算不錯。這些人的失敗有個共同原因:碰了不該碰的東西。如劉虹,熊市當中想入股湘酒鬼,也許發現該公司並沒有想象的好,於是一直將入股的那筆錢控制著,使之游離于公司賬戶之外。當各種糾紛事發,劉虹躲了幾個月之後還是被逮到,最後自認賠錢了事。而鄢彩虹在東窗事發之後,被迫變賣南方建材方求得自保。

  在A股市場有錢沒地兒投,但在港股市場上一些私募卻活得風生水起。上海浦東陸家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私募經理告訴記者,截至本輪港股反彈,今年他的産品已有40%收益。而他也是去年高峰時撤離A股,遠赴香港市場的大額投資者之一。他説,在香港除了那些買衍生品虧得一塌糊塗的投資者,其實散戶在本輪行情中損失並不大。8港元買的中石油在下跌時,完全可以運用衍生工具將風險對沖掉。該私募經理説,香港的發行制度和風險對衝機制都好于內地,在A股市場往往只能靠天吃飯,而在香港市場完全可以憑智慧贏得收益。

  記者在採訪時也了解到,今年1月份趙丹陽雖然清倉了A股,但並沒有清倉H股,明達資産管理的劉明達對香港市場也是情有獨鍾。2008年,對於多數投資者來説是失敗的一年。那麼,到底是敗在技術上,還是敗在市場機制上呢?活躍在港股市場的私募也許已經給出了些許答案。(賀輝紅)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成品油價明年下調

美國打頭 新輪降息預期悄然升溫

溫總理“節省”給誰上了一課?

春運訂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國式次貸風險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

購房減負新政箭在弦上  楊百萬:09年危中有機 消費類股將成投資重點
網民為何對房管局長不依不饒  華碩女孩首次面對媒體講述500萬美元天價索賠
鋼價下跌一半以上 房價為何就不會調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蘋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國留學生:留下還是回國?  趙本山身家超7億 致富不借春晚
納斯達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輕易上鉤(圖)  經濟學家稱現在買房就是愛國,你怎麼看?
社科院稱95.8%城鄉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  葉檀:國資委將成世界最大投資公司
不想上大學 17歲股票操盤手年賺40萬  開發商為何不願降價?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