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家寶鬢角露絲絲白髮比03年瘦了5斤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0: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在出席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體育館舉行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閉幕式活動之後,二十日下午三點五十分許,溫家寶總理出人意料地出現在了該大學的圖書館內。他與圍坐在身邊的百餘名同學話大飛機、直升機,説軟體發展,聊經濟和信心,讓冬日校園暖意濃濃。

    “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

    “都幹什麼呢,讀書呢?”落座伊始溫總理便問。翻著同學的書本,一個學生對他説,“我學的是北航的老專業,發動機。”

    溫總理聞之答道:“發動機是飛機最重要的部分,我們現在造大飛機,主攻方向其中一個目標就是發動機。飛機的幾個重要系統:發動機、材料、電子,如果是軍用飛機還有一個火控裝置。”溫家寶的“專業”發言引得同學們頻頻點頭,他接著問同學們,“知道我們要造大飛機麼?”“知道!”同學們響亮回應。

    一個同學説,“我們很多同學畢業後都去了大飛機公司,北航還專門有大飛機班呢。”

    溫總理高興地説,“是不是啊?非典的時候,我來過北航一次,那時候我就講,我們要造自己的大飛機,我們還要實現繞月飛行,這兩個項目都列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

    溫家寶説,造大飛機是國家意志,這是個戰略考慮,它體現了我們這個國家科技的興旺發達,它是個標誌,它也有很直接的科技意義和經濟效益。你們是否讀過我發表在人民日報的《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

    坐在溫家寶正對面的一位同學對大飛機一直關注,他希望自己研究生畢業後能進入中國航空業,他告訴溫家寶説,他們的研究生論壇還常常邀請大飛機專家來講課。

    溫家寶接著説,中國實施大飛機專項以後就組建了大飛機公司,我相信這對北航是一個鼓勵和機遇。很多優秀學生會報考北航。

    這時候,一旁的北航校長李未介紹説,北航為了大飛機,專門組織了高等工程學院,我們每年一共招收三千名新生,其中專門選出一百人學習航空專業知識,從二00四年開始,辦了大飛機高級進修班等一些舉措。

    “軟體專業還是很有前途”

    看著鬢角露出絲絲白髮的溫總理,一位二00三年當時見過總理的北航學生深情地對總理説,“您瘦了!比您0三年的時候頭髮白了。”

    “我瘦了五斤,一直長不上來。”溫家寶説。他示意同學們繼續座談:“我們坐下來談會心,我是沒有準備的突然襲擊。”話音剛落,引得同學們一陣歡笑,現場氣氛輕鬆異常。

    一位軟體學院的學生對總理説:咱們國家這些年對軟體工程比較重視,但與印度比,我們在軟體行業上還存在差距。

    溫總理接著這個學生的話頭説,“我曾經到班加羅爾去過,參觀過印度的軟體公司,當時他們叫我講過話,我就對他們講,軟體主要決定於兩個因素,第一是人的大腦,第二是市場的需求,這兩個因素在軟體的發展歷程中都是不可枯竭的,市場需求對軟體越來越多,要求越來越高,但是人的智力的開發,我以為也是無窮無盡的,即使在目前金融危機衝擊的情況下,軟體業需求還是比較大的,我希望學軟體的學生,一定要把基礎打好,必須有創造思維,如果搞軟體沒有創造思維就沒有出路,就沒有競爭力。這就不能僅滿足於書本,要注意了解研究各方面需求,軟體開發重在開發兩字,其實許多製造業産品都離不開軟體,所以學這個專業還是很有前途。”

    感人總理:

    “克服經濟危機勿忽略知識和科技的力量”

    溫家寶説,今年珠海航展訂貨會,出乎我意料的是ARJ飛機訂貨比較多,就連美國也訂貨,就在很多産品訂貨減少的時候,我們中型飛機的訂貨不但沒減少而且還增加了,我就感覺到金融危機的衝擊、外需的減少並不是每一個行業、每一種産品,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科技産品還是具有競爭力的。

    “你看我們的中型飛機試飛一成功,馬上有人訂貨,就是因為有這個需要,這就引起我對經濟的看法。”溫家寶説,我到處跟人説“信心”,我認為,我們要建立的不僅是克服當前困難的信心,而且要高瞻遠矚,就是要積蓄力量為未來發展創造條件,比如我們現在著手研究的大飛機等高科技項目,就可能為我們未來的突破創造條件。

    溫家寶説,同學們可以翻翻科技史,經濟的確有週期,但是克服經濟週期方面的問題,人們往往忽略知識和科技的力量,知識和科技的力量能夠增加人們的需求,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帶來新的變革,這可能是克服困難更為有力的因素。

    “雖然這個講得很少,但是我希望同學們懂得,這個擔子就要壓在同學們的身上了。”溫家寶説,在北航學習還是很幸福的,特別是繞月工程、探月工程,還有大飛機的研製,這都是將來同學們要擔負的重要工作,你們今天學習就是為明天實現這些重大專項做準備。希望大家學好,把基本功打紮實。

    讓中國擁有足夠的用於各方面的直升機

    一個陸航部隊正在北航學習的在職研究生問起溫總理對直升機的發展有什麼看法。

    説起直升機,溫家寶説自己有一肚子的故事:“汶川大地震之後,我們無法進到地震中心,所有的路都中斷了,從都江堰到汶川有幾十公里,但是卻進不去,當時我下令要儘快打通這些路,但是我沒想到這個路是很難打通的,因為當時所有山體塌方把路全堵住了,當時我就對空軍講,要派飛機到震中,我要去。”

    溫家寶説,次日抵達汶川地震現場,許多受傷群眾都躺在地上,唯一的辦法就是用直升飛機把他們運出去,越快越好,早一分鐘得到救助,他們就越有希望保住生命。

    溫家寶説,我當時不知道國家有多少直升飛機,我就給胡錦濤總書記挂電話,要直升飛機,要越多越好。後來我知道部隊解決這些直升飛機是盡了最大的努力,而且還得到了民航的協助。

    溫家寶説,在救援中這些直升飛機發揮了重要作用,我才意識到高原直升飛機非常重要,而它的性能要求也很高。

    處理堰塞湖的時候,需要調運推土機等大型設備,但是我們只找到一架米二十六,但是飛了一天多就壞了,我們後來又向俄方租了一架米二十六的直升飛機,後來就是用這架飛機往返調運大型物資設備到現場,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米二十六這樣的載重直升飛機我們不能生産。”溫家寶頓了一頓説,一個高原直升飛機、一個“米二十六”,這兩件事很刺痛我的心。

    溫家寶對大學生們説,“希望你們聽了以後記住這件事情,我們應該立志,讓中國自己的直升飛機能夠製造出來,不管什麼型號,普通的、高原的、載重的,我相信,能在你們手中實現這一目標,讓中國有足夠的用於各方面的直升飛機。”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成品油價明年下調

美國打頭 新輪降息預期悄然升溫

溫總理“節省”給誰上了一課?

春運訂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國式次貸風險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

購房減負新政箭在弦上  楊百萬:09年危中有機 消費類股將成投資重點
網民為何對房管局長不依不饒  華碩女孩首次面對媒體講述500萬美元天價索賠
鋼價下跌一半以上 房價為何就不會調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蘋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國留學生:留下還是回國?  趙本山身家超7億 致富不借春晚
納斯達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輕易上鉤(圖)  經濟學家稱現在買房就是愛國,你怎麼看?
社科院稱95.8%城鄉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  葉檀:國資委將成世界最大投資公司
不想上大學 17歲股票操盤手年賺40萬  開發商為何不願降價?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