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IT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工信部圍剿山寨手機 電信專家認為是倒行逆施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7: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被認為是工信部在“圍剿”山寨機的消息遭到著名電信專家闞凱力教授質疑。上週四,工信部稱,其下屬的電信終端測試技術協會今後向手機核發IMEI標識號。闞凱力認為此舉是在倒行逆施。

  工信部圍剿山寨機?

  最近工信部宣佈,其下屬的電信終端測試技術協會已在國內向200多款手機核發了IMEI標識號。IMEI是手機身份惟一標識號,每個手機對應一個IMEI。擁有該號碼的手機才可以在GSM/UMTS網絡使用。

  工信部此舉被認為旨在打擊氾濫的山寨市場內多個手機共用一個標識號的現象,“圍剿”山寨手機市場。工信部同時表示,將進一步開發和完善“移動電話機IMEI號碼登記核查管理系統”。工信部在同則新聞稿中,就將今年7月發生的對巴基斯坦出口手機被鎖事件作為反面教材,稱其原因正是“多個手機共用一個IMEI”。而根據當地媒體報道,當時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PTA)根據客戶要求停用IMEI135790246811220號碼,結果卻造成數百名購買中國山寨手機的用戶通信中斷。

  國産品牌手機困境難解

  “這種對山寨手機的做法完全是倒行逆施!”著名電信專家闞凱力教授説。闞凱力教授昨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國家一直以來都不是依靠IMEI號入網的,而是直接用手機號入網的。中國沒有IMEI號,也同樣已經發展了6億多手機用戶了。工信部提出IMEI號操作起來非常困難。

  其次,闞凱力強烈質疑工信部圍剿山寨手機的目的。他認為,山寨手機本身就是合法經營,而且政府現在對山寨手機已經放開了,對“山寨”“非山寨”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界定,根本沒必要限制山寨手機的發展。非山寨手機質量不一定比山寨手機質量好,那些死機的手機中一樣有非山寨手機。

  互聯網數據中心發佈的2008年上半年調查數據顯示,外資品牌手機市場份額依然高居60%以上,而山寨機市場佔有率則達到了驚人的23.1%。國産品牌手機面臨著洋品牌和山寨機前後夾攻的尷尬境地。目前國産品牌手機的現狀是,多數國産一、二線品牌虧損嚴重,有部分已經被轉售甚至退出歷史舞臺,倖存下來的處境也相當艱難。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成品油價明年下調

美國打頭 新輪降息預期悄然升溫

溫總理“節省”給誰上了一課?

春運訂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國式次貸風險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

購房減負新政箭在弦上  楊百萬:09年危中有機 消費類股將成投資重點
網民為何對房管局長不依不饒  華碩女孩首次面對媒體講述500萬美元天價索賠
鋼價下跌一半以上 房價為何就不會調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蘋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國留學生:留下還是回國?  趙本山身家超7億 致富不借春晚
納斯達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輕易上鉤(圖)  經濟學家稱現在買房就是愛國,你怎麼看?
社科院稱95.8%城鄉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  葉檀:國資委將成世界最大投資公司
不想上大學 17歲股票操盤手年賺40萬  開發商為何不願降價?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