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習近平副主席插隊的日子:吃苦耐勞好後生(圖)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4: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在送習近平上大學時,梁家河村民和習近平的合影(前排中為習近平) (資料照片)

習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隊時住過的窯洞。(郝建國 攝)

  習近平擔任梁家河村支書期間,帶領社員打壩淤地造良田。這些壩地至今仍是村裏最好的耕地。(郝建國 攝)

  1968年12月,毛主席發出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上千萬的青年積極響應號召,奔赴農村廣闊的天地,以他們血與火的青春踐行著革命理想。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就是當年千萬知青中的一員。

  在知識青年“上山下鄉”40週年之際,《華商報》連續兩日刊發文章,紀念那個火紅的年代,和那些為理想奉獻了青春的一代熱血青年。延安市沿210國道向東北方向大約70公里,有一個叫文安驛的小鎮,隸屬於延川縣。從地名上這個“驛”字可以看出,這裡自古就是交通要道。據《史記》記載,在秦代的時候,都城通往北方包頭一帶的“高速公路”(秦直道)就經過文安驛。

  文安驛往南,沿著一條新建的柏油路向山裏走幾公里,就到了梁家河村。1969年1月,這個偏僻的小山村來了一群北京知青,他們和鄉親們一起挑糞拉煤,一起攔河打壩,一起建沼氣池,一起吃“糰子”(即玉米麵窩頭)。二十多年後,這些人有的做了當地普通工人,有人回到出生地北京,也有人當了領導幹部,其中一人就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他帶了一箱子書下鄉

  今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江西考察期間,在和南昌大學走出的大學生“村官”交談時指出:“農村基層的工作經歷是人生的一個坐標,有了這個經歷,就更清楚地知道什麼是群眾、如何尊重群眾,知道什麼叫實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實。”從習近平這段話不難看出,插隊這段經歷對一個人成長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七大當選的新一屆政治局委員中,除習近平外,李克強、王岐山等人也都有插隊經歷。

  梁家河村40歲以上的村民至今還記得,那年隆冬的時候,公社通知説上面派來15名北京“知識青年”,要生産隊派人接走。

  在那個信息封閉的年代,山溝裏的人們心目中的北京是個神秘的大地方,他們想象那裏的人一定個個都是大官,又都有文化。聽説北京知青要來,即便是那些平日不太出門的婦女兒童都不願待在家裏,他們想在第一時間看看這些知青和自己究竟有什麼不同。

  1969年1月13日,吃過早飯後,大隊支書一聲吆喝,社員們換上拆洗翻新過、準備過年時候才穿的新棉襖,帶著活蹦亂跳的孩子,趕著隊裏的毛驢,浩浩蕩蕩朝文安驛公社行進,約摸個把鐘頭後,大夥兒就擁進了公社大院。

  面前是一群十六七歲的小夥兒和姑娘,雖然個子已經長大,卻顯單薄。“他們的臉比農村人白,一開始不太愛説話。”時任梁家河大隊一隊隊長的石玉興回憶説。

  交接的場面遠沒有社員們想象的那麼熱鬧──公社已經把知青名單提前分好,各大隊支書根據單子招呼分給自己的人,點名確認後,社員幫助知青拿箱子鋪蓋行李,知青跟在社員後面回大隊。

  搬運行李的時候,有一個小插曲,現任梁家河村村支書的石春陽至今記得很清楚。“當時有個後生,平時村裏人都知道他精明。那天給知青扛箱子的時候,他率先挑了一個看起來比較小的棕箱,結果在路上還是落在了後面。等歇息的時候,他隨手掂量了一下別人扛的大箱子,才發現遠沒有自己的沉,他後悔自己上了當,嘴裏嘀咕説,這北京知青是不是帶了金元寶。後來證實,那個箱子是習近平帶的,裏面裝的不是金元寶,而是一箱子書。”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成品油價明年下調

美國打頭 新輪降息預期悄然升溫

溫總理“節省”給誰上了一課?

春運訂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國式次貸風險

麥道夫500億美元騙局

購房減負新政箭在弦上  楊百萬:09年危中有機 消費類股將成投資重點
網民為何對房管局長不依不饒  華碩女孩首次面對媒體講述500萬美元天價索賠
鋼價下跌一半以上 房價為何就不會調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蘋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國留學生:留下還是回國?  趙本山身家超7億 致富不借春晚
納斯達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輕易上鉤(圖)  經濟學家稱現在買房就是愛國,你怎麼看?
社科院稱95.8%城鄉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  葉檀:國資委將成世界最大投資公司
不想上大學 17歲股票操盤手年賺40萬  開發商為何不願降價?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