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8八大最牛人物:馬明哲當選"最牛高薪掌門人"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10: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2008年是值得我們認真記取、認真回味的一年,也是留給我們極大精神財富的一年。中國經濟領域、金融領域、資本市場領域發生了太多的故事,也激起了太多的情感;每個人都有新的收穫,也可能留下一絲遺憾。

  回顧是為了進步,深思是為了明年走得更好。為此,本報自12月19日起連續推出《2008年財經大盤點系列專題》。今天推出第三期,將2008年典型性財經事件中八大“牛人”的素描畫像呈現給讀者。這些標誌性人物和事件,記載著財經風雲變幻,記載著進步與反思,希望能夠帶給大家進一步的思考。

   “最牛抄底董事長”陳榮

  一個月內旗下兩隻個股市值猛增13.41億元,上海灘第一輛勞斯萊斯擁有者的陳榮足夠再買下上百輛價值千萬的勞斯萊斯幻影轎車。

  中路集團董事長陳榮,作為國內資本市場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是富豪榜上的常客,卻出身貧寒。他低調而神秘,在上海素有“資本運作高手”之稱。

  2001年,陳榮以1000萬元地板價購買了1.43億股PT永久。之後由於股改對價,目前上海中路集團持有公司股份1.37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1.69%。如果以大股東承諾的減持價不低於13.98元來計算,陳榮的財富就增值191.526倍。這就是陳榮締造的“中路神話”。

  2008年陳榮再度出手:9月5日, *ST帝賢B公告權益變動報告書,陳榮在今年8月通過司法裁定等方式取得該股29.49%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折合每股價格為0.405元。

  在陳榮入主後,*ST帝賢B已有了一系列的動作。11月4日到12月5日,*ST帝賢B共發出15道公告,其中“動作”最大的就是破産重組;該只股票從12月1日開始連續4個漲停,而陳榮從當初投入的8437萬元一下子就變成1.65億元。陳榮新的“財富神話”在不被關注的B股正悄悄上演。

  11月裏的上海,迪士尼概念傳聞“風生水起”,每次傳言都會給上海本地股注入新的“動力”,獲利最大的實際上是公司的大股東上海中路(集團)有限公司。而陳榮100%控股上海中路集團,其共持有中路股份1.37億股,佔總股本的51.7%。從11月7日的最低價4.48元到本週二的高點14.25元,陳榮持有的股票市值猛增13.41億元,説陳榮是本輪行情“最牛董事長”毫不為過。

  “最牛散戶”劉芳夫婦

  2007年一季度,劉芳以312.24萬股持股數量位列ST金泰十大流通股東榜單之首。隨後不久,ST金泰股價連續拉升42個漲停板。媒體開始關注劉芳和葉晶的名字。

  在年終盤點劉芳事件,我們應該説,劉芳不是一個人,她是一個與他丈夫共同形成的聯合體。或者,背後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2007年8月17日,一位名叫李志錦的全景網記者寫了一篇名為《陰影籠罩*ST金泰牛股神話 誰提前佈局》的稿子,文中寫到劉芳和葉晶提前佈局ST金泰。其後,各種報道連篇累牘。同年11月1日,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節目宣告“劉芳”現身,稱其身份為河南開封一個家居斗室的男司機。

  早在2008年6月,就有媒體報道説劉芳及其丈夫葉晶,都出生於江蘇,居住在深圳,家境富裕。中央電視臺找錯了人。報道稱,劉芳是一名大夫,一點不懂股票。劉芳名下的股票全部由丈夫葉晶操作,而葉晶從不結交官員,也不認識黃俊、欽黃光裕兄弟。

  葉晶還向媒體透露,中國證監會已經查過他三次。2007年7月,證監會第三次派人到葉晶的公司,調查他重倉桐君閣的原因。

  證監會稽查小組人員調查葉晶時曾問他“這麼多ST,為什麼偏偏選中‘ST金泰’?”他回答説,“這就跟天下這麼多女人,為什麼我偏偏選中一個叫劉芳的做太太一樣,只是巧合而已。”

  當2008年11月國美董電器事長黃光裕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後,對劉芳身份的追問又達到一個高潮。有人揣測,對黃光裕涉嫌操縱股價的指稱,很可與其兄黃俊欽控股的ST金泰有關。有人甚至説劉芳的真實身份可能就是黃光裕本人。

  12月2日晚,葉晶在深圳市新聞路星巴克咖啡廳與一家媒體約談。他表示,“我跟黃俊欽、黃光裕兄弟都沒聯絡”。另有消息説,目前其賬戶上還有十多只股票。葉晶表示自己的操作與莊家無關。

  有趣的是,第一個報道劉芳事件的記者李志錦,如今已跳槽去了傳聞中劉芳開戶的券商英大證券。

  “最牛落馬者”黃光裕

  11月11日,國美電器董事長黃光裕最後一次公開露面;20日,被公安機關帶走協助調查。黃光裕在2003年成功登上《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第27名;2004年10月,“2004胡潤百富榜”推出,黃光裕以105億元首次成為中國首富;就在2008年10月揭曉的《2008胡潤百富榜》中,黃光裕剛剛以430億元財富第三次當選“中國首富”。

  黃光裕被拘查係因涉嫌三聯商社、中關村股票異常交易案。至本報推出本專題時,警方尚未公佈調查結果。

  不過有媒體報道,黃光裕涉嫌違規違法行為還包括牽涉*ST金泰的股價操縱案。有人揣測黃光裕就是最牛散戶劉芳的後臺指揮者。

  年僅35歲,創業18載。黃光裕從廣州潮汕的一個窮苦孩子到三度加冕中國首富,再到這次被警方調查。即使有人演繹過由低谷走向高峰,再從高處跌落谷底的人生過山車,想必也不曾有如黃光裕般跌蕩起伏。想必只有他自己才能體味出這其中的酸甜苦辣。

  而一個神話般的年輕富豪突然隕落,其引起的媒體關注和大眾驚呼,黃光裕創造了一個最牛的“傳播度”。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