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潘石屹:看看房地産行業有多少欺騙行為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1: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我們正處在一個大變革的時代,舊的、不公平的社會秩序正在被席捲而去,取而代之的將是更公平、更正義的社會秩序。這是無數先知、智者在歷史上曾經預言過的大變革。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巨變?讓我們來看一看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我們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與其他任何生物成長的過程一樣,有幼年、童年、青少年和成年。現在,人類社會正在離開自己的兒童期,進入期待已久的成熟期,目前這個時期正是青春期的騷動,是進入成熟期的前兆和必經之路。人在進入成熟期前是青春期,青春期的特徵是反叛、爭吵、不穩定和對高速度的追求;果實在成熟前的表現是青澀;人類社會青春期的表現與人的青春期和果實成熟前的特徵基本一樣。人類社會的成熟則表現為智慧、團結、理性、誠實,具有負責任的精神。

    今天,我們看到“天崩地裂、山呼海嘯”的巨變,人們在驚恐中坐臥不寧,意想不到的危機包圍著手足無措的人們。這種驚恐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們看到過去的經營形式、生産形式和生活方式已經不能與今天這個時代的需要相吻合了,我們沒有了目標和方向。因為兒童的玩具再也不能滿足成人的心智了。這些驚恐正是人類社會進入成熟之前青春期的表現。

    物質發展離不開精神的指引

    華爾街的金融海嘯如倒下的多米諾骨牌向全世界蔓延,人們一時看不到光明,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失去指引的人們在驚慌中跌宕;三鹿奶粉的“衝擊波”衝擊著奶製品行業,衝擊著整個食品行業,衝擊著整個社會,衝擊著人心,引發人們的反思。

    古波斯有位詩人説:“基德沉船的巨大錯誤背後,有一萬個正確的道理”。那麼,在這山呼海嘯的大災難背後隱藏著什麼樣正確的道理呢?9月在天津舉辦的夏季達沃斯會議上,溫家寶總理説:“企業家的身上要流著道德的血液!”,在危機中“信心比黃金、比貨幣更重要。”

    這些話都在表明,用精神的原則來解決經濟問題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

    今天的人類社會越來越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人類一家已經成為現實,每個成員都將自己的命運交付給了社會整體的信託,這就是我們今天社會道德的基礎。過去陳舊的道德準則再也不能適應當今進步和發展的需要了。今天的地球變小了,人類是一家了。社會道德基礎的信託關係體現在人們享有最基本的人身和財産安全的權利。華爾街的金融危機、毒奶粉事件、山西的潰壩事件危害了人們這些基本的信託權利-----人身和財産安全的權利,破壞了當今道德的基礎。

    “精神和物質文明同步發展”終於在一次次大災難後的道德重建中重新提到了我們面前,讓我們再也無法回避,也無人能夠回避,就如同任何人無法回避毒奶粉通過奶粉、巧克力、餅乾對人的身體造成的危害一樣。我們看到,在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如果只注重物質財富的發展,而沒有超越物質財富的精神的發展和提高,到頭來物質發展的目標是無法實現的。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動力只能在精神的領域去尋找,因為只有精神領域才能超越和駕馭不斷變化的物質、經濟的現狀。發生在我們眼前的事實證明了,沒有精神的指引,一切社會的發展和努力都會陷入泥潭。

    誠實才是建立市場信心和一切道德的基礎

    毒奶粉事件關係到大家的生命安全,現在關心的人很多,大家的智慧聚集在一起,一定會把産生這場災難的原因分析得清清楚楚,現在首先需要的是反省自己。

    幾年來,我們在公司一直強調和組織學習“誠實是人性一切美德的基礎”,要在美德的吸引和指引下,讓誠實成為我們每個人和公司成長過程中最堅固的堡壘。十幾年來,公司對銷售人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講一句假話”,對財務人員的基本要求是:“不做一分錢的假賬”。但在今年9月初,我們發現有一位銷售員欺騙了客戶,調查清楚後,公司決定開除這位銷售員,對管理他的副總監和總監給予了處分,並要求他們集中學習一週,學習如何誠實地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讓誠實成為今後人生的保護。這位總監對我辯解説,在那個銷售員發生欺騙事件後,他們用了很短時間就查明了人和事,並及時向公司彙報,他沒有錯。現在讓他們學習誠實就意味著公司認為他們不誠實,他們很冤枉。我對他説,人的品質要想提高,誠實這種美德是需要人學習一輩子的,誠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説永遠都不會太多。我們身邊發生的無數事例,證明了“誠實是人性一切美德的基礎”的真理。發生了欺騙客戶這樣不誠實的事件,正説明平時加強學習和教育的重要性,總監、副總監以身作則的重要性。

    再看看房地産行業,存在著多少欺騙、不誠實的行為。比如,所謂“小産權房”,這些房子其實就是非法建築。有多少人明明知道是非法的還去購買,又有多少人明明知道是非法的還去建設,在房地産行業中形成了一種互相的欺騙,買賣雙方都做了不誠實的事。“小産權房”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種欺騙,“小産權房”其實就是無産權房。在房地産的法律中,從來就沒有小産權房這個概念。幾年來,政府一直強調要處理,也唯有按照公正原則去處理好這些非法的建築,才能樹立誠信的市場氛圍和環境。

    “小産權房”涉及的家庭和人太多,每次提及和討論這個問題,總有一些既得利益的當事人暴跳如雷。我們大家要考慮的是,超越個人的利益,公正處理此事的原則是什麼?否則,不公正的原則就成為行業永遠的“潛規則”,這些“潛規則”如同牛奶行業普遍添加三氯氰胺一樣危險,服從這些“潛規則”同樣會失去誠實的保護,也就失去了一些發展的基礎。

    保障房是政府拿出錢來解決中低收入家庭的福利房,有多少人瞞報了自己的家庭收入,甚至一個家庭購買了幾套經濟適用房?更具諷刺意味的是還把這些買到的經濟適用房出租給別人,自己賺租金。我曾經看到一個經濟適用房小區裏有大量的房出租給外國人居住,這個小區還有專門服務外國人的酒吧。這種不誠實的行為應該受到社會規則和法律的約束。

    在土地實行公開出讓,採用“招拍挂”方式的過程中,有多少人在其中大搞貓膩。尤其招標這種方式成了各種歪門邪道,搞“貓膩”手段的大比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些作假的危害一點也不比在牛奶中摻入三聚氰氨低,都在嚴重侵害著國家和他人利益。

    信仰才能讓心靈深處的誠實發光

    道德如何才能重建?我們看看在中國的人事體制中,60歲要退休,就出現了普遍的“59歲現象”,最後一年了,不撈白不撈。同樣的道理,如果一個人一生沒有信仰,在虛無主義的指導思想下,只能是缺少約束,及時享樂,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對任何人和事負責。在沒有共同信仰的前提下,道德的重建只能是空中樓閣,或者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欺騙,在沒有信仰為基礎的道德重建中,極端的物質主義者只會把提倡和實踐道德重建的人斥為偽君子。

    上蒼給人的本質中已經預設好了美好的道德,但極端的虛無主義和物質主義阻礙了它在人的內心深處發光。也只有共同的信仰才能讓我們心靈深處的誠實發光。

    未來的企業形態源於誠實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是什麼挫傷了市場的信心,讓我們的信用體系瀕臨崩潰?是欺騙,是不負責任,是沒有道德的約束。建立市場信心的基礎仍是誠實。

    今天,大家正在採取行動整治危害社會的種種弊端,對華爾街的譴責,對陳水扁舞弊案的揭露,對毒奶粉、潰壩事件的批判時時可見,但這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還要讓人們看到真正繁榮的未來新世界,讓人們被這美好的新世界所喚醒和激勵。

    在未來新世界中,企業的形態是什麼樣的?會在哪産生?它不會在歐洲産生,因為工業文明的輝煌已經過去;也不會在美國産生,因為以單一追求利潤為目標的跨國企業形態、華爾街的模式也已經成為過去式。在100多年前,波斯有位智者阿博都?巴哈説:“中國是未來的國家。”,“中國有最大的潛力,中國人追求真理也最為誠摯”,“中國人能免予任何較大偽善,為崇高的理想奮鬥”,“他們將成為人類世界中明亮的燈飾”。未來新世界的企業形態會從中國開始,這種企業形態的目標就是推動人類文明不斷進步,文明有兩個方面──物質的和精神的,除非兩者同步發展,否則人類就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幸福。新世界的企業形態一定是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同步發展。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特別製作:《2008經濟相冊》

搶眼新聞

總理兩鬢斑白 瘦了5斤

08年8大最牛人物 馬明哲上榜

施羅德 中國將成第一經濟強國

擊退海盜中國船員獲重獎

降息能給房價打幾折?

水皮:散戶們可以入市啦!

工信部"圍剿"山寨手機 用戶小心啦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希望
葉檀:尚福林 股改成敗  降息時代 房貸族最好“一靜一動”
華爾街日記:期待聖誕奇跡  誰在製造小康檢查的“標準答案”?
許小年:“4萬億元投資”不如直接發錢  成思危:4萬億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王偉臣:市場最近將出現意想不到的暴跌!  山西最富裕縣級市20萬人口中億萬富翁超40個
民間股神跌下神壇:曾經呼風喚雨今倒閉入獄  唐英年呼籲港人聖誕新年期間多逛街消費
陳水扁下戰帖 還要“選總統”、“抓經濟”  習近平副主席插隊的日子:吃苦耐勞好後生(圖)

責編:谷立亞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