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盤點華爾街六大人物:有人歡喜 有人憂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14: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又到了準備年終回顧的時候。當我們著手對這一年進行梳理時,2008年一場來勢洶洶的金融風暴成為不可繞過的年度關鍵詞。從年初的貝爾斯登倒閉、“兩房”國有化再到雷曼倒地……如同一部高明的連續劇,劇情跌宕起伏,令人目不暇接。我們想説,這一年,圍繞著華爾街開始,不知又會在哪收尾……但是,不管怎麼收尾,讓這一切快點結束吧

  保爾森:等待謝幕

  保爾森的名字在中國媒體上密集地出現過兩次,一次是他兩年半前上任之初,一次是在今年金融危機惡化之後。

  2006年5月30日,美國總統布什提名高盛集團董事長保爾森接替辭職的斯諾擔任美國財長。

  布什延攬保爾森入閣,著實下了不少功夫。面對布什的邀請,保爾森開始時婉言謝絕,因為他不想做一個“花瓶”和“傳聲筒”。在布什任內的前兩任財長保羅?奧尼爾和約翰?斯諾,都不是總統決策圈內的一員,而是淪為推銷白宮減稅政策的“推銷員”。布什答應給保爾森比斯諾及奧尼爾前兩任財長更大的國內和國際經濟政策的決策權,他的實質權力會和國防部長及國務卿平起平坐,終於讓保爾森心動。

  保爾森擔任財長的前一年半中並無給人印象深刻之處。他雖然有魄力,有權力,但仍然沒有過分引人注目之舉。次貸危機的爆發和惡化再次將保爾森推到了公眾和媒體面前。

  美國《財富》雜誌評價説,差不多一個世紀以來,還沒有哪位財政部長面臨過比保爾森正在苦苦應對的這場金融風暴更棘手的危機。幾個月來,他和他的團隊一直在晝夜不停地工作,經常是一週工作7天,試圖阻止危機進一步惡化。保爾森承認:“我原本可以更早一點發現即將出現的次貸問題。”接著,他又迅速地為自己辯護,“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我會有什麼大不相同的表現。”

  不過對於更多棘手的問題,保爾森也不必太費神。再過兩個月,財政部長就要易主。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已經選定新財長。球賽結束的哨聲快要響起,明星球員已經等著退場了。只不過在整場球賽中,保爾森被派上場時所踢的位置到終場時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

1/6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