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IT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寨協會設立入會門檻: 嚴禁假冒偽劣産品

 

CCTV.com  2008年12月31日 09: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即使在這個似乎一切都可以被“山寨”的時代,山寨協會的出現仍然讓人感到驚訝。12月初,一則山寨協會成立招收會員的消息在爭議中出爐。昨天記者獲悉,山寨協會已經改名為“中華山寨經濟創新促進會”,當初協會的發起人之一姜偉表示,協會章程草案設立了入會門檻,杜絕假冒偽劣産品。雖然已經有20多家企業報名,但協會稱不會將“山寨春晚”納入成員名單。

  為報名企業保密

  山寨協會這個名字從12月初誕生之日起就爭議不斷。有人認為,這將是一個倣冒的庇護所。但是發起人姜偉昨天卻表示,12月29日,“山寨協會”推出了協會的章程草案,並且將中國山寨協會更名為“中華山寨經濟創新促進會”。據姜偉介紹,章程草案大約是兩周之前寫出來的,“當時我們找了幾十個人,他們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員,整個章程加起來得有1.5萬字左右。”章程的核心是規定了“山寨”會員的入門條件——必須是在中國境內,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設立的內資公司;産品沒有假冒偽劣的記錄;産品沒有商標、專利版權等知識産權侵權行為。

  姜偉對記者説:“我們會按照章程審核,如果入會前有假冒偽劣的記錄,將不被接納入會;入會之後被發現有造假行為,就會馬上除名。”姜偉説,從12月9日公開倡議成立山寨協會並徵集會員開始,已經有20多家企業報名,這裡文化企業佔了絕大多數,其次是電子企業。當記者問道能否透露一兩家企業時,姜偉説他們和企業簽有保密協議,所以無法向媒體透露。

  協會仍待審批

  曾以“山寨洋酒”概念走紅網絡的姜偉認為,這不是一種炒作,更不會成為一個倣冒的庇護所。他認為這是在當前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小企業之間的一種組合式的創新,而一切都會按照國家社團管理辦法進行。至於協會最後是否能夠成功註冊,還要看相關部門的審批。

  當記者問姜偉最近被媒體炒得火熱的山寨春晚是否入選這個協會時,姜偉對記者説:“山寨春晚是個人承辦的,所以從協會的規定來説,我們不接受個人的入會申請。另外,即便是山寨春晚能夠創出一個品牌,但是這臺春晚還是沒有一個載體,我們接受的是一個有載體的東西,如果山寨春晚是在某個公司下,那麼我們可以接受它這個公司。”

  對話發起人“山寨協會不是招安”

  記者(以下簡稱“記”):組織山寨協會的目的是不是想把山寨企業“招安”?

  姜偉(以下簡稱“姜”):這裡不存在“招安”的問題,只是想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度過現在的金融危機,而且也是一個行業自律。

  記:您認為正牌的“山寨”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特性?

  姜:我認為應該具備四點:模倣、創新、快速、廉價。當然這不是我提出的,是某位權威人士總結的。

  記:對於創新,網友爭議是最大的,很多山寨産品沒有多少創新,基本就是在倣冒。

  姜:當然山寨不是原創,它包括在原創基礎上的模倣,但又不是純粹的盜版,所以我更喜歡説這是一種組合式的創新。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春運購票最完整指南

黃光裕PK"萬科A"

42.7%其葉或裁員 你怕失業嗎?

電信挖移動墻角 移動狠招報復

北大培養出的億萬富翁們

王石為什麼改口?

潘石屹:看看房地産行業有多少欺騙行為  麥當娜巡演一次吸金近22億 列全球收入第一
盤點華爾街六大人物:有人歡喜 有人憂  李榮融:明年國企要盡力做到不裁員
國務院:鼓勵房産企業降價賣房  葉檀:央行還會降息 否則銀行會出事
中國遊客在法國花數萬歐元購紅酒引轟動  《全家總動員》再請大明星加盟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金融人才?  山西最富裕縣級市20萬人口中億萬富翁超40個
80後北京人月薪3000養房養車養老婆!  庫存車到底能不能買?
2008年中國企業沉浮錄:那些倒掉的行業  山姆大叔的這個聖誕不太冷

責編:谷立亞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