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CCTV.com  2008年12月31日 09: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做了十多年服裝出口的廣東老闆鄭健培,臨到年關,也無法閒下來。“經濟形勢不好,企業要學會自救。”他帶著自己的品牌一路北上,到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國內市場發展招商會,開始了出口轉內銷之路。

  對於外貿依存度高達60%的中國而言,2008年是近十年來中國外貿遭遇最大波折的一年,也是貿易政策調整頻繁的一年。這一年,鄭健培和許多外貿人一樣,過得驚心動魄。

  寒流突然來襲

  服裝出口,從來樣加工到貼牌生産,再到擁有自己的品牌,鄭健培在這條路上已經打拼了11年。從散工做起,再到與人合夥,直到2002年他自己成立東莞市浩亨服裝有限公司專做出口,服裝銷往五大洲。“從那時起到2007年,公司每年的出口銷量以約60%的速度在增長。”鄭健培提起那些往日的輝煌業績眼睛都放著光。

  然而,2008年,寒流突然襲來,銷量直線下降。“年初,美國和澳大利亞的訂單就開始減少了。”鄭健培那時還看不清真實的形勢,因為“歐洲、中東、南亞的訂單不減反增,增幅有10%。”而到了3月份的秋裝訂貨會,事態開始明朗,“美、澳的訂單比以往少了70%,歐洲採購商也沒有如期而至,一直等到4月份才來了幾家,訂購量下降近50%。只有中東和南亞還可以維持在原來的水平。”

  到5月份的冬裝訂購會,這一切就更糟了。美、澳的訂購商零星來了幾個,“似乎就是來應付見個朋友,他們直接告訴我,2009年就不要再邀請他們了,他們也不會來了。”鄭健説。而這時,歐盟的訂購量已縮小到原來的20%;中東、南亞也開始有滑坡的跡象。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全國外貿出口總量在連續幾個月階梯式下調後,11月出現大幅“跳水”,11月份的出口額同比增長為-2.2%,出現7年來的首次負增長。

  轉型:箭在弦上

  在國外市場受挫後,外貿企業紛紛尋找出路,創品牌、開拓新市場。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堅持擴大內需為主和穩定外需相結合”後,更多外貿人開始把眼光投到了國內市場。

  對於外貿企業而言,內銷並不好做。沒有銷售渠道、産品不合適和結算環境等問題都是困擾出口轉內銷企業的難題。而鄭健培很幸運,憑藉一個老外貿人的經驗,為防範風險、擴大銷路,他從2005年就開始鋪設內地市場。

  “産品定位、市場定位、地區差異定位的工作,我幾年前就做好了。”鄭健培此時顯得很得意,從7月份開始,他調整公司戰略,把主要經歷放在開拓內銷市場上。12月在北京舉辦的G.I時尚男裝內地招商會,就是其公司旗下的男裝品牌之一,主要面向中高檔消費人群。

  這一年來,鄭健培的公司總銷售額比去年低了20%,“能保持這個水平,還是因為公司及時變出口為內銷的功勞。”2008年,在浩亨服裝有限公司銷售總量中70%是靠內銷完成的,其餘的30%才是外貿,而這與上一年正好相反。

  “最壞的時光可能已經過去”

  今年,中國外貿遭遇了近十年來最嚴峻的局面,業內也有分析認為,明年的情勢仍將非常嚴峻。鄭健培説,這就像人有生老病死一樣正常。採訪中,他始終用樂觀、豁達的眼神看著自己的品牌標誌,喃喃地説,“最壞的時光可能已經過去。”

  鄭健培的判斷不無根據。針對出口行業承受的風險與壓力,以及國際經濟形勢發生的變化,2008年我國四次調整出口退稅率。前3次先後調高紡織、服裝、輕工和部分機電産品的出口退稅率,綜合退稅率上調1.6個百分點,紡織品、服裝的出口退稅率調至14%。未來出口型企業的成本壓力有望得到進一步緩解。

  人民幣持續升值一直是困擾出口企業的問題,目前,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擴大、並進行適度可控貶值的環境已經具備。有專家指出,隨著人民幣的持續貶值,國內紡織等出口企業或重拾價格優勢,訂單量或將隨之反彈上升。

  “明年我們還是會以內銷為主,但做了那麼多年的出口,我們不會放棄,只是這回我們要用自己的品牌去出口。”鄭健培的語氣很堅定。

>>>CCTV-2特別節目:堅定信心促發展<<<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春運購票最完整指南

黃光裕PK"萬科A"

42.7%企業或裁員 你怕失業嗎?

電信挖移動墻角 移動狠招報復

北大培養出的億萬富翁們

王石為什麼改口?

潘石屹:看看房地産行業有多少欺騙行為  麥當娜巡演一次吸金近22億 列全球收入第一
盤點華爾街六大人物:有人歡喜 有人憂  李榮融:明年國企要盡力做到不裁員
國務院:鼓勵房産企業降價賣房  葉檀:央行還會降息 否則銀行會出事
中國遊客在法國花數萬歐元購紅酒引轟動  《全家總動員》再請大明星加盟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金融人才?  山西最富裕縣級市20萬人口中億萬富翁超40個
80後北京人月薪3000養房養車養老婆!  庫存車到底能不能買?
2008年中國企業沉浮錄:那些倒掉的行業  山姆大叔的這個聖誕不太冷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