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市場熱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A股:牛年能否“牛”起來?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9: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羊城晚報  

    09年A股如何?投資者滿懷期待

    在A股開門紅中,廣大投資者終於送走令人驚心動魄又難忘的2008年,迎來了充滿希望的2009年。

    我們盤點了2008年的酸甜苦辣後,特展開了對2009年的大膽預測,推出2009年投資展望系列報道,其中涉及A股、基金、債券、外匯、黃金、QDII等。雖然就目前而言,金融海嘯的陰霾還未散去,但政府相繼出臺各項措施已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所以,儘管2009年的前景還不十分明朗,但是,我們仍信心百倍:"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2009年將值得廣大投資者關注和期待!

    樂觀也好!悲觀也罷!還是讓我們聽聽專家們的意見,或許你能從中挖掘到屬於你的投資機會……

    股指將如何變動?

    從6124.04點到1664.93點,滬綜指在2008年用整整一年的時間演繹了從牛市到熊市的慘烈,令廣大投資者損失慘重。雖然去年年底市場一度出現企穩跡象,但自12月下旬開始,大盤再度單邊下行,並在年末出現連續8天下跌,這似乎在提示投資者,2009年的市場仍將充滿巨大的不確定性。

    但2009年首日的"開門紅"又給了廣大投資者新的希望,這是否預示著2009年A股將止跌回升,重新"牛"起來?同時,在國家"4萬億"投資的拉動下,又有哪些板塊、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對於2009年A股的走勢,廣大投資者最關心當屬A股指數的變動趨勢,即A股指數點位。

    大部分專家都認為,在經歷了2008年的大幅下跌後,2009年的A股或將改變持續下行的走勢,但在流動性、大小非、宏觀經濟等多空因素的激烈博弈下,市場也很難立刻實現向上逆轉,並且預言上證綜指將在1600點至3000點間波動。

    其中,申銀萬國的專家認為2009年的A股市場,週期性風險的集中性衝擊正在過去,但市場趨勢性回升還需要長週期風險的消化以及新增長動力的積累,這些都需要時間。因此他們認為2009年滬深300指數的合理波動區域為1600-2600點。

    民生證券的張志民認為,2009年是結構性牛市,股指不會再創新低。相比2008年收官,2009年大盤將上漲。滬綜指運行區間在1700點至3000點。

    而國信證券的專家則認為,從股市提前經濟見底規律、CPI/PPI止跌企穩等多個視角判斷,企業盈利同比增速的下滑勢頭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開始緩和,從而成為支持市場轉向的重要力量。他們預計2009年A股市場的價值中樞在2000點一帶。

    銀河證券的專家則表示,雖然2009年我國經濟增速將繼續下滑,經濟步入低速增長期,但他們仍預計2009年A股合理回報率仍將接近36%,上證指數合理估值中樞在2548點。此外,他們還認為,如果央行超預期釋放流動性、政策推出進一步的股市救助計劃,將扭轉市場悲觀預期,提升A股估值水平,上證指數波動中樞將可能提升至2900點以上。

    國金證券的專家則預計,2009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長面臨需求下滑、通縮、消化庫存等壓力下,其業績增長預期較當前可能還有10%至20%下調的空間。所以他們預測,2009年A股核心波動區間為1600-2400點。

    中信建投的專家則分析,此次市場大幅調整,除去經濟和上市公司盈利方面,最重要的是大小非産業資本直接進入二級市場套利。通過對産業資本減持和與海外股市估值比較,他們認為2009年市場運行點位在1200-2700點之間。

    招商證券專家預計2009年滬深300指數核心波動區間在1600-2300點。

  哪些問題值得注意?

    談起對2008年A股走勢影響最大的因素,當然少不了金融海嘯和"大小非"解禁。那麼,2009年,這些因素又將如何影響A股走勢?同時,還將會出現哪些新的因素?

    國泰君安專家表示,隨著央行大幅放鬆貨幣政策,在投資者信心恢復之後,貨幣供應量增速會隨著貨幣乘數的上升而走高,從而走出通縮週期,逐步進入溫和通脹週期,轉變時點樂觀地估計是2009年下半年;而風險主要在於,上市公司業績下滑極大超出預期,"大小非"隱憂繼續存在,美國走出"壞通縮"的時間較長且更嚴重影響全球包括中國。

    "2009年A股市場將靜候解禁限售股洪峰的來襲。這是解禁限售股數量最多的一年,超過6800億股解禁量與現在A股流通數大體相當。2009年A股市場將面臨空前的供給壓力!"海通證券的專家則如是説。

    該專家認為,2009年A股將進入全流通進程中的實質性跨越階段,A股可流通比例從2008年底的37%猛增至74%。即使2009年不考慮一級市場新的股票發行量,二級市場新增的可流通股票量仍然相當驚人。因此,能否有效緩解2009年股票供給壓力將對A股走勢産生巨大影響。該專家提出,如果前十大股東不減持,就能維護住現在的供求平衡狀態。畢竟有三分之一的A股為第一大股東所持有,半數的A股為前十大股東所持有。

    不過,申銀萬國的專家就表示,雖然2009年有6893億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較去年增加近4倍。按去年收盤價計算,這6893億股限售股的總市值達3萬億元。但是,由於工行、中行、中石化、上港集團和聯通等權重股的解禁佔比超過70%,並且這些企業的解禁股多集中于國企大股東手中,所以雖然數字很"兇猛",但減持壓力比去年不會大增甚至有所減輕。

    除此之外,在基本面上,各方專家認為,股指期貨、融資融券、創業板、港股直通車、平準基金的推出和紅籌股回歸、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對大小非設限等均可能對A股市場帶來巨大影響。

    專家普遍認為,股指期貨今年若推出短期市場波動將加劇,但中長期不改變市場運行趨勢;融資融券的推出則對市場是一個利好;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如果能解決首發新增大小非問題則將有望消除市場對大小非的不良預期,對A股市場將是一個實質利好;創業板的推出,將刺激申購及短炒資金的流入。

    其中,包括英大證券的李大霄、長城證券的張勇、民生證券的張志民等均預計,融資融券今年能推出;而對於今年是否會推出創業板,國信證券總裁助理何誠穎預計可能會馬上推出。不過,不少專家就認為,從目前的情況看股指期貨、港股直通車、平準基金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韓文燕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