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編號HD90高倣真假鈔現身各地 疑從台灣流入大陸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8:1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  

   做生意收到假錢是很平常的事,可一次收到15張編號相同的百元大鈔較為少見。近日,廣東東莞張先生開的便利店就遇到了這樣的倒楣事。

  假鈔倣真程度十分高

  當事人張先生自述,1月1日晚10時許,他經營的一家便利店店員接到一個手機打來的訂貨電話。電話中的男子稱,需要向該店購買價值1500多元的物品。店員在附近一個路口與該男子完成交易,該男子從錢包裏拿出15張新版百元鈔票付清貨款。當店員回到店內在燈光下仔細看時,才發現15張百元大鈔全是假幣。

  1月6日下午,記者在張先生處看到了這15張編號同為“HD90268566”的假鈔。這些百元大鈔摸上去手感與真鈔極為相似,不論從水印像還是顏色上看,倣真度都十分高,僅靠肉眼較難辨認。

  疑從台灣流入大陸

  6日,記者在一個“專業假幣”的新浪博客上看到,該博客2008年5月25日和26日發佈的兩篇文章,對5元至100元面值的假幣明碼標價售賣。編號為HD90和HB90開頭的100元假幣售價為18元/張……記者撥打了該博客留下的手機,對方自稱“健哥”,説這批倣真度極高的“貨”是從台灣運來的,目前存放在浙江。對方還説,HB90質感比較差,水印也不明顯,HD90的質量則要高出一截。

  據東南衛視等多家媒體報道,去年10月8日,一個活躍于兩岸三地的假人民幣集團在台灣被搗破,警方查獲假人民幣多達1億元。警方透露,這批假幣在驗鈔機上驗不出“真身”。有消息稱,有大批假鈔利用海路走私到大陸。東南衛視的新聞畫面顯示,一沓沓假幣順利地從點鈔機流過。

  未升級點鈔機難辨識

  近期,編號為HD90開頭的假幣陸續在各地浮出水面,浙江、四川、煙臺、長沙等地都有發現。去年10月,四川、重慶等地已經發文提醒金融機構注意“能通過多種品牌的點鈔機”的HD90打頭假鈔,當地銀行點鈔機已全面升級維護。6日,記者向中國人民銀行重慶營業管理部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求證得知確有此通知,至於在重慶發現的HD90開頭的假幣是否由台灣流入,該負責人表示不便透露。

  6日,武漢市民王先生向記者反映,他有一張編號以HD90開頭的百元假鈔被銀行沒收,“銀行工作人員説,這種版本的假鈔最近比較多。”為此,記者聯絡了武漢貨幣真偽鑒定中心,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編號以HD90開頭的百元假鈔主要是針對點鈔機設計的,目前武漢市銀行只要是點鈔機升級了的,都能防範。市民防範這個版本的假鈔主要有兩個要點:首先是水印識別,真鈔的水印是直接做在鈔紙之間的,而假鈔的水印是用無色油墨或者淡黃色油墨印製在紙張表面的;其次是變色油墨,真鈔的變色油墨通過轉換角度可呈現為藍色和綠色,但假鈔是很難做到變色的。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