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準備解套翻身吧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自從中石油變成了績優股,我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上樓也有勁兒了。這只股啊,一隻頂過去五隻!”李秀逗高興地告訴記者。A股2009年重振雄風,一騎絕塵奔向萬點,被套的股民享受著從奴隸到富翁的眩暈幸福感。

    新聞背景:全球救市

    短暫雄起的A股未能在2008年走出眾望所歸的牛市行情,相反,滬指從2007年10月的6124點單邊下跌至2000點以下,一年中折去七成。監管機構連出下調印花稅、3萬億注資國有股等利好措施也未能為低迷股市注入強心針。與此同時,全球股市普陷寒冬,各國紛紛推出救市政策,以求齊心合力扶全球經濟於將傾,共同度過艱難歲月。

    “百元”中石油治愈抑鬱症

    進入2009年,在十幾年的股海沉浮中,股民李秀逗從未有過如此的眩暈幸福感。從48元高位將他拽入地獄的中石油,在燃油稅改革實施後一飛沖天,不但讓他迅速解套,而且漲勢如同點著的二踢腳,已有破百元之勢。

    表現茁壯的牛股並非中石油一枝獨秀。在2009年全球資本市場解套並再創-新高的浪潮中,A股一馬當先,短短三個月便收復原來看上去高不可攀的6000點失地,讓中國股民從水深火熱的地獄得到了解脫,並重新看到了天堂的曙光。滬深300成分股集體創造了一年中有多於200個交易日只升不跌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其中的佼佼者更是在一半以上的交易日內封死漲停,給包括中國股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都長了見識。

    在年終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以歷史上首度突破萬點的佳績收于長紅。全國股民歡欣鼓舞,有MSN的股民紛紛將簽名改成了“我的未來不是夢”。

    “自從中石油變成了績優股,我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上樓也有勁兒了。這只股啊,一隻頂過去五隻!”李秀逗高興地告訴記者,中石油解套不但治好了折磨他一年多的高血壓和抑鬱症,還讓因為買入中石油這一不智行為,對他實施了一年家庭冷暴力的老婆重新對他展開笑顏。另一方面,在殘酷的實戰中,他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長。

    “對中石油的投資經歷,給我和其他股民上了刻骨銘心的一課。交了十幾年學費,總算等到畢業的一天了。”李秀逗説,至少從此以後,他對“價值投資”一詞有了深刻的感性和理性認識,懂得了要跟股評家對著幹才有出路的道理。

    因為股市的起伏,從將軍到奴隸又到將軍的李秀逗,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撰寫了小説《股評家和小道消息都是我的敵人》,在2009年末,此書榮登暢銷書排行榜首位,首版銷量便達到創紀錄的一億兩千萬冊,並將被翻譯成英法德意日俄文字在海外出版。

    大小非鎖倉感動中國

    A股此次重振雄風,除了監管機構的英明決策和股民素質飛躍的推動之外,突然轉性爭擔社會責任的大小非也居功至偉,其中的典型,便是憑藉2009年初慷慨激昂的振臂一呼,在“2009年十大感動中國人物”評選中以上億票數當選“十大”之首的大非代表郭自為。

    據統計,2009年、2010年中國股市限售股解禁規模分別為3.76萬億元和3.94萬億元,實際壓力為5100億元和5900億元。一邊是解禁後幾乎零成本一夜暴富的誘惑,一邊是解禁壓力將對證券市場和社會及居民生活産生的衝擊,郭自為和其他大小非都深刻感受到了什麼叫做“天人交戰”。

    2009年春節,郭自為回家與父母團聚。在觀看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時,父母趁興對他深情高歌一曲《酒幹倘賣無》,讓他大受觸動。“沒有國哪有家,沒有家哪有我,沒有我哪有你?”——父親語重心長的教誨讓郭自為無地自容,此前矛盾的靈魂在那個瞬間找到了通向自我救贖的道路。

    春節假期過後,手握大量國有企業股票、在業內有股市“定海神針”之稱的郭自為組織召開首次大小非聯席會議。會上,郭自為慷慨陳詞:“在股市岌岌可危的時刻還想著套現牟利,那我們還是人嗎?”他表示,自己將&&鎖倉,把努力方向從千方百計減持圈錢轉變為一心一意提高企業質量和競爭力,杜絕假年報和假信息發佈,靠實力在股價上打一場硬仗。參會大小非也紛紛表態,堅決摒棄以往圈一筆就走的短視心理,誓同上市公司共存亡。

    本次聯席會議後,絕大多數大小非履行諾言,成為“股市穩壓器”,股市出現了解禁後大小非不減持反增持的奇景,這為廣大中小散戶注入了以往任何利好都難以企及的強心劑,也讓中國股市在2009年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據AC尼爾森就本次“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股民幾乎人手一票,將自己的感動投給了以郭自為為代表、勇於擔當社會責任的大小非。在評選網站上,一位網民的留言獲得了樓下一致支持。他説:“去年,我們用‘非洲人民黑,也黑不過大小非’的歌來諷刺大小非,從今天起,我們要高唱‘學習大小非好榜樣’!”

    聯手救市“不打醬油”

    就在中國股民告別苦難的時候,史無前例的“全球救市聯盟”于2009年新年伊始火線成立,並提出“全球救市,我們不是來打醬油的”口號。

    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在“聯盟”成立當天發表講話,表示將節省下來的軍費開支轉投金融救援。《華爾街證券報》援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家評論稱:“萬幸新一任總統的智商可以不再與大猩猩相提並論了。”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拍賣了她觀看賽馬時佩戴的華麗帽子和私房珠寶,並將所得款項悉數購買在金融危機中損失排名全球之冠的米塔爾旗下鋼鐵股票,以身作則提振市場信心。

    歐盟通過決議,將不計成員國私利合夥出資援助歐盟內大小銀行,以免其破産之虞,穩定金融市場,並威脅會把極少數擔心成為冤大頭而不願掏自己腰包幫助其他國家度過危機的成員國永遠踢出歐盟。

    中國方面則毅然表示,將暫停印花稅徵收,出臺醞釀已久的平準基金調節市場異常波動,並在大小非解禁問題徹底解決之前不開放IPO。為此,美國新財長、原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蒂莫西?1?7蓋特納在上任後首次訪華之旅中,用毛筆顫抖地寫下剛學會的幾個漢字:“全球共此涼熱”,以此對中國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的行為表示敬意。

    受到“全球救市聯盟”成立的鼓舞,投資者信心大振,在各國特別救市舉措後,全球資本市場暖流涌動,股指一日反彈10%已成為小菜一碟。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