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京城油價下降風聲驟起 消息人士透露下調0.3元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全國多個城市的成品油“價格戰”正愈演愈烈,而兩大石油巨頭在北京地區的油價調整卻顯得十分謹慎,有關油價的風吹草動也格外引人關注。昨日,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北京地區成品油價格近日就將下調,降價幅度將在0.3元/升。

  10天內中石油、中石化在上海地區的“價格戰”已經交戰了兩個回合,廣州地區也有200家加油站紛紛加入到降價行列。成品油定價機制的改變讓中石油、中石化、民營油企、外資油企之間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

  在其他城市成品油降價鬧得風起雲涌之時,中石油、中石化的總部所在地北京市場,卻遲遲不見成品油價下調。“北京之所以拖了這麼久還沒有降,是因為北京地區較其他區域有許多特殊的原因。”一位中石油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北京地區是中石油、中石化的總部所在地,如果在北京展開‘價格戰’,就顯現出兩大巨頭的針鋒相對,非常敏感。而如果其他區域降價,還能找理由表示是各大區公司各自的行為。”

  “北京還沒有降價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市場的需求,上海、廣州這些城市受金融危機的影響更大,成品油的需求大幅下降,而北京市場則相對較好。”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董秀成表示。此外,他認為,民營油企市場分佈狀況的差異也是重要原因。“民營加油站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在北京地區民營加油站很少。而這次降價風暴是由民營油企發起的,佔據很大市場的民營油企在上海、廣州等地降價,當地的中石油、中石化不得不接招應對。而北京地區因為民營油企太少,他們如果降價也根本無法撼動市場。”

  儘管有許多的顧慮,但在北京地區降價的因素同樣也都具備。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地區也需要消化過高庫存,此外,批發價下降,油價仍有下調空間,而其他地區降價也導致了較大的輿論壓力。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