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陶冬:“救市”影響有限 實體經濟惡化剛開始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謝少萍

  儘管離美國次貸危機的爆發已經過去一年多,各國政府一輪又一輪的“救市”措施也沒有停止,但我們看到,無論是美國、中國香港還是內地的很多投資者,對各自市場的發展趨勢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判斷。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對2009年全球經濟判斷顯然比許多投資者悲觀。日前陶冬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以毋庸置疑的口吻描繪了2009年全球經濟的“寒冬”: 全球經濟進入零增長、全球貨幣政策進入零利率時代、中國經濟面臨“保7”的壓力,並稱實體經濟的惡化才剛剛開始,地方政府財政拉動的GDP增長難以持久。

  作為一位曾對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做過前瞻性分析和預警的經濟學家,陶冬的觀點仍然值得投資者重視,也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第一財經日報》:在次貸危機轉化為金融危機的情況下,你對今年全球經濟的判斷如何?

  陶冬:我對2009年的全球經濟形勢簡短的表述就是“007”。第一個“0”,指的是全球經濟進入零增長。其中美國、西歐、日本進入負增長;新興市場國家中,一半左右會因為大宗商品價格急跌而陷入負增長,甚至發生經濟危機,而另一半由於出口需求消失而産生經濟急劇下滑。

  總體來看,我們預測2009年全球經濟可以實現1.3%的增長。

  第二個“0”,是全球進入零利率時代。美聯儲剛剛宣佈將目標利率調整到0~0.25%,其他國家央行也將迅速展開一場降息比賽,最終導致全球市場零利率出現。

  “7”指的是中國在2009年的經濟增長,真正的意義是“保7”。中國上一輪經濟快速發展依靠的是出口、投資、消費、地産以及經濟結構升級帶來的生産力提高五駕馬車,現在只剩下財政擴張一輛馬車,即使力量很強大,也難以和五駕馬車匹敵。

  中國經濟過去五年保持了兩位數增長,但這種高增長是依靠兩個超級因素拉動,第一個是WTO,中國成為世界加工廠,經常項目順差大幅度上升;第二個是城鎮化房地産熱,帶動了50多個産業飛躍性的發展。目前,這兩個超級因素不復存在,在新的超級因素被找到之前,中國經濟在世界格局中也難有大作為。

  《第一財經日報》:中國政府出臺的4萬億經濟刺激計劃為短期經濟增長打了一劑強心針,但能不能起到“救市”的效果?

  陶冬: 4萬億經濟刺激方案有重大作用,但有沒有能力把中國經濟拉起來,還有待考量。4萬億的重要在於政府對中國經濟政策出現180度的大轉換。這能帶來一系列地方政府基建的開動,未來兩到三個季度中,地方財政仍將發揮作用,但之後難以持久,因為地方政府財力有限。

  相對來説,中央政府將從明年開始成為投資主力,在西氣東送、高速鐵路、大電網、通訊網絡建設方面可以刺激經濟增長,達到7%~8%。但財政刺激對民間投資的刺激作用不會太大,要回到過去的高增長將不可能。

  《第一財經日報》:此前人民幣遭遇罕見的連續“跌停”的情況,使得人民幣匯率再次成為焦點,而目前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走勢集中在兩種截然不同的主張:一種認為,政府應當推進本幣貶值,以此拯救出口,保住經濟增長;另一種認為,人民幣短期走低體現市場規律,長期而言則升值趨勢難改,更反對通過人為貶值“保增長”。對此,你怎麼看?

  陶冬:未來三個月,人民幣還會進一步對美元貶值,我們看到1:7。但這是短暫的趨勢,因為人民幣貶值並不會真正拉動中國經濟,中國出口問題的關鍵在於海外市場需求的消失,而非競爭力問題,貶值無法根本解決這一問題,而且還會引發國際貿易爭端和壓力,因此人民幣升值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國內利率下降的幅度也將超過大家的想象,隨著美聯儲再降息0.75個百分點,其他國家央行也將迅速展開一場降息比賽,最終將導致全球零利率的出現。如果中國房地産市場仍然下滑、經濟增速持續放緩,未來6個月中國將出現另一輪大幅降息。預計到今年夏天,中國儲蓄利率可能到1%。

  《第一財經日報》:在接下來解決金融危機的過程之中,還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

  陶冬:現在該做的事情已經做了,但需要一定的時間,今天最大的問題是信心,但信心很難量化,時機的選擇上也很難,沒辦法通過模型或歷史經驗來判斷,這恰恰是本輪經濟危機與過去的經濟下調不同的地方,為此要在特殊的情況下採取特殊的政策。目前各國政府普遍出了快招和重招來重塑信心,貨幣政策出得比較快,財政政策談了但還沒真正地動,相信今年下半年許多國家的財政政策會在經濟增長中顯示出來。至於還需要什麼政策,要見招拆招,中國目前出了財政擴張、貨幣擴張,再加上房地産政策和匯率政策,還有一塊沒動的是減稅,下面一方面是看經濟下滑的趨向,一方面要看政策的效果。

  《第一財經日報》:未來是否有新的超級因素可以拉動中國經濟的增長?

  陶冬: 從2009年開始國內市場將進入通縮期,一旦進入通縮週期,企業的投資行為、消費者的消費行為都會改變。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面臨結構性改變,出口的黃金十五年已經過去,廣東製造業的結構調整也不可避免,但其中未必都是不利因素,比如工人工資上漲對工人和消費都有好處。綜合來看,國內經濟將面臨的只是一個週期性下滑,從10年週期看,中國經濟仍將上漲。

  下一個超級因素最可能是農村消費。中央這一次的土民改革等於給了農民籌碼,這有利於激發農村消費市場。

  《第一財經日報》:這次危機能否成為中國確立世界強國地位的契機?

  陶冬:中國今天最重要的問題不要想自己是不是贏家,而要儘量想辦法不使自己成為輸家,金融海嘯已經傳導到美國的實體和中國實體經濟,將來有可能再波及到中國的金融,我們是處於傳導鏈上的末端,現在的感受還不是太強,首要的工作是確定實體經濟、就業、社會安定、金融穩定不要出現太大的衝擊。我相信今後三年、五年、十年經濟的格局會變,如果我們把前面的事情做好的話,後面的事情順其自然。

  《第一財經日報》:我們看到,去年下半年以來整個消費市場有萎縮的趨勢,剛剛公佈的2008年11月CPI同比增幅也下滑至2.4%,對此你怎麼看?

  陶冬:無論是從物價、經濟還是從消費來看,我相信中國都在向通縮邁進,農民工在失業,應屆畢業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已經成為目前的挑戰,今年將向城市人口蔓延,一部分人會失業,一部分收入會出現零增長或者負增長,從這方面講,指望消費大幅增長不太可能。但從長遠來看,我對中國經濟的增長是看好的,收入的增長也是看好的,從這方面講,消費還是值得看好的。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