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皮海洲:從外資機構拋售解禁股説起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皮海洲

  繼去年12月31日瑞銀清空33.78億股中行H股之後,1月7日,美國銀行又向市場出售了56.2億股建行H股股份,從而使得該行在建設銀行的持股比例從19.13%降至16.6%。

  這是發生在中國香港股市上的事情,不過,A股市場上的投資者卻對此更加關注。因為涉及到解禁股的套現問題,而A股市場正深受大小非問題的困擾。特別是最近,市場在“無形之手”的作用下,似乎有望走出“恐非症”。自去年末以來,以金風科技、海通證券、中國太保、長江證券為代表的部分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股價不僅拒絕下跌,甚至還出現了逆勢上漲的走勢。並且這種走勢在進入2009年後仍然得以延續。在這種背景下,在香港市場卻接連發生外資機構拋售甚至是清空解禁股的事情,這不能不在A股市場投資者中引起震蕩。

  目前大小非之所以被稱為是“紙老虎”,究其原因就在於有些人認為隨著股價的下跌,A股市場的估值已經偏低,大小非失去了減持的動力。當然,與6000點、5000點、4000點、3000點時的股價相比,按目前的市場價格減持套現,大小非確實要少賺不少錢。但大小非由於成本低廉,即便是按現價減持,一樣可以獲得幾倍、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利潤。在這種情況下,誰能斷言大小非就沒有了減持的衝動呢?在這個問題上,作為國際投資者的瑞銀與美國銀行,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

  對於中行H股的拋售,瑞銀可謂是義無反顧。作為中國銀行的戰略投資者,瑞銀共計持有中行H股33.78億股,而解禁日期就在2008年12月31日。也就是説,瑞銀所持有的中行H股在解禁的當天就全部拋空了,而且其減持的價格是在當天中行H股收盤價2.12港元的基礎上再折讓12%來確定的。而就在當天,中行H股的價格已經下跌了3.2%。這也足見瑞銀減持中行H股的決心。

  美國銀行對建行H股的減持,同樣也是立場堅定。實際上,早在去年12月上旬,美國銀行就提出了一個出售55億股中國建設銀行股票的計劃。但由於就在11月28日美國銀行以行權的方式,按每股2.8港元的價格增持了195.8億股建行H股,而根據《證券法》的規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東,增持上市公司股份6個月內不得隨意轉讓,否則轉讓收益歸屬上市公司。正是基於這一規定,建設銀行對美國銀行的減持計劃提出了反對意見,以至美國銀行的減持行動暫時擱置下來。然而,僅僅過了半個月時間,美國銀行冒著收益被沒收的風險,還是正式實施了減持計劃。對於《證券法》管不管得到的問題,還是留給法律界來探討吧。

  當然這裡存在著一個A股市場的估值問題。近來,A股市場之所以敢於炒作解禁股,就在於某些人認為A股市場的估值已低,市盈率僅在15~18倍。用股權分置時的眼光來看,這個估值確實有些低估了。而用全流通的眼光來看,用世界上成熟股市的標準來看,這樣的市盈率並未低估。在國外成熟的股市裏,市盈率在10倍左右都是很正常的。實際上,瑞銀減持中行H股的市盈率僅僅只在6倍左右,美國銀行減持建行H股的市盈率也只有8倍左右。可見,在一個成熟的股市,成熟的投資者眼裏,15~18倍市盈率的股票並沒有低估。

  因此,目前A股市場以股票價格低估為由來炒作解禁股是站不住腳的,對於時下這輪炒作解禁股的行情,投資者還是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才好。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