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股市要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散戶股民推山寨報告PK券商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9: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機構對2008年股市預測的集體失準,無意中促成了山寨報告的風生水起。無論是公司、行業還是大盤,山寨報告如雨後春筍一樣不斷涌現。這些報告獲得網絡媒體的大量轉載,某財經甚至進行“股民散戶PK券商投行”的活動,並每期推出一個民間人士撰寫的山寨報告……

  2008機構報告集體失準

  2008年已經過去,翻開2007年底各家機構做出的A股2008年預測,發現無一家券商真正預測準確。

  如申銀萬國認為2008年滬深300指數在4500點-7000點區間波動概率較大,東北證券稱2008年運行的核心區間為4900點-8200點;國泰君安認為2008年A股波動空間在5000點-8000點;國信證券稱A股將達到6800點;宏源證券稱上證綜指波動區間為4300點-7000點;東方證券認為2008年A股將在4500點-6800點之間波動;西南證券説2008年的最高點將是7000點-7500點……

  “去年的行情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券商的報告也得緊密結合當下市場的尺度,不會也不敢隨便説話。”私募基金經理吳國平表示。

  山寨報告叫板專業機構

  事實上,對股民而言,看到的卻都是券商集體唱多,大盤直接走熊,令他們對券商報告的權威性開始懷疑。在此背景下,山寨報告開始大行其道,並受到媒體的關注和轉載。

  和媒體的推波助瀾相比,山寨報告的最大競爭對手,機構研究人士也對山寨報告抱著一種微妙中立甚至偏讚賞的態度。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山寨報告的行業和公司報道比較有可讀性,宏觀報告則必須看個人水平。“有一些山寨報告的作者有行業從業的背景,特別了解公司,也比較客觀,沒有機構偏好。其中不少作者甚至是職業投資者,所以山寨報告中不乏精品。”

  山寨報告只寫給個人看?

  對股民而言,另一個使他們關注山寨報告的理由是,機構報告並不是為散戶服務的,而是為基金服務的。山寨報告也很好地把握了這一點,一開始就和機構報告有一種針鋒相對感,並不再掩飾自己的草根本色,很好地把握了為個人服務這一特點。

  “券商報告是賣方,基金是買方,賣方當然要充分考慮到買方的需求,而散戶不買報告,不是券商的客戶,當然賣方就不關心他們了。”一位券商人士直言不諱地表示。

  吳國平也表示,要求券商報告為散戶服務本來就很難。“券商分析師是為老闆服務的,為了自己的飯碗必須要聽上級的。券商則是以盈利為目的的,需要聽客戶的。”

  投資者應有個人分辨力

  對於日漸升溫的山寨報告,市場存在著不同的意見。

  “這就像市場上存在公募基金也存在私募基金,投資者應該一分為二地看待。機構固然沒有預測準確,但投資者也沒法去確認山寨報告是否準確。股民得心中有桿秤,機構的想法得了解,山寨報告也可以參考,但是最終仍然需要100%靠自己。”吳國平表示。

  他建議股民從2008年機構預測集體失準中吸取教訓。“無論是什麼市場,最終的贏家都是少數人。”“無論如何,山寨版投資報告的存在是一個好事,使業內出現更多的聲音。”中信建投分析師劉楊表示。

  這或許也代表大多數人的看法。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韓文燕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