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際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際油價創七年最大單日跌幅 誰決定國際油價?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受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增幅超出市場預期影響,國際油價1月8日出現大幅回落,紐約市場油價下跌超過12%,創2001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當天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5.95美元,收于每桶42.63美元,跌幅超過12%。

  不過,科威特石油部門官員則對未來原油價格充滿信心。此位官員昨天預測,到今年年中,國際油價將回升至每桶60至80美元。

  70美元是合理價格

  曾有多位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油價在40—50美元上下波動是受中東局勢的影響,但這一地區性事件對未來國際油價的影響有限。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強對記者表示,國際油價的合理價位應該保持在70—80美元每桶,而且這個價格在今年年中就會到來。他的理由是:世界原油儲備會在半年之內消化完。

  當地時間7日上午,美國能源部公佈報告顯示,截至上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增加670萬桶,遠遠超過市場此前預期的90萬到150萬桶。報告同時顯示,與一年前同期相比,美國原油需求在過去4周內下滑了2.09%。該報告公佈後,國際油價隨即出現大幅回落。

  不過,負責科威特石油産業政策的最高石油委員會成員馬拉菲當天對媒體表示,隨著國際石油市場投機者的影響能力減弱和歐佩克嚴格執行大幅減産決定,國際油價到今年年中將趨於合理。

  兩周前,國際油價創下4年半來新低,跌至每桶33.87美元,隨後卻開始強力反彈。2008年的最後一天,油價飆升了14%。截至昨日,與最低點相比,油價累計上漲約37%。

  誰將決定國際油價?

  有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從歷史來看,中東地緣政治對油價的影響向來都十分重大。兩伊戰爭、海灣戰爭引發的前兩次石油危機中,油價漲幅均超過了300%。

  但該分析人士依然認為,市場上原油供需關係仍然是決定未來油價的重要力量。

  但作為世界頭號經濟大國的美國卻依然沒有多少令人振奮的消息。據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份工廠訂貨比前一個月下降了4.6%,降幅遠大於此前分析人士預期的2.5%,這是美國工廠訂貨創記錄地連續第四個月下降。

  另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週三預計,美國經濟將在2009年萎縮2.2%,直到2010年實現復蘇並增長1.5%。美國2009年失業率將急劇攀升至8.3%,2010年將觸及9.0%。鋻於房産市場危機在全國蔓延,全美平均房價還將在2008年第三季度至2010年第二季度期間進一步下跌14%。

  摩根大通則把國際油價“操縱者”的頭銜直接給了歐佩克。摩根大通表示,儘管2009年伊始油價在加沙衝突和俄烏天然氣糾紛等因素推動下上漲9%,未來油價走向仍將取決於歐佩克的供應政策。“其他地區潛在供應中斷所造成的影響最終不會超過歐佩克已宣佈的決定。令人擔心的是,歐佩克可能加快其減産步伐,以使供給過度和庫存過剩得到遏制。”

  因此,摩根大通下結論指出,從根本上來説,油價走勢將取決於歐佩克能否實現其在對全球石油需求權衡後所設定的生産目標。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油價再降3毛?

兩億萬富翁同日自殺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經濟惡化才剛開始

HD90假鈔來自台灣?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報:透視“適度寬鬆”  散戶股民推山寨報告PK券商
全球杠桿化 中國再杠桿化 美歐日"L型"衰退 中國"V型"調整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月人均漲120元 大學生就業取消落戶限制
巴曙松:中國應提防他國濫發貨幣 皮海洲:外資機構拋售解禁股
李嘉誠拋售物業 溫州客接盤 黃光裕妻子杜鵑接受警方調查
2009股市:非誠勿擾 A股:牛年能否“牛”起來?
你最近是否有機會加薪 樊綱:居民增收是關鍵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