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參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碗""銀碗"=安樂茶飯? 適合自己才是"金飯碗"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有這麼一群人,他們有的是即將畢業的莘莘學子,有的是已在企業中風生水起的白領骨幹,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狂啃考試書籍,蒐羅考試信息,參加考試培訓班,不惜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只為在就業形勢日益嚴峻的今天找一個穩定的飯碗——他們就是不折不扣的“考碗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突如其來,人們對“穩定”一詞顯得尤為熱愛,“考碗族”更是將目光投向相對穩定的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無論如何,只要是穩定的工作崗位,他們都願意為此一搏。

  背景:

  金融危機

  穩定工作受青睞

  近幾年,公務員考試每年報考人數不斷激增。根據人事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08年全國公務員考試共有64萬人通過審核參加考試,考錄比約為46:1;2009年的全國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更是一路飆升,達到百萬人,各職位平均競爭比例為73:1,最熱門職位的競爭率為4000:1。

  越來越火的公務員考試催生了一個特殊的群體——考碗族,在“考碗族”中流行著“金碗”、“銀碗”之説,即考上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被稱為“金飯碗”,直轄市、省級公務員是“銀飯碗”,地市級是“銅飯碗”, 街鎮一級最起碼也是“鐵飯碗”。

  近年來,公務員考試可謂“千軍萬馬擠過獨木橋”,2008年廣州下半年公務員考試更是將這一現象演繹到極致:57181人爭856個職位,淘汰率高達98.5﹪。競爭如此激烈,“考碗族”為什麼還受到追捧呢?

  “每天加班累得要命,還得時刻面臨著裁員、降薪的壓力,我的青春歲月難道就在這樣戰戰兢兢的日子中流逝?”25歲的外企職員璐璐抱怨道,“還是找個國有的單位好,這些單位工作穩定,福利待遇好,我要一路考下去。其實能進入機關事業單位或國企也不錯,畢竟沒有裁員的壓力。”

  2008年,在金融海嘯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的大環境下,像璐璐這樣的企業職員加入“考碗”大軍的人不在少數,儘管淘汰率很高,但“考碗族”還是願意一搏。

  專職“考碗族”:將“考碗”進行到底

  見到小於是在華南師範大學的一個自習室,滿教室的人都在埋頭看書,窗外的嘈雜聲絲毫沒有影響到這群苦讀的學子。“看到了吧,這個教室裏基本都是‘考碗族’,我們都在拼命地‘考碗’。”小于調侃道。

  小於是典型的“考碗族”。2008年6月,小于畢業于湖南某大學。學習法律的她一門心思想進政府機關,2007年就整整參加了6場公務員考試,可惜都敗走麥城。2008年8月,男朋友考上了廣州越秀區的公務員,小于便隨他一起來到廣州。“我現在正備考廣州2009年的公務員考試,雖然經過數次歷練,我的考試經驗豐富了不少,但對於這次考試,我還是不敢抱太大希望。”小于坦言,經歷多次失敗,她的自信心也受到很大打擊。

  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熱衷於“考碗”呢?小于的回答很實際:公務員工作安穩,沒失業壓力,在失業率高漲的今天,“考碗”是她唯一的選擇。小于的母親是一名公務員,這對她的就業觀也有很大影響,“在我們那個小縣城,公務員是讓人很羨慕的職業,輕鬆、穩定、有更多精力照顧家庭,很適合女孩子。”

  到處參加公務員考試,花費也不小,小于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報名費每次100元,資料費300元左右,筆試培訓費500元左右,面試培訓費1000元左右,還有去各地的交通費、住宿費接近1000元,總計3000元左右。對於沒有經濟來源的畢業生來説,這確實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但是她語氣堅定地説,她會將“考碗”進行到底的!

  業餘“考碗族”:騎驢找馬

  “説起來真有些悲哀,在外企工作了6年,現在卻要和那些小弟小妹們一起去擠獨木橋了。”30歲的張凱臉上寫滿倦意,全然沒有年輕人的意氣風發。

  2002年,畢業于清華大學的張凱憑著名牌大學的敲門磚順利進入這家跨國公司,月薪由當初的4000元漲到現在的1萬多元。“可是我一點都不開心,也沒有成就感。”張凱説,當初他是衝著那份高薪去的,沒想到進去後才真正意識到什麼叫高強度工作,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一二時,午餐時間很短,久而久之,也落下了胃病。“身體上的痛苦還能忍受,可心理上的那份寂寞卻無法排遣。”因工作強度大,他基本上沒有私人時間,介紹的女朋友都因為這個原因一個個離他而去。熬過幾年,終於從小職員混到了低層領導崗位,沒想到,年僅30歲的他提前遭遇中年危機。

  “從前年起,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創新能力有所退步,幹工作也沒以前的闖勁了,對IT行業來説,這是個危險的信號,我打算換個壓力相對小的工作。”於是,張凱決心加入“考碗族”。

  從2006年開始,張凱就參加公務員考試,國考、省考、市考,有考必應,只可惜都沒成功。“可能是我的理論功底比較差,得分都不高,以後要關注時政熱點,多看看各大報紙的評論版,加強思辨能力訓練。”張凱説,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公司已準備裁員,他的心態很平和,如果不幸被裁,他就專職“考碗”,如果實在不行,就找個國企,畢竟那裏還是穩當一些。

  棄“碗”而去:從機關到證券公司

  2006年6月,郝楓博士畢業,當時,他也隨大潮參加了公務員考試,並如願端上了“鐵飯碗”,“其實,剛工作那段時間我也挺滿足的,工作穩定,福利待遇也較好。”郝楓説,政府機關的工作看似繁瑣,其實也很能鍛鍊人,在那裏你可以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2007年6月,剛剛轉正的郝楓毅然辭掉了這個“鐵飯碗”,來到了現在的證券公司。“做出這個決定,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並非一時心血來潮。”在郝楓看來,公務員是一個好職業,但未必是一個好事業。“我是學企業管理的,在這裡我所學的東西基本用不上,一年下來,我覺得自己的專業都快荒廢了,我的理想也一點點地泯滅了,加上性格的原因,我決定撤離這個隊伍。”

  進入企業後,郝楓如魚得水,他的很多想法都能付諸實施,在這裡,理論與實踐結合著,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效。“如果你有理想、有抱負,我建議你還是到公司、到企業闖一下,畢竟,這裡是注重實績的。”郝楓這樣建議道。

  談及所謂的“穩定性”,郝楓認為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對於自己專業領域內的任何工作都能拿得起,能夠真正掌握別人不會的東西,具有不可替代性,工作才能永遠穩定。否則,即使進入相對穩定的公務系統,也同樣面臨著被淘汰的危險。

  專家建議:適合自己的才是“金飯碗”

  “考碗族”現象愈演愈烈,這也反映了一定的社會問題。廣州某集團人力資源部王主任分析道,在經濟不景氣、就業壓力持續增大的情況下,很多人都去考相對穩定的“公家飯碗”,而全然不顧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愛好,是出於一種逃避心理。其實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甚至是大型國企也都存在各種各樣的內在競爭與壓力,眾多“考碗族”由於經濟環境原因而忽略自身特點,一味地去考這些單位是不可取的。

  王主任指出,新生代員工思想活躍,有獨立見解,他們很希望在短時間內得到大家的認可,但是,公務機關辦事嚴格講究程序,晉陞按資排輩,有些人進去之後才發現不合適,再轉行,不僅走了彎路,還耽誤了很多機會。上班一族,害怕裁員,其實是自身能力不夠強的表現,任何時候,單位不會放棄那些有能力的人,在危機面前,更是會珍惜人才。同樣,任何單位也不會養沒有真本事的閒人。王主任建議道,如果你不幸被裁,倒不如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充一下電,為下次擇業做好準備。

  無論如何,在做決定之前要想清楚,自己追求什麼,自己的性格特點、專業特長適合做什麼,只有真正適合自己的才是“金飯碗”。

  一個公務員的獨白

  這年頭,什麼族都有,一不留神就冒出個“考碗族”,聽説主要是衝著我們公務員隊伍來的,看來我們這個職業還挺吸引人,在這裡我還真有點沾沾自喜了。

  由於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和父母的強烈要求,畢業那年,我放棄了去保險公司的機會,考進了廣州一家市直單位,成為公務員。工作環境優美,上級領導關心,同事和睦相處,福利待遇優厚,社會地位較高,如果不犯重大錯誤,沒有下崗的危險,衣食算是無憂了,一開始我自己挺滿足的。

  慢慢地,我看清了這個職業的本來面目。公務員一杯茶一張報紙的閒散生活早已一去不復返,現在政府部門承擔的社會管理事務越來越多,公務員的工作壓力比起公司一點也不小,半夜起來加班是常有的事。曾經有N次,深夜一兩點,我被領導的電話喊去加班(我們的手機要求24小時開機),幸虧老婆深明大義,要不然還不鬧個雞犬不寧。

  有些機關單位稱自己是“夜總會”、“假日辦”,真有這麼瀟灑嗎?其實不然,“夜總會”是“夜裏總開會”,“假日辦”是“假日老辦公”,哈哈,這樣的稱呼真夠精彩的。而且,機關裏每天的工作按部就班,容不得半點自由發揮,任何大小事情都要層層請示彙報,日復一日的程序化、公式化的工作方式,千篇一律的公文處理……自己的遠大理想就在無休止地應對繁雜的日常事物中逐漸泯滅了。

  看著同時畢業進公司打拼的同學都已經有房有車,而自己的月薪在市區買不了半平方米房子,我開始有點懷疑當初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

  説了這麼多,大夥先別忙著拍磚,我,一個小辦事員,實話實説,是利是弊,你想清楚了再踏進這個大門。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全球經濟要看誰的臉色?

購買二手房 元旦是好時機

歷數中國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謝罪

"國二十條"促消費

"山寨協會"成立 "春晚"被拒門外

誰是最美的官方女發言人(組圖)  2008年中國股市的十大"靚"股與 十大"囧"股
"老房貸"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樓市10大懸念  建"最牛別墅群"信陽國土資源局局長被免職
銀率網: 元旦春節消費時我們需注意什麼  柳傳志"逼"走楊元慶  "教父"帶聯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議燃油稅最低收3元,引網上討伐!  時寒冰:燃油稅 十教授純屬上了人妖的當
2008網絡"名人"  金融市場十大囧人囧事  “2008這一年,我們外貿人過得驚心動魄”
明年首季工資指導價公佈 漲薪降薪加息減息  測你最近的工作運旺不旺
周小川:從更高層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慮證券  一個草根對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買得起房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