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皮海洲:炒作解禁股屬玩火 終將付出代價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9:3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自去年12月末以來,解禁股從“燙手山芋”變成了“香餑餑”。以金風科技、海通證券、中國太保、長江證券為代表的部分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股價不僅拒絕下跌,甚至還出現了逆勢上漲的走勢。這種走勢在進入2009年後仍然得以延續。

  解禁股受到市場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與前期股價的大幅下跌存在一定的關聯。以海通證券為例,股價從去年10月末的20元附近一路下跌到了7元左右,階段性跌幅高達60%以上。而且,金風科技與海通證券都還是所在行業的龍頭,這又為市場的炒作提供了藉口。更重要的是最近一個時期,宏觀面的政策總體偏暖,為市場的炒作創造了條件。此外,從海通證券解禁股上市前諮詢機構普遍唱多,以及大量機構投資者在12月29日爭相買入海通證券這些跡象來看,不排除有管理層的授意,或有政策性資金介入托市,以消除市場對大小非解禁的恐懼感。

  但筆者認為,目前市場對解禁股的炒作只是階段性的,不排除是一種表象。它實際上是一種玩火行為,市場終將要為此付出代價。

  首先,大小非問題是目前中國股市所難以逾越的一道坎。從數量來看,2009年大小非解禁的數量高達6800億股,甚至超過了2008年末兩市流通A股的規模。更重要的是,不改革現行的新股發行制度,每一次新股發行,又將給股市帶來新增的大小非。市場對解禁股的炒作,最終只會招來更大的拋壓。

  其次,是目前市場的估值並不低。用股權分置時的眼光來看,現階段A股市場15-18倍之間的市盈率,確實有些低估了。但用世界上成熟股市的估值標準來看,這樣的市盈率並未低估,如果還是用過去的眼光來評價現在的全流通市場,那麼投資者終將為此付出代價。(特約評論員皮海洲)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油價再降3毛?

兩億萬富翁同日自殺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經濟惡化才剛開始

HD90假鈔來自台灣?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報:透視“適度寬鬆”  散戶股民推山寨報告PK券商
全球杠桿化 中國再杠桿化 美歐日"L型"衰退 中國"V型"調整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月人均漲120元 大學生就業取消落戶限制
巴曙松:中國應提防他國濫發貨幣 皮海洲:外資機構拋售解禁股
李嘉誠拋售物業 溫州客接盤 黃光裕妻子杜鵑接受警方調查
2009股市:非誠勿擾 A股:牛年能否“牛”起來?
你最近是否有機會加薪 樊綱:居民增收是關鍵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