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板子該打誰身上 怎能讓別國為美國騙子揹黑鍋?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行將卸任的美國財長保爾森在接受英國專訪時,稱國際金融危機的部分成因是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高儲蓄率導致全球經濟失衡,而充盈的資金又導致美國投資者購買高風險的資産。此前一週,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中國儲蓄幫助吹起美國泡沫》,稱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早就指出美國的債務問題“不在於美國人花錢太多,而是外國人存錢太多”,而這些“外國人”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國人。

  何等荒唐的邏輯!更荒唐的是,這些不著調的話居然從最應具備經濟學常識的美國財長口中説出。一個人大手大腳地借錢過日子,最後破了産,反倒責怪別人壓根兒就不該存錢。無論以哪一個國家的道德標準來評判,這樣的邏輯已不止于荒唐。恐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荒唐背後藏匿的究竟是什麼。

  中國購買美國債券是事實,但絕不是因為中國,華爾街的那些金融機構才會搞出卑劣的騙人把戲。即使是中國、歐洲國家和日本的金融機構購買了大量包含著次貸在內的債券,最多也是上當受騙,怎麼能讓別的國家去為美國的騙子揹黑鍋呢?如果連這樣一個基本的邏輯都分不清,世界上還有什麼公理可言?

  對於全球金融危機的成因,世界早有公論。這場危機説到底是信用危機,是華爾街的信用出了問題,是美國的信用出了問題。美國人過度消費、金融市場過度創新、金融監管不嚴、美國財政收支和經常項目雙赤字是造成危機的根源。最應負責的是美國,最應反省的當然也是美國。美國人理應從無節制消費的美夢中清醒過來,改變那種寅吃卯糧的生活;美國政府理應正視“世界上最完美”的金融監管體系出現的巨大漏洞,採取積極措施加以彌補和改進;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理應為長期推行低利率和貨幣擴張政策,進而造成美元氾濫、資産泡沫膨脹承擔主要責任,誠懇接受世界的批評;華爾街的“金融家”們理應為過度投機而闖下大禍感到良心的不安,並接受法律的懲罰。

  眼下這場危機同全球經濟失衡之間的確存在著關聯。但是,造成失衡的原因是十分複雜的。它主要是由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的經濟結構所決定的。作為全球頭號經濟大國,美國巨大且快速增長的經常項目逆差是全球經濟失衡的最主要癥結,而美歐等國的過度消費、儲蓄不足以及對高科技産品的出口設限等,則是全球經濟失衡的重要原因。比如,美國在大量進口消費品以滿足需求巨大的本國市場的同時,卻對出口設置各種障礙,阻止本國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到發展中國家。

  在全球經濟失衡的關鍵時刻,美國首先應當拿出勇氣來,檢討自身,切實調整其不可持續的模式,降低財政赤字,提高儲蓄率,而不是怪罪別國的儲蓄率太高。否則,損害的就不僅是美國自身的利益,還有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油價再降3毛?

兩億萬富翁同日自殺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經濟惡化才剛開始

HD90假鈔來自台灣?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報:透視“適度寬鬆”  散戶股民推山寨報告PK券商
全球杠桿化 中國再杠桿化 美歐日"L型"衰退 中國"V型"調整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月人均漲120元 大學生就業取消落戶限制
巴曙松:中國應提防他國濫發貨幣 皮海洲:外資機構拋售解禁股
李嘉誠拋售物業 溫州客接盤 黃光裕妻子杜鵑接受警方調查
2009股市:非誠勿擾 A股:牛年能否“牛”起來?
你最近是否有機會加薪 樊綱:居民增收是關鍵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