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彭小峰:兩年賺400億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10: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彭小峰 兩年賺400億

  他説:“沒有可能做成世界第一的産業我們不做。”他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他就是彭小峰,賽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中國最年輕的白手起家的富豪。仔細“閱讀”彭小峰之後不難發現,他的發家不是神話,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經歷了很多年的艱苦磨礪。

  ■ 文/張 弛

  陽光下的財富之路

  就在三四年前,可再生能源領域還鮮有人問津。自從國際油價不斷攀升,清潔環保、取之不竭的太陽能發電産業在全球範圍受到了追捧。

  江西賽維LDK 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賽維)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業之一,彭小峰正是其掌門人。

  彭小峰,1975年,生長于江西省吉安市的一個小山村,雖是獨子,但割草、放牛等體力活也沒少幹。小時候,這個山村娃,天天做著要當一個像愛因斯坦一樣偉大的物理學家的夢。為了少年時的理想,彭小峰奮鬥了十多年,最後卻走上了創業的道路,陰差陽錯地成為了企業家。

  彭小峰第一次選擇的是勞保産業,2001年,26歲的他已身家上億,買了自己的寶馬車,住著寬敞的別墅。2005年,已將勞保産品做到亞洲最大,年收入上億。

  不過,彭小峰到30歲這一年,找到人生的新理想——一個能做一輩子的事,能做成中國自己的微軟、英特爾的機會。

  彭小峰説,很多行業中國企業要趕上國際企業已沒機會,但新生的太陽能發電産業是一個。有人説,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肯定有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這事我要做,這事非我做不可。

  彭小峰憑著這種使命感走進太陽能發電産業,並吸引來各行人才匯集江西新餘這個小地方。他們創造了行業內一系列奇跡,一路朝著世界最大最強太陽能發電企業大步向前。

  “感謝時代”

  在商海浪潮中, 彭小峰是勇於奮爭、善於拼搏的弄潮人。2007年他32歲時,就已經在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第六位,個人資産高達400億成為中國新能源首富。

  2008年“胡潤能源百富榜”發佈,此時,彭小峰身價縮水130億元,但這並沒有影響他蟬聯中國“能源首富”。

  彭小峰驀然回首時不無感慨地説:“我從18歲開始創業,先做貿易,然後是公司,到今天的規模,用了13年時間。大家不要只看賽維的兩三年,而是要看我這13年。”

  他沒有任何背景,也沒有經過特殊的苦難,“感謝時代”,他喜歡這樣説,但是顯然好運氣並不足以成就新能源首富,是這個時代造就了彭小峰。

  彭小峰喜歡記賬,從他獨特的算法中我們也許可以管窺他財富的脈絡。

  彭小峰也很會算賬,宏觀一筆賬記在心裏;微觀一筆賬記在筆下。這也許和他數學成績優秀有關。1990年,彭小峰以全縣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江西省外貿學校時,他的數學得了滿分。17年後,他以400億的身價,坐上中國新能源首富的寶座。但是那兩本賬,他一直沒丟。

  理科生出身的彭小峰做事嚴謹,在他筆下,每天記載著他的目標和規劃。他總是能將階段性的目標分解得極具操作性,業內傳言他的計劃精確到每一天,但是彭小峰自己認為沒有那麼誇張,不過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時刻一定是有規劃的。比如上市,比如成為世界第一。而一個目標做好後,看看哪些是關鍵點,自己控制著,再找有執行力的人來把握節奏即可。這種規劃讓彭小峰化繁為簡,舉重若輕。

  賺錢速度猶如光速

  2003 年前後,因為工作關係,彭小峰經常去歐洲出差。看見很多歐洲家庭利用太陽能,他意識到這是一大商機。經過兩年多的調查和準備,2005年,已將勞保産品做到亞洲最大、年收入上億的彭小峰,毅然決定進軍太陽能産業。

  彭小峰在太陽能行業一日千里地“狂奔”,兩年做成新能源首富,引起人們的喟然驚嘆,“您根本不懂太陽能産業,怎麼能領導這個團隊呢?”這是彭小峰轉行後,不斷被問到的問題。他的回答是:“且不説我在進入之前研究了兩年,全球100個企業家裏至少70個不是專業出身的,相信百事可樂的總裁也一定不懂得可樂的配方。”

  為這太陽能理想,他從頭打拼,潛心研究兩年,投上全部身家去拼搏。彭小峰從2003年到2005年潛心研究太陽能産業,成為半個專家一點也不稀奇。他也承認隔行確實如隔山,但要把自己變成任何一個領域的專家,兩年足夠了,學習能力可塑性對人來説很重要。

  賣大米出身的王永慶,做塑料花的李嘉誠都是彭小峰經常拿來比照的楷模:“他們石油化工什麼都涉足,都能做到最好,就是因為可塑性強。”可塑性是最重視的素質,“如果具備這樣的素質,你去做生意也會成功。”彭小峰説。

  股市是企業價值的晴雨錶,2007 年6月1日,賽維在美國紐交所上市,這是中國新能源領域最大的一次IPO,也是中國企業在美國紐交所單一發行量最大的一次IPO,此時距離賽維創辦只有一年多時間。

  對於賽維的快速發展,彭小峰有自己的解釋:“如果是在美國,賽維會被看作是谷歌、雅虎或戴爾這樣的企業。事實上,賽維每年的成長速度高達300%,早已超越早期的英特爾、谷歌。”

  資源來自世界各地

  大凡成功的企業家都有一套管理哲學,因為哲學就像一隻羅盤,能指引企業家經營的正確方向,幫助企業家迎接挑戰,創造輝煌,走向成功。

  2005年,彭小峰啟動資金5個億,開建太陽能産業——目前的江西賽維,而早在建廠之前他就已經確定了高管的名單,他將一批行業高手悉數籠絡到賽維。

  彭小峰説:“先要籌劃好,我們是全球的公司,設備人才技術都要是最好的。”為此,他首先搭建起一個陣容豪華的高層技術和財務團隊,平均年齡在45歲以上,有些人已在海外安家多年,而且彼此性格迥異。

  彭小峰是這樣評價自己的公司:只不過製造基地在中國,其他都是國際化的,資金總部在美國、戰略投資在上海,主要市場在國外,人才也是國際化的。而我的時間,是1/3在國外,1/3在江西,剩餘的在全國各地跑,這樣可以直接與世界最先進的技術接軌。

  三星半導體為什麼能起來?就是能夠整合世界技術資源,同一技術為什麼一定要自主創新,等個10年20年,花個2億美元,不如花個5千美元直接拿來用。賽維就整合最先進的資源來用,最好的技術工藝,來自美國、歐、日、瑞士、台灣的,他們都拿來為自己所用,人才也是最好的人才,吸引過來。

  當然彭小峰也承認,雖然這些資源的利用是最關鍵的,但卻不是決定性因素。

  太陽能奪世界之魁

  “沒有可能做成世界第一的産業我們不做”這是彭小峰的原則。選擇多晶硅産業,讓賽維一下子站到了世界的最前列,“因為這個行業發展不過三四年時間。”

  “很快賽維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公司,這是馬上就要實現的事情。”彭小峰輕鬆地回憶,“一開始我們就朝著世界最大做的,當我們一個員工也沒有時,我就對坐在桌子對面的未來員工們説我們要做世界最大的,他們就聽聽而已,現在都信了,這個目標可能比計劃還要提前,用不到明年。”現在賽維是亞洲最大的。規模、銷售額、營業額都要在全世界絕對領先是賽維下一目標。

  據了解,賽維目前的市場份額為10%,雖然是最大的,但不是絕對領先,要達到絕對領先,至少要佔到20%以上。

  講到這裡彭小峰不由得又提起英特爾,他們的份額有70%。不過英特爾也不是第一天就佔到絕對控制地位,也是一點點做起來的。“現在我們打敗自己就可以了。我相信半導體行業跟它們一樣,有一些慢慢的整合。”其實還有一家歐美跨國公司市場份額比賽維稍高一點,但是現在他們連計算機都開始做了,彭小峰以此形容他們不再是專門的多晶硅企業,而賽維將傚法英特爾,只在一個細分領域做到最大。

  因為這份專注,賽維的訂單已經簽到2018年,訂金已經收了近10億美金了。“他們喜歡我們的東西,一般與我們合作的公司,都是世界級行業頂尖大企業,如GE、BP、夏普等,對我們的産品質量、發展潛力、技術力量都要有非常充分的信心,他們才肯付錢。”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彭小峰的自信同樣體現在面對金融風暴時,他豪氣地表示,“金融危機是我們最大的機會,因為總有企業會衝破大浪,成為英雄。”……如果這次金融危機之後也會有新行業崛起的話,太陽能發電産業一定是未來的翹楚。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降價:中石油下的套

黃光裕害賭王也進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會燒死你

葉檀:劇痛完了 還有更痛

"HD90"打進北京?

    侯寧成炮灰騙散戶
怎能讓別國為美國騙子揹黑鍋? 英國央行大幅降息創最低紀錄
樊綱:中國實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來是個"賭鬼"
美國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業 國際油價創七年最大單日跌幅
驚曝印度版“安然欺詐案” 王石: 房地産稅費仍過重
成思危:現在必須説話了 “中國第一豪宅”是誰的
外資又回來了 房價又玄了 三鹿惹禍政府賠不是
今年不逃就沒有機會了 這個年頭哪找金飯碗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