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2歲股民:在中國炒股聽黨的話 沒錯的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9: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我喜歡看報,也善於看報。屈指一算,今年62歲的我,報齡已有50多年了。

  十年浩劫初期,我在南京大學求學,那裏是“文革”上層建築的重災區。現在想來,真是不堪回首。

  三十年前的改革開放是從鄧小平同志領導批判“兩個凡是”的緊箍咒開始的。1978年5月光明日報發表的特約評論員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吸引了我的目光,文章的作者是我大學的哲學老師。文章經解放軍報轉載後,我就立即向解放軍報投稿表示擁護。

  在此之前即文革十年的後期,我曾苦苦思索,這場鬥爭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到底要打倒誰,這場鬥爭到底是誰受益了?百思不得其解。文革結束以後,閱讀了大量的揭批文章使我慢慢有所醒悟。特別是讀了此後的一系列理論文章,使我茅塞頓開,此其我寫文章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文章的作者胡福明老師是我南大求學期間尊敬的哲學課程指導老師。

  此後,上世紀80年代初經濟領域金融系統的改革開放進程吸引了我的眼光。1984年小平同志委託當時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陳慕華同志向來華訪問的美國曼哈頓大通銀行董事長贈送了一枚小飛樂的股票。對此,我思考了一年多,于1986年在上海購入了第一批小飛樂股票。

  1989年6月6日小平同志在接見部隊軍以上領導幹部的講話,堅持認定我們的改革開放政策不會逆轉。當時上海上市的老八股均跌進了面值二成多。出於堅定地信任他老人家的信念,我果斷地買入了老八股中的三個。以後,股市行情回升,取得了很豐厚的收益。

  最值得提及的還是1992年初上海市第一次發售股票認購證。該消息見報時,我時刻在關注當時“深圳特區報”每天連載的專題報道“猴年八評”。在第三評(“要敢闖”)中有這樣的話:“證券,股市,這些東西究竟好不好,有沒有危險,是不是資本主義獨有的東西,社會主義能不能用?允許看,但要堅決地試,看對了,試一兩年對了,開放。錯了,糾正,關了就是了。關,也可以快關,也可以慢關,也可以留一點尾巴。怕什麼。堅持這種態度就不要緊,就不會犯大錯誤。……”咦?這不明明是那位偉人的聲音嗎?讀到此,我不禁拍案叫絕。當天中午就驅車到上海,在淮海中路、陜西南路口的工商銀行儲蓄所購買了若干張認購證。

  以後,媒體報道了小平同志的南巡講話,上述這一舉動委實改變了我的一生。

  1997年2月19日敬愛的小平同志不幸去世,全國為之哀悼,次日滬深股市開盤大跌,好多股票打到跌停板,出於對小平同志改革開放政策的堅定信念,我在跌停板的價格購入了當時的熱門品種四川長虹,此後的20多分鐘後它就隨大盤被拉到漲停板,我又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多年來參與股票投資的經歷使我深深體會到:在中國炒股票,要聽黨的話。當前,國內股市低迷,股民信心不足。但管理層屢出利好,目前雖然奏效不大,但量變終究會形成質變。由於中國的資本市場歷史還比較短暫,與歐美等成熟股市相比尚屬初始階段,但前途不可低估,其內在爆發力也值得期待。在中國炒股聽黨的話,沒錯的。(周衷三)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降價:中石油下的套

黃光裕害賭王也進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會燒死你

葉檀:劇痛完了 還有更痛

"HD90"打進北京?

    侯寧成炮灰騙散戶
怎能讓別國為美國騙子揹黑鍋? 英國央行大幅降息創最低紀錄
樊綱:中國實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來是個"賭鬼"
美國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業 國際油價創七年最大單日跌幅
驚曝印度版“安然欺詐案” 王石: 房地産稅費仍過重
成思危:現在必須説話了 “中國第一豪宅”是誰的
外資又回來了 房價又玄了 三鹿惹禍政府賠不是
今年不逃就沒有機會了 這個年頭哪找金飯碗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