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人物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啃”下馬明哲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10: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南方網  

  “啃”下馬明哲

  要數論改革開放30年的金融企業家,馬明哲是個繞不開的題。但要採訪馬明哲,是個大難題!

  與本專題中的其他企業家一樣,他也是在改革開放那個“萬物恣意生長”的年代中,取天時地利,得以“無名丘崛起成峰”。

  而與其他企業家不一樣的是,他一生中最黃金的幾十年,只做了一件事——打造平安。

  或許,正因為此,他與他的“獨生子”平安之間有太多彼此的烙印,而伴隨著企業的曲折起落,他也不可避免地成為話題人物。

  無獨有偶,這個行事為人異常低調的傳奇人物,對坊間的種種傳聞甚至指摘卻從未公開回應過,即使是袁庚司機的謠傳,即使是在口水滿天飛的2008年。

  “改革開放30年,作為在改革大潮中成長起來的傑出金融企業家,您不應該説點什麼嗎?”

  “改革開放30年,曾經有恩于平安的袁董(袁庚),因身體原因已無法受訪,作為蛇口係企業的代表人物之一,您不應該説點什麼嗎?”

  防線就這樣打開了。但即使如此,採訪中的絕大部分時間,馬明哲談得最多也最充滿激情的是綜合金融——他近10年來研究的一項重要心得,這也正是平安近年來一步一個腳印在實踐的戰略。可是,除此以外,我們也想知道的是,撥開傳言的迷霧,這個平安的戰略背後的,平安的成長背後的,是一個怎樣的傳奇人物?

  毫無疑問,馬明哲和平安一樣,是個愛創新的人。即使是因為工作忙碌常在會議間隙以漢堡果腹,他也不忘向參會的同事推薦,“這個漢堡是麥當勞的新口味,你要嘗嘗。”而在採訪當日,馬以一件粉紅豎條紋襯衫搭配粉紅斜條紋領帶現身,“時尚感”頗讓記者意外。或許,正是這樣一個創新的鮮明個性,讓馬明哲和平安不僅成為常常挨批的“出頭鳥”,甚至是敢於面對批評的執著的“硬骨頭”。“現在大家看到的,往往是平安20年走了一條快速發展的道路,但實際上,這20年,平安經歷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與挫折。”馬明哲一直以來的左膀右臂,平安集團現任副董事長孫建一説,“比如分業的時候,保監會召集全系統開會,監管領導當眾批評對分業執行不力的平安,馬總回來説,大家的眼光齊刷刷地向我射來,但我覺得很坦然,我相信綜合金融是國際趨勢,對平安也是有利的,那就堅持吧。雖然事後證明平安是對的,但這一挺7年的艱難常人無法體會。”

  採訪中,馬明哲自己則説,我對個人的定位就是,勤奮,幫助他人成長。在平安的內部報刊《中國平安報》上,記者從一篇題為《董事長與大連同仁交流紀實》的文章發現了這樣一段有趣的話:“我小時候讀書沒機會學英語,但是英語非常重要,怎麼辦?學,不懂就問。20年前我從26個字母學起,把《新概念英語》裏近萬個單詞,都記在一張張小卡片上,一張卡片十個單詞,10張卡片一小捆,每天帶幾捆在身上。後來一捆捆卡片裝了一個大紙筐。當時,誰問我哪個單詞在《新概念英語》第幾頁第幾行,我都可以大概告訴他。這種方法很笨了,有人笑我,換別人這樣學外語,早成高級教授了。外人怎麼看沒有關係,我能感覺到自己每天學一點,就有一點進步,這就足夠了。現在我雖然可以在一般場合使用英語,但我還在學,出差時,我還一定要隨身攜帶英文雜誌或小説,有時間一定要聽聽英文財經報道。學無止境,貴在堅持……”

  但這些生動的細節故事,在外部媒體,卻難見蹤影。

  “平安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雖然有我的努力,但我希望這家公司的未來不要過多受我個人的影響。有人問我,你未來的追求是什麼,我説一個是全球轉悠,第二,到我退下來的時候,可以交出一個誰都能帶著向前走的平安。我建成一個航空母艦以後,我把平臺和機制搭好後,把它交出去,它可以向前走。所以,宣傳個人雖是常人之心,但我不願意過多去宣傳個人態度,我覺得這才是對公司真正的負責任。” 馬明哲在採訪中如是説。

  “普陀山住持戒忍大師是我的好朋友。一次一起品茗談天,他講了一個成語的新解:做人要知足常樂。但什麼是知足?一般人的理解,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是寬慰自己接受現實的一種説法。這種想法太局限了。戒忍大師説:人的一生,像我們在沙灘上走,每走一步都留下足跡,記錄我們踏踏實實地走過的歷史。回頭看看這些足跡,是對是錯,或輝煌或平凡,我們沒有虛度光陰,就問心無愧,不要埋怨、惋惜、後悔,重要的是向前看,看到未來的前途和希望,這樣才會感到快樂和滿足。這才是知足常樂。在我看來,這就是成功的人生。”

  “失敗乃成功之母。對於我個人來説,個人教訓每天都有,因為每樣工作經過時間的考驗,都不是盡善盡美的。在我看來,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沒有永遠的好,也沒有永遠的壞。我們要懂得從好的東西中取其所長,更上臺階。從不好的經歷中汲取教訓,要不斷地向前看。”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心態,經過是非不斷的2008年,平安經歷了風波,同時也收穫了教訓和經驗。2009年,馬明哲,這個執著的創始人和他的團隊,如同20年一路走來,仍將滿懷信心,向前看。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降價:中石油下的套

黃光裕害賭王也進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會燒死你

葉檀:劇痛完了 還有更痛

"HD90"打進北京?

    侯寧成炮灰騙散戶
怎能讓別國為美國騙子揹黑鍋? 英國央行大幅降息創最低紀錄
樊綱:中國實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來是個"賭鬼"
美國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業 國際油價創七年最大單日跌幅
驚曝印度版“安然欺詐案” 王石: 房地産稅費仍過重
成思危:現在必須説話了 “中國第一豪宅”是誰的
外資又回來了 房價又玄了 三鹿惹禍政府賠不是
今年不逃就沒有機會了 這個年頭哪找金飯碗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