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法分子瘋狂"克隆"銀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憂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8: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近來,福建、廣東、黑龍江等地發生多起不法分子通過在銀行ATM機上安裝自製竊密裝置,竊取儲戶銀行卡信息資料後,製造銀行卡冒領儲戶銀行存款的犯罪案件。

  福建省泉州市警方前段發佈警示信息稱,銀行監控錄像顯示,2008年10月上旬,泉州多家銀行的ATM機相繼被不法分子在插卡口處套裝自製的磁條讀寫裝置,在密碼鍵盤上方安裝針孔攝像頭,以竊取銀行卡的磁條信息和密碼。

  2006年以來,此類智慧型犯罪有增加、蔓延的趨勢,已給一些銀行儲戶造成較大經濟損失,並日益威脅大眾用卡安全。

  “克隆”銀行卡犯罪步步逼近百姓尋常生活

  2008年3月25日,福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在南京警方的協助下抓獲一名“克隆”銀行卡並盜走儲戶鉅款的犯罪嫌疑人。經查,江西省余幹縣人王勝川、湯某二人于2007年4月間流竄至福州,選擇福州火車站附近興業銀行自助銀行作為作案地點,在自助銀行門禁刷卡器上套裝自製的讀卡器來竊取儲戶銀行卡的磁條信息,在自助銀行內的ATM機操作臺上方安裝具有攝像功能的MP4來竊取儲戶銀行卡密碼,然後使用寫卡器將竊取的銀行卡磁條信息寫入“白卡”(普通的磁條卡),“克隆”出儲戶銀行卡。並於2007年5月4日在南昌市興業銀行將一位儲戶銀行卡上的20余萬元鉅款先轉賬至其他43個賬戶,然後提取現金。案發後,王勝川歸案,湯某潛逃。最近,福州市晉安區法院一審以信用卡詐騙罪判處王勝川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2008年6月26日,福州市公安局又破獲系列“克隆”銀行卡並盜竊卡內資金的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陳某等4人。查明他們5月間流竄福州市區,在交通銀行、農業銀行和建設銀行ATM機上安裝讀卡器和攝像設備,竊取儲戶銀行卡磁條信息和密碼,隨後複製銀行卡在江西上饒等地將客戶銀行卡內存款盜取,作案16起,涉案金額達40萬元。

  據福州市公安局統計,僅2008年上半年,福州市發生“克隆”銀行卡並竊取卡內資金的案件33起。

  其實早在2006年,浙閩警方就聯手偵破過一起“克隆”銀行卡、竊取卡內資金的案件,堪稱典型。

  據福建省晉江市公安局介紹,2006年7月,一名在晉江打工的江西籍受害人向警方報案,稱其銀行卡內的12.6萬元不翼而飛,而他的銀行卡及密碼一直保管良好,沒有泄密跡象。晉江警方經調查發現,該受害人卡內金額分別被轉賬至其他11張銀行卡,每張卡轉走1萬元,一共轉走11萬元。因當時銀行卡每天支取的最高限額是五千元,所以犯罪分子利用一個夜晚,每張卡上半夜提取5千元,下半夜提取5千元,一夜之間將12萬元全部提走。再經調查,那11張銀行卡的持有人對所發生的一切毫不知情。種種跡象顯示,受害人的銀行卡和11張用來轉賬的銀行卡都在持有人未有絲毫察覺的情況下被複製了。同月,晉江市公安局又相繼接到其他六人報案,均稱其銀行卡上的存款莫名其妙地“蒸發”了。7起同類型案件金額合計約17萬元。隨後,晉江警方在公安內部網上發出相關案情通報及警示。當年8月20日,福建龍岩籍犯罪嫌疑人張某在浙江麗水作案時被警方當場抓獲,隨後晉江、麗水兩地警方將同類型案件並案偵查,又在廈門抓獲另一龍岩籍嫌犯吳某。一套專門用在自動櫃員機上竊取銀行卡信息和密碼的作案工具也被警方繳獲。

  國際卡成為侵害對象

  福建省公安廳經偵總隊2006年12月破獲的KP專案,就是一起最典型的國際信用卡偽卡詐騙犯罪大案。

  據警方介紹,從2005年6月開始,以美籍華人(在越南出生) JACK為首的犯罪集團,糾集加拿大、瑞典、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及香港、內地的不法分子,密謀策劃偽造國際信用卡並利用偽卡進行詐騙犯罪活動。該犯罪集團在福州市設立制卡窩點,成員按股份出資購置作案工具,批量偽造VISA(維薩)卡、MasterCard(萬事達)卡和American Express(美國運通)卡等多種國際信用卡。據統計,截至2006年12月12日,共偽造各種國際信用卡數百張,先後在韓國、日本、法國和香港、澳門、福建、新疆、北京、廣東、廣西、山東、黑龍江等地頻繁刷卡消費或套現,得逞40多起,金額達數百萬元人民幣。

  據介紹,該犯罪集團所製造的偽卡的磁條信息是從境外獲取的,信用卡複製採用先進技術和設備,工藝精良,不易被識破。再加上國外許多人使用信用卡是不設置密碼的,所以犯罪集團“克隆”這些國際信用卡後使用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2005年12月,根據公安部轉來國際刑警組織通報的有關情況,福建省公安廳經偵總隊立案偵查,2006年12月19日收網行動全線展開。在公安部的指導協調和當地公安機關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福建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在福州、烏魯木齊、深圳、北京、濟南等五市同時展開搜捕,經過六天六夜的連續作戰,抓獲JACK等15名犯罪嫌疑人,繳獲微型制卡機、燙金機、打卡機、磁卡讀寫機、筆記本電腦以及偽造的國際信用卡等,追繳查扣40多萬元贓款。在該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與不法商戶相勾結,使用偽卡進行刷卡套現,在2006年12月11日深夜至12日淩晨短短10多個小時內,在新疆僅用一張偽卡就瘋狂作案6起,詐騙得逞66.55萬元人民幣。

  據福建省公安廳經偵總隊有關人士介紹,當前國際信用卡偽卡詐騙犯罪,主要有三種手法:

  一是偽造國際信用卡並與不法商戶相勾結,使用偽卡進行刷卡套現。

  二是犯罪嫌疑人以虛假身份證件向工商局申請註冊設立一個體經營店,並申請安裝POS機,然後用偽造的國際信用卡在該POS機虛假消費刷卡套現,待銀聯組織覺察時,嫌犯已關閉商店,攜款潛逃。廈門市已破此類案件兩起。

  三是使用偽造的國際信用卡在酒店、商場、娛樂場所等高消費場所刷卡消費。2006年11月7日,河南淮陽籍犯罪嫌疑人薛某夥同其他兩名嫌犯從深圳到廈門後,當晚即到兩家酒店用偽卡刷購高檔煙酒。8日9時許,又到幾家星級酒店及大型超市刷購洋酒、電器等高檔貴重商品,價值約14萬元人民幣。8日晚該團夥在一飯店刷卡時,犯罪嫌疑人薛某被警方抓獲,並從其身上搜出8張偽造的VISA、MASTER國際信用卡。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