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國內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養老保險轉移辦法將發佈 今年失業率控制在4.6%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14: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我國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將在較短的時間內發佈實施。昨天,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佈會上,該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透露,今年我國將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

  尹成基表示,今年我國將重點制定實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具體來説,這個辦法在去年已經形成,該辦法現在已經基本成熟,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發佈實施。通過解決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問題,能夠有力地促進勞動者在轉移就業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制度性障礙,使勞動力流動更加順暢。

  2008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113萬人,為全年目標任務1000萬人的111%。今年,城鎮將新增就業900萬人,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500萬人,其中困難人員就業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據研究,GDP增長一個百分點,所帶動的就業人數大體在100萬人左右。

  ■答疑

  發言人解釋失業率數據偏差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昨天公佈2008年四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2%,而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我國城鎮經濟活動人口的失業率大概是9.4%。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偏差呢?新聞發言人尹成基對此進行了解釋。

  尹成基説,這涉及到兩個概念,即“調查失業率”和“登記失業率”。

  據尹成基介紹,9.4%的調查失業率,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發佈的一個報告中顯示的。他説:“據我們了解,這個數據是一個7000人的抽樣調查結果,7000人當中城鎮經濟活動人口是2288人,其中這裡面失業者是200多人,這個數字就是這兩者比較得出的。”

  尹成基説,“登記失業率”主要是指在報告期末城鎮登記失業人數佔期末城鎮從業人員總數與期末實有城鎮登記失業人數之和

  的比重。分子是登記的失業人數,分母是從業的人數與登記失業人數之和。這個指標有其不足之處。“它在一定時間內,反映總體失業狀況的敏感程度不是很強。此外,有一部分失業人員沒有進行登記,這就可能不是很全面地反映狀況。”尹成基説,經過一定的檢驗、分析之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爭取儘早地發佈調查失業率等數據。

>>>改革開放30年 中國明星村考察報告

《經濟與法》特別節目:2008《執行正在進行》

搶眼新聞

"石化雙雄" 是朋友還是對手?

炒股聽黨的話 沒錯的!

本碩畢業生起薪嚴重受挫

"克隆"銀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憂

“啃”下馬明哲

         兩年賺400億

中行回應李嘉誠基金減持:正常的市場行為 潘石屹:五環內房價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遠的利益 沒有永遠的友誼 吳睿鶇:對外來工“卸磨殺驢”
中國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寧波敢死隊"劍走偏鋒
撥備謎局:誰是下個深發展
一個外資投行金領的年底算盤
公司業績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強調“多管齊下”
“兩會”花費應向社會公示 糧價與國際接軌是個好主意
任志強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節前A股還有多少戲?

責編:李菁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