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專題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辦公室答記者問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24日 13: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2年7月23日在成都召開了“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創作”動員大會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積極響應並貫徹落實,得到了藝術家們的大力支持。現根據大家申報過程中提出的問題,解答如下:

       1. “工程”的150個選題是如何産生的?

       答:2012年初“工程”組委會委託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以中華文明五千年浩瀚歷史的脈絡為基礎,經過多輪推薦、比較、論證,並與部分畫家、藝術理論家進行座談和書面交流與磋商,從中選出了推動中華文明進程的重大歷史事件和傑出人物,形成了170個選題(其中150個入選題,20個備選題),後報經上級主管部門審核同意將其中的150個選題作為“工程”的正式選題公布於世。

       2. “工程”的150個選題産生的原則和標準是什麼?

       答:史學家和美術家們站在歷史的角度,依託文明歷史的發展進程從各朝代中挖掘出的對推動中華文明進步有著重要影響的歷史事件和人物、選擇對中華民族團結有著積極貢獻的歷史事件和人物、文明成果作為選題。其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宗教、對外交流等諸多領域。但對一些至今還無定論的歷史事件,或在史學界還存在爭議的選題或因記載文字少、缺乏考評的,均沒有納入其中。

       3.對一些沒有進入150個選題之內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如果美術家有創作意願,將如何處理?

       答:首先150個選題不是美術創作作品的題目,選題僅提供創作主題的基本內容、史實背景和要素參考。“工程”的部分選題可供選擇的範圍很寬泛,代表著一個方面,藝術家可以在大選題中尋找切入點,精心選擇最具有代表性,最適合藝術表現的角度或內容情節予以表現。工程組委會和藝術創作只對入選的150個選題的藝術創作予以認可。任何未經組委會批准公佈的選題,藝術家有強烈的創作熱情想畫,均屬於藝術家的個人行為。

熱詞:

  • 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
  • 辦公室
  • 答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