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周鵬飛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2日 14: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周鵬飛個人主頁

 

周鵬飛

       周鵬飛,山東萊西人,其家學淵源,自幼受到良好的傳統文化的熏陶,年少即研習書法,常懷猛志,獨鍾情于草書。後置身軍旅,筆耕不輟,始學祝枝山,旁參各體,進而專攻毛體,一代偉人毛澤東的草書,豪情奔放,大開大闔,氣勢恢宏而內涵豐富。周鵬飛的毛體書法,不僅得其形似,更貴于神似,1991年在中國畫研究院舉辦第—個毛體書展,首獲成功。他在中國書法史上首次提出“毛體”這一書法概念,得到毛主席的親朋舊友的稱譽,毛岸清、邵華在1993年即題詞讚譽,著名詩人臧克家説他的毛體是“摹毛體而形似而近乎神似者,我所見僅只鵬飛同志一人。”艾青稱讚其書法“書香不是花,劍氣非關月”。1994年3月,經中央有關部門批准用毛澤東書體為陜北根據地創始人之一、革命家謝子長補書碑文(毛澤東原作已失,碑亦被胡宗南破壞),並直接落毛澤東書款。他是毛體書法非物質遺産唯一繼承人。

       2011年,毛體書法作品“九天攬月”搭載神舟八號飛船,飛入太空,遨遊宇宙。

       2012年,書法作品“談笑凱歌還”搭載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用毛澤東同志的一句名詩,預祝了中國航天事業的新創舉,成為文化界的一道瑰麗的風景,標誌著周鵬飛對中國傳統文化真正的發揚光大。

       周鵬飛的毛體書法堪稱中國一絕,他的大寫意水墨卻能開創中國山水的新風貌,他的畫作,取商周青銅之神韻,得秦漢雄霸之氣勢,守隋唐律法之節度,取宋代繪畫之意境,習元通之筆法,享潘、李之技法,氣勢磅薄,有節有度,立意高遠。這些與周鵬飛的心胸和氣度是分不開的。

熱詞:

  • 周鵬飛
  • 書畫家
  • 藝術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