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徐建融評述周鵬飛的寫意畫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2日 14:2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大寫意之於中國傳統繪畫,有如禪佘之於佛教。作為“教外別傳”,它打破了規整嚴密的“畫之本法”的束縛,“無法而法”、“我用我法”直抒胸意。這一方面使得幾乎所有山人,只要願意,都不妨“一超直入”地參與到中國畫的創作中來,另一方面,事實上,在畫大寫意的無數中國畫家中,只有極少數天才才有可能“出人頭地”。雖然,根據大寫意的要訣“畫之所貴貴在我”,只要畫出“我”,就是可“貴”的。但歷數畫史上卓有成就的大寫意名家,從徐渭、八大、石濤、吳昌碩、齊白石到潘天壽,他們之所以可“貴”不僅僅只是在於我有“我”,更在於這個“我”是浩然“大”氣的;擅長書法的抒“寫”的,有著強烈衝動的情感“意”興的。沒有“大”氣,沒有書法的抒“寫”功力,沒有強烈的“意”興,即使畫出“我”來,其實不過徒存“大寫意”的形式軀殼,而根本不可能具有大寫意的精神內涵。傅抱石曾“痛心疾首”地指斥:“吳昌碩(的畫風)風溫中國,中國畫荒廢絕倫!”可知“我”並不是大寫意之所“貴”,更不是中國畫之所“貴”。拋開了“大”“寫”“意”來畫“我”,名為在弘揚傳統,實質上是對傳統的最大敗壞。我反復指出,傳統在今天的衰落,並不是“反傳統”的畫家們造成的,而是“弘揚傳統”的畫家們造成的,便是針對此一狀況而言。

       然而,周鵬飛卻不在此列。看到他的畫,我大吃一驚,他是真正地在弘揚傳統,而與大多數“弘揚傳統”者是貌合神離的。雖然,與大多數“弘揚傳統”的大寫意畫家一樣,他也是致力於向徐渭、八大、石濤、吳昌碩、齊白石、潘天壽、張大千、李苦禪等大寫意名家學習,但由於他是備了“大”“寫”“意”的條件,而不僅僅是在袓放不覇的筆墨上用功夫。所以,也就有可能直抉大寫意的精髓。

       先説他的“大”。其作品的尺幅之“大”,丈二匹、八尺整張、六尺整張,還只是表面的;其筆墨之“大”,如椽“大”筆,橫掃千軍,同樣只是表面的。根本的在於他的氣局之“大”、氣勢之“大”、魄力之“大”,真有上下千年、縱橫萬里、目空四海之概。展卷便有一股“大風起兮去飛揚”的“大”氣磅薄撲人眉宇,攝人心魄。這樣的“大”氣,是鵬飛的品性使然。而其品性,又是先天的和後天的因素使然。我同鵬飛的交往不多,但初次識面,感受到他的溫謙敦穆,這便是他先天的“大”氣;緊接著,又了解到他潛心於毛澤東的詩詞、書法,這又是他後天的“大”氣。先後天的“大”氣,交互作用,“我善弄吾浩然之氣”而為畫,雖欲不“大”,其可得乎?

       再説他的“寫”。“寫”是相對於“畫”而言。“畫”法以造型為基礎,“寫”法以書法為前提。所謂“畫法全是書法”,正是指寫意畫,尤其是大寫意的“畫法”而言。鵬飛家學淵源,從小受到書法氛圍的熏染。後來,專心研習毛澤東的草書,上溯顛張醉素,一手“毛體”如風雲涌動、龍蛇奔走,神氣發揚而精骨內蘊,一時震動書壇。俱以其書與主席書形神俱肖,交相讚譽,更有主席的親朋舊友為之延譽,優孟衣冠,下真迎一等。其自述有雲:“大風起兮文心揚,氣壯膽兮眼放量;擲筆吸盡三江水,試翻翰海滔天浪。”以如此痛快淋漓、沉著蘊藉的書法功底,變而為畫,雖欲不“寫”,其可得乎?

       最後説他的“意”。俗話説“意氣風發”,有“氣”必有意“。有博“大”的“浩然之氣”更必有強烈衝動的“意”。鵬飛之於畫,是1995年之後的事,至今不過10年。他于八大的畫靈犀相通。有一次乘飛機俯瞰黃河如過針之線更不勝感激,胸中鬱勃遂生畫“意”。這樣的“意”,不是傷時感時,嘆老嗟徽,而是“念天地之悠悠”的莫名衝動。發而為畫,雖欲無“意”,其可得乎?

       鵬飛以其30餘年的“積功方成菩薩”,具備了“大”“寫”“意”的條件。現在,又挾其如此難能而且豐厚的資本,進入繪畫的世界。舉綱張目,舉凡物象之提煉根據,不求形似,筆墨之輕重疾徐、痛快淋漓、佈局之疏密聚散、計白當黑。雖然不過10年的時間,能“一超直入如來地”。這樣的成就,不是無本之術、無源之水。所以,完全是能夠令人信服的。在此,我期待著他通過更加努力的磨煉,續寫自徐渭、八大、石濤、吳昌碩、齊白石、潘天壽之後中國畫大寫意傳統的新篇章。

       徐建融(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上海市十五規劃文學、藝術、新聞學科評審委員)

 

熱詞:

  • 周鵬飛
  • 書畫家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