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薛永年:他從書法中走來

──周鵬飛的寫意畫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22日 14: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周鵬飛是個奇才,有很高的悟性。十多年前,他的一手毛體書,就傾動了朝野賢達。這幾年,他的寫意花鳥,又反映出極好的筆墨意蘊。不能説他的畫已經成熟。但以30多歲的年華而論。卻顯露出非科班畫家令人矚目的潛力。我和他素不相識,認識他是因為步一的推薦。陳步一開辦文博學院以來,不時有藝術精品入藏,書畫藝術也有很大進境。一次談起創作與收藏,他説:“周鵬飛比我年輕,收藏比我富,書畫也比我好。他還想見見你”。不久,周鵬飛就來到美院,我於是認識了這位青年才俊,看了他的書畫作品,也聽他講述了自己走上藝術道路的歷程。我覺得,這位從書法中走來的畫家,不僅有著對民族文化精神的深入領悟和高度自信,而且提供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啟示。

       他出身於書香世家,自幼飽受書畫熏陶,但他發奮學書有點像董其昌,是從丟面子的遭遇開始的。與眾不同的是,周鵬飛沒有先楷書而後行草,而是先從最讓他激動的祝枝山草書築基,旁參各體,進而專攻毛體。一代偉人毛澤東的草書,豪情磅薄,氣象萬千,天骨開張,神思超越,“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觀之可見“掌上韆鞦史,胸中百萬兵”的人文修養與雄才大略。學他的草書,一方面給周鵬飛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使周鵬飛參悟到“一超直入如來地”的妙理。惟其如此,他不僅練成了一手形至神生的毛體,而且也在很高的起點上開始了博取諸家的書法創作,逐漸形成了個人的書法體貌。

       周鵬飛畫大寫意畫,是從參悟八大山人開始的。畫的是花鳥,同時起點很高。這裡他已來到京城,得到當代名公指點,形成了詩文書畫齊頭並進的路數。他的大寫意花鳥畫直承晚明清初的個性派諸家,並有選擇的吸取傳統精髓。大略説來,可謂築基於八大的精煉蘊蓄,融入徐渭的恣縱放逸、石濤的精神燦爛、齊白石的氣厚筆酣、李苦禪的自然樸茂,旁參北宋山水的瑰偉、浙派山水的氣勢、指頭畫的剛健與拙趣,加上直指傳統奧秘的題跋,已形成了出入前人的自家追求。雖然還有待於進一步徹底擺脫前人的圖式,但從深層發揚傳統上,在有選擇地綜合前人成就表達個性上,他已經表現出相當可觀的造詣,特別是在意境筆墨和詩書畫的有機結合上,他明顯走在了同齡人的前面。

       徐渭説“草書興來而有寫意畫”。草書對寫意畫的引導,至少有兩點,一是超越形似的意境,二是一氣呵成的用筆。當代的青年畫家,不管有沒有經受院校的美術教育,幾乎無不受到西方美術觀念的影響,自學也往往從寫生開始,很少人懂得中國草書法對於寫意畫的重要意義。他們繪畫比較重視形象,也重視以線造型,但很少追求“象外意”,也沒有充分意識到書寫性的真正微妙。然而,中國寫意畫名貴傳統恰恰在於意境是“象內意”于“象外意”的結合,而“象內意”與“象外意”的結合又靠的是草書式的點線運動。周鵬飛的難能之處,也正在於他由書悟畫,由草書進入了寫意畫。我不知道他是否寫生,但知道他對於書畫的臨摹,重在讀解和思考,致力於技與道、法與理、局部與整體的關係理解和把握,而他對“道”和“理”的認知,顯然已經提到表現民族文化精神的層面。

       周鵬飛學習毛體草書之日,一開始就抓住了要領,就在領會意境上致力,就著眼于震撼人心的精神氣概的表現。為此,他也不是一字一畫地去臨摹,而是領會一代偉人的精神意緒和創作理念。他從毛澤東的草書中看到,這位偉人是把一篇字當作一個字寫,在章法與筆法相互生發的一氣呵成中抒發高情勝概。他還看到,毛主席晚年的草書總是結合著詩詞內容,以獨特書法空間表現精神境界的極致。實際上,周鵬飛已經接觸到中國書畫相通的意境問題。他在題畫中即指出:“八大山人之畫清冷孤寂,真無人間之氣息,然生氣鬱勃,此深得自然界之真氣也。而徐青藤則筆飛墨舞,一片蕭散之氣,美不勝收。”後來,他按照這種對傳統的深層理解,在書法上按自己追求的精神境界廣取博收,逐漸形成了自家面貌,在寫意畫上也避免了僅僅向西方表現主義靠攏的淺見。這是周鵬飛以書入畫給我們的第一個有益啟示。

       第二個有益啟示,是從草書悟入寫意畫運筆的樂感。草書“以使轉為性質,以點畫為性情”,比其它書體,有更強的抒情性,抒情性的實現,靠的是點畫運動在多種對比轉換中形成的韻律感。周鵬飛有個忘年老友藍玉菘,不但生有異稟,可以幾天不睡覺,既精研民族音樂史,又在草書上名滿京城。他告訴周鵬飛,他寫草書的經驗是“掌握樂感”,周鵬飛則進一步把寫草書的樂感,自學地用於寫意畫。晚清的任伯年,並不是大寫意畫家,但他總説“作畫如頤,差足當一寫字。寫之不同於“畫”,根本一點在於內心感情隨筆法節奏自然而然地流淌而出,在這一方面,李苦禪的大寫意也啟迪了周鵬飛。李苦禪的畫妙造自然,興至而畫,興盡而止,不是先有構圖,而是隨畫而發展,在筆墨的自由運行中去完成意象和意境的創造。周鵬飛也是如此,他有一道題畫詩曰:“作畫從來不按譜,興隨意走筆墨舞。好似偶然一為之,長筆大墨全是詩。”應該提到的是,他既把草書的點畫使轉發展為描繪一定意象的筆墨,又豐富了用墨技巧,特別是以醋入墨的獨得玄門,使他的墨法雅而有韻,增強了藝術表現力。

       周鵬飛的大寫意花鳥,無疑已取得直承寫意傳統精髓的可觀成績,但由於起點高,接下來進一步完美任務也相對較重。據我看來,草書與寫意畫,相通之處固多,也有不大一致之處。草書表現感情修改以至創造意境,依賴點線運動是在字體的框架中運行,沒有絲毫的狀物約束,比較自由。大寫意畫表現感情修改,除去草書般的戰線運動之外,還需要對應于一定物像,為此而尋找點畫與形象破例的“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切入點,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成了創造自家面貌的關鍵。這一切,不免要運用前人積累的圖式,一向重視在玩賞收藏中借鑒前人積累的周鵬飛已經充分注意到了,運用得還相當自如。另一方面,還要在師造化中去豐富發展屬於個人的圖式,齊白石便是一個傑出的典型,周鵬飛也意識到了。相信他定能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為發展獨具特色的民族藝術在師造化方面繼續精進,發展完善已經錐處囊中的自家藝術,給我們一個新的驚喜。

       薛永年(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

熱詞:

  • 周鵬飛
  • 書畫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