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神舟八號”載書法作品《九天攬月》與觀眾見面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0日 01: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中國政協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人民網4月9日北京電 毛體書法家周鵬飛手書“九天攬月”搭“神舟八號”飛船返回地面後,于昨天在北京亮相。中共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等有關領導出席儀式。據負責組織搭載物品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人土介紹,開艙人員從“神舟八號”飛船中取出太空郵件等搭載物品,其中有法家周鵬飛的毛體書法作品《九天攬月》,這是繼1970年東方紅衛星太空播放《東方紅》歌曲以來又一次有力的傳播了老一代革命家的航天情懷,實現了毛澤東主席“可上九天攬月,敢下五洋捉鱉”的豪邁預言,更有力的證明了中國共産黨幾代領導人對航天事業的關心支持,也證明了中華民族征服太空的能力。通過這樣一個活動達到了我們“築夢航天,祝福祖國”的目的,吸引了全社會人士對航天事業的關注。

  《九天攬月》寓意是“到天的最高處去摘月”。常常形容“壯志豪情”的心懷。毛澤東主席有首詞《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中,有“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絕句。百多位觀眾觀賞了乘“神八”飛回的珍貴墨跡,紛紛在《九天攬月》前留影紀念。同時來賓還觀賞了大寫意畫家周鵬飛的18張丈二的巨畫組成的《九州頌和諧》(5米高36米寬)。許多同行讚嘆周鵬飛先生創作的水墨作品顛覆了中國傳統審美和當代中國畫的表現形式!

  周鵬飛係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産毛體書法傳承人、中國毛澤東書法研究會副會長、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常務理事、中國馬業協會常務理事。 他幾十年潛心大寫意創作,把毛澤東主席書法的氣勢融入到畫作當中,形成了獨特的風格和個性,在毛澤東書法繼承方面有獨特的成就,悟其真締,形神兼備,獨具風采。多年來,他創作了大量的毛澤東書體作品和大寫意畫,曾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山東省美術館、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等地舉辦個展,同時出版多部書畫作品集和專著。(潘躍 陳復塵)

  聯絡本文記者

潘躍

  [留言][博客][微博]

熱詞:

  • 九天攬月
  • 書法作品
  • 1970年
  • 觀眾見面
  • 東方紅
  • 神舟八號
  • 飛船返回
  • 毛體
  • 創作
  • 太空